蘭嶼|雯雯芋頭冰、龍頭岩、小蘭嶼、蘭嶼貯存場|環島之旅(下集)-資訊量過多,一不小心就變成社會課|33# 2023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路邊隨拍的景色,當下覺得景色很美,停下機車拍了就走,這就是蘭嶼

路邊隨拍的景色,當下覺得景色很美,停下機車拍了就走,這就是蘭嶼

來到蘭嶼,千萬不能錯過的就是要吃芋頭。對於生長條件嚴苛的海島來說,需要的是耐鹽、耐風,能夠適應乾旱、颱風侵襲、鹽霧等各種環境的農作物。此時,富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及高纖維質的芋頭就是最好的選項,芋頭也是早期蘭嶼當地的主食。也由於在地的芋頭種類繁多,在不同家店吃到的芋頭口感多多少少都會有落差,也因此發展出了很多以芋頭作為糕點或點心的店家。

雯雯芋頭冰

越過朗島部落,經過椰油部落及蘭嶼唯一的航空站後,可以在紅頭部落這邊看到一間復古的店家有著絡繹不絕的客人在此排隊。雯雯芋頭冰店的彩繪牆從最下方藍色的海,純淨的白牆,再到上方古色古香紅色的屋頂,整間店洋溢著一股海邊小屋清涼的氣息。進入店家後,琳琅滿目的明信片以及手作小物,絕對會讓文青們愛死這家店。但別忘了,這家店的主體是芋頭冰!

店裡的主打商品「雯雯特調」是將芋頭冰加在焦糖綠豆冰沙一起享用,當芋頭和綠豆煮過之後,透過冰淇淋以及碎冰沙等兩種不同的方式來呈現沙沙的口感,可以在較蓬鬆的綠豆香氣中,由綿密的芋頭填滿中間的空隙,兩種滋味相互交錯,非常地特別。

不過,除了富有特色的裝潢以及冰品外,我這邊要特別讚賞的是這家店對於環境的愛護。對於離島的居民來說,既愛旅客又恨旅客,旅客雖然帶來了錢潮,也帶來了許多垃圾。縱使政府呼籲旅客盡量將垃圾帶離蘭嶼,但仍無法阻止人潮帶來的傷害,因此像雯雯芋頭冰這種具有環保意識的店家,提供內用者不銹鋼杯享用冰品,並於店的外頭設置餐具回收籃,不僅推廣了芋頭料理,更將愛惜這塊土地的環保意識植入每一個來店裡的旅客。

雯雯芋頭冰的彩繪牆以及沿著窗口設立的享用區都非常有特色

雯雯芋頭冰的彩繪牆以及沿著窗口設立的享用區都非常有特色

最有名的雯雯特調看起來雖然小小一杯,但是吃完之後還是會有飽足感

最有名的雯雯特調看起來雖然小小一杯,但是吃完之後還是會有飽足感

雯雯芋頭冰店內有許多文創小物,明信片、手作包包、手機套等等,喜歡這類物品的可以來挖寶

雯雯芋頭冰店內有許多文創小物,明信片、手作包包、手機套等等,喜歡這類物品的可以來挖寶

龍頭岩

來到蘭嶼最南端,絕對不能錯過的絕對是貯存場公廁這個地點,但到這個地點不是要請大家到這邊觀賞蘭嶼當地的公廁,而是這個地點剛好可以看到龍頭岩、小蘭嶼以及以前都只能在課本看到的台電貯存場這三個地點。

受海地板塊碰撞而隆起的海底珊瑚礁岩,經過多年海蝕風化後,坑坑洞洞的看起來就像是一隻龍對天仰望張牙舞爪的樣子;不過也有人想像力更豐富,說是看起來有多個龍頭,於是嚮導詢問說有人知道有幾頭龍嗎?五、七、九紛紛有人舉手,嚮導不破壞大家美好的想像,說:「只要能看出來的,都對!」接著,就開始賣弄著自己準備已久的小知識:

古話說,龍有九子,九子不成龍,且各有所好,你知道是哪九子嗎?

明朝楊慎所撰《升庵外集》,龍的九個兒子分別為:
老大:贔屓,ㄅㄧˋ ㄒㄧˋ,喜負重
老二:螭吻,ㄔ ㄨㄣˇ,喜高處眺望
老三:蒲牢,ㄆㄨˊ ㄌㄠˊ,喜吼
老四:狴犴,ㄅㄧˋ ㄢˋ,喜訟
老五:饕餮,ㄊㄠ ㄊㄧㄝˋ,喜食
老六:蚣蝮,ㄍㄨㄥ ㄈㄨˋ,喜水
老七:睚眥,ㄧㄚˊ ㄗˋ,喜殺鬥
老八:狻猊,ㄙㄨㄢ ㄋㄧˊ,喜靜好坐
老九:椒圖,ㄐㄧㄠ ㄊㄨˊ,喜閉居
龍頭岩,大家可以看圖找找看看得到幾隻龍;話說龍頭岩也是羊的寶地,你有看到一隻羊在上面嗎?

龍頭岩,大家可以看圖找找看看得到幾隻龍;話說龍頭岩也是羊的寶地,你有看到一隻羊在上面嗎?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作者天樹征丸佐藤文也,也有畫過另外一個系列的偵探漫畫,叫做「偵探學園Q」,裡面的最終章就是藉由龍生九子的典故作為發想,如果有想要看到九子比較具象化的描述,可以找這本漫畫來看。

小蘭嶼

位於蘭嶼東南方的小蘭嶼,是離島中的離島。雖然現在是無人島,但早期是有人在上面居住的,只不過因為當地物資匱乏,常需要到蘭嶼這邊補給,以至於後來大家都遷徙過來蘭嶼。由於兩島之間的距離大約只有5.5公里,只要天候不算太差,都可以直接從儲存場公廁旁邊的小板凳上眺望。

不過,也因為小蘭嶼四周多是崎嶇的峭壁以及天然的洞穴,加上附近有諸多暗流,且水流湍急,導致附近蘊藏有大量的漁獲。但也因為每年的飛魚祭是當地重要的期間,雖然可在小蘭嶼附近捕獲不少飛魚,但關於海與島的禁忌也是非常地多,像是:如果女性登上小蘭嶼的話,將招致狂風暴雨、飛魚季期間如果有鄉民登島,當年漁獲也會大減、不能圍繞著小蘭嶼繞一圈,可能會導致厄運等。

坐在貯存場旁邊的板凳上,就能遠眺小蘭嶼,坐在一旁靜靜的欣賞也是一種樂趣

坐在貯存場旁邊的板凳上,就能遠眺小蘭嶼,坐在一旁靜靜的欣賞也是一種樂趣

蘭嶼貯存場

小時候我們就知道核廢料存放在蘭嶼這個小島上,但親身經歷並且去了解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蘭嶼貯存場是全台唯一一個不在核電廠裡面的核廢料貯存場,雖說是貯存場,但卻只存放低放射性的核廢料。而低放射性核廢料是指在核電廠工程或清潔使用過的物品,非經過使用的核子燃料。

但為什麼會引起當地居民如此大的反彈呢?起因是在1975年行政院同意將蘭嶼作為核廢料存放地時,並未和當地妥善溝通便起文開始施工,當居民發現核廢料就在自家旁邊後,整件事情終於爆發。儘管總計23個儲藏區,於1996年後就已經存滿100,277桶核廢料,且自此之後,便不再運入其他核廢料進入此貯存場,但仍無法消彌當地居民的不滿。後續,此案在蔡總統執政期間成立蘭嶼核能廢料真相調查委員會,並在109年向台灣社會公佈回溯補償一案,現由相關基金會處理後續事宜

據響導說法,貯存場有些許基地發電設施,當地的一般用電不用錢,而營業用電雖然要用錢,但由於淡季幾乎沒有觀光客,因此淡季也不會收取營業電費。除此之外,由於當地沒有醫院,所以去衛生所看病不用錢,至台灣本島看病可以連同交通費一併實支實付。聽起來零零總總也是有不少福利措施,但至於划不划算,公道自在人心。

但如果你問我的想法,我目前還是認為相關政策應該交由專業人士來決定,而非由一般民眾決定。畢竟,現在人人都需要用電,但卻不想要承擔用電的後果,在此情況下能否做出一個對社會及經濟皆是合宜的決定,我個人是存疑的。

當天時間匆促,我們只從公廁一旁聽著嚮導介紹貯存場;如果有時間,是可以進去裡面參觀的

當天時間匆促,我們只從公廁一旁聽著嚮導介紹貯存場;如果有時間,是可以進去裡面參觀的

茶壺碎碎念

寫到這邊,回過頭來看,內容已經脫離遊記和景點介紹太遠。當地的環保、核廢料議題和離島風俗民情隨著每個景點交錯編寫,也許發散又雜亂了些,但卻是我在那塊土地上獲得的寶藏。然而,也是因為想要記錄這些種種,導致我後續又查詢了一些資料,也因此更深入的瞭解這一塊土地。

另外,上週的小犬颱風,徹底地重創了蘭嶼這塊寶地,災情慘重,當初我們曾經去用過餐的餐廳直接被夷平,看到影片真的滿令人痛心的,即將進入淡季的蘭嶼,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招呼遊客。近日,台東縣政府也提供了慰問金給受災戶,並提供救戶金專戶,希望能夠匯集各地的愛心,協助蘭嶼重建並早日復原,如果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參考下方資訊。

臺灣銀行臺束分行(004)
戶名 臺東縣政府臺東縣社會救助金專戶
帳號 023-038-295107
指定項目 小犬颱風災害救助專款

其他推薦

蘭嶼

台東|蘭嶼|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去過蘭嶼嗎?前往蘭嶼交通大解密|29# 2023
蘭嶼|嵐羽民宿|返璞歸真的熱帶港灣,隨處都是一幅畫|30# 2023
蘭嶼|蘭嶼氣象站|第一道曙光,照亮我的心|31# 2023
蘭嶼|野銀冷泉、雙獅岩、五孔洞|環島之旅(上集)-奇景看在地文化與歷史|32# 2023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