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一時佛在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諸經之初,皆安「如是我聞」,次顯處所,處所之前常安「一時佛在」之語。比如《金剛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楞嚴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室羅筏城祇桓精舍。」《楞伽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南海濱楞伽山頂。」等等。那麼什麼是「一時」呢?語意未明的「一時」,究竟有何深義呢?

raw-image

  【一時】:大事因緣,如來應身化物,說此般若時,達法在其中,二邊三際斷,非今亦非古。今於末法期,受持讀誦金剛經,如是我聞,感應道交,則今時即一時,一時我與大比丘眾俱在祇樹給孤獨園,諦聽世尊一音演說法。

  【一時佛在】:一時佛在,佛在故稱一時。佛者覺也,聽法之人,感應道交,佛在即覺,覺者於如夢之三界醒覺,不見幻相之生滅有無,心無生滅,則無過去現在和未來。時是假名,不壞假名,而云一時,不示何時,非今非古,不落名相,是中道義。中道平等,平等不二,不二曰一;覺者離妄,離妄曰真。一時佛在,如是我聞,達法在其中,同處平等法會,一真一切真,一時一切時。

※引用參考出處:

*僧肇註曰:「一時者,說此般若時。」

*李文會註曰:「一時者,謂說理契機,感應道交之時也。」

*西天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偈曰:「泡幻同無礙,如何不了悟?達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

母娘慈悲

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

#金剛經

8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