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AI戰 人才戰 你準備好了嗎?? | 美國西岸產業之旅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AI戰 人才戰 你準備好了嗎?? | 美國西岸產業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DywB4i9MI

Preview

創辦人
我是無名小站的創辦人,然後無名小站後來賣給 Yahoo,不過這個都很久以前了,現在講起來都是時代的眼淚。我以前是住大溪鄉下,我對外界其實是很封閉的,架了一個網站寫一些東西。然後開始有國外的人寫 Email 給我,我才知道說,原來世界上是有其他人想跟我聯絡。網路對我影響是很大的。

柯文哲
這個我覺得是最好用的,這個是密閉的辦公室,個人的小天地,躲在裡面,隔音,空調,燈光,什麼都可以控制。


創辦人
我是簡志宇,那以前我是無名小站的創辦人,然後無名小站後來賣給 Yahoo,不過這個都很久以前了,現在講起來都是時代的眼淚。賣給 Yahoo,賣掉這家公司對我人生更重大的意義,它開啟我一個窗戶。因為 Yahoo 是一個國際公司,它讓我看到台灣以外的世界,我以前是住大溪鄉下,這個靠近慈湖的地方,所以我跟蔣公很熟。

我對外界其實是很封閉的,在我小時候,直到我媽媽幫我用網路之後,架了一個網站寫一些東西。然後開始有國外的人,或是這個大溪以外的人寫 Email 給我。我才知道說,原來世界上是有其他人想跟我聯絡。網路對我影響是很大的,因為跨越地區,跨越時間,跨越種族,跨越語言,我看到世界上我不認識的地方,它是最早最早激發我要繼續寫程式。然後也因為網路的程式被買走了,我的窗戶越來越大,讓我看到美國這個世界,矽谷這個世界,進而去反思台灣有什麼樣的機會,或台灣在這個世界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個是我的座位,我喜歡⋯

柯文哲
站著,站著上班。

創辦人
我喜歡站著辦公,這樣,這個精神好一點,精神好一點。

戰狼小姐姐
你常進辦公室嗎?

創辦人
我 COVID 的時候沒有進來,但是,我蠻喜歡來辦公室的,因為我們辦公室,這個挑高,然後光線很好。而且沒有小孩,所以可以專心想事情。我在家裡還是有辦公室,因為現在經過 COVID 之後,大家都彈性上班了,所以,有時候就是看時間方便,忙的話在哪裡都可以開會。

柯文哲
這個我覺得是最好用的,這個是躲在裡面,隔音,空調,燈光什麼都可以控制,要亮就亮,要暗就暗,然後也不會有人吵你,也不會被外面的聲音吵到。我覺得這個,實在,然後在辦公很容易分心,外面太吵,跟人家講話,如果每個人一間這個,就很棒。個人的小天地,可以不用被,被干擾、被吵到。一般在辦公室,旁邊的人在講話,你根本就沒辦法工作。

創辦人
這個就是美式手足球,你有前鋒,有中場,還有防守。柯 P 是黃隊,我是白隊,我們目標就是要踢進去。現在開球了。

不算,不算!好,你得 1 分,我跟你講,這個要 10 分才對。這個嗎,這個是 10 分。

戰狼小姐姐
是讓客人啦!

創辦人
沒有,沒有,沒有讓,他真的很強,他都還沒有扣到就贏了。

好,哦,你看他又進了。

柯文哲
好啦,不要玩了,不要玩了。

創辦人
矽谷真正的秘密就是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這個秘密的背後,它的動力來源就是,它讓每一個人才來到這邊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有一個相對平等的成功機會。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得到相對的回報,所以很多人才,在他出名,在他創業之前,其實他都在這邊很久了,他都在這邊蹲點,在 Stanford,像這個 Jenson Huang,他們都,NVIDIA 的 Jenson Huang,他們都是在這邊待很久。Jerry Yan,Elon Musk,Steve Jobs,對不對,他們都是相信這邊會給他們一個公平的機會,所以他們在這邊深耕他們的領域,然後做出努力,等到時機成熟了,他們的成果自然會被大家看到,也自然會被社會接受並且稱讚。

其實現在的國際趨勢就是,大家也慢慢發現,矽谷人才主要的來源並不是在業界,最主要來源是高等教育,從你,以 Stanford 為例,它的研究所 40% 是國際學生,大學部 30% 是國際學生,很多我們在現在看起來世界上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在科技上有所領先的,你都可以發現他們在高等教育的國際化的腳步都是加速的,像韓國 20 年前是 5%,現在是 17%。愛爾蘭、新加坡、以色列都有將近 20% 到 25% 左右的國際學生。那我們台灣在這邊,並不一定說別人做到 20%,我們就要做到 20%,但我感覺我們自己要達到什麼數字,我們自己是沒有想法的,並沒有人去思考這個問題。那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如果真的要提高我們的國際學生的數目,那台灣的師資是否能夠應付,這也是另外一個問題。但我認為當我們有這個目標,把國際學生吸引過來之後,周圍的環境會隨之而國際化。班上有 100 個學生,只要一個是國際學生,其他 99 個學生都會被國際化,都會學著要講英文,都會因為這樣而去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

當初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你剛當市長的時候,你做第一件事情就是拆這個中校系專用道,印象很深刻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他 CP 值很高,而且立竿見影的在幾個小時之內建立對行政團隊,還有人民對於這個新政府的行政效率的信心。那現在是總統嘛,我很好奇的就是,什麼是當總統之後,我知道台灣百廢待興,有什麼是這種 CP 值很高,馬上就可以做到。柯總統上任之後,幾小時之內或甚至幾天,幾個月都沒關係,馬上就能夠重新建立台灣人民跟所有的行政官僚對於這個新政府的行政信心?

柯文哲
其實這也是當八年台北市長以後,在政治思想上一個最大的改變,我開始放棄了那種叫亮點政治,我覺得國家最大的進步是這種持續,然後小量的,累積的進步。你知道全世界最大的腳踏車停車場在阿姆斯特丹火車站下面,可以放一萬輛腳踏車。我去阿姆斯特丹就看到,去看整個阿姆斯特丹那個城市的腳踏車系統,阿姆斯特丹,說這蓋得不錯,我說你們花了幾年完成?他說四十年。在那一剎那之間,就知道我們台灣的問題了,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蓋社會住宅都失敗。社會住宅假設從蓋到可以住要四年,每年開工兩千五百戶,到第四年就是一萬戶。然後維持一萬戶在開工的狀態下,要往前前進二十年才可以蓋到五萬戶,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台灣社會住宅都不會成功?因為沒有人願意⋯

創辦人
超過選舉年限了。

柯文哲
所以它需要一個⋯

創辦人
在你任內看不到的,沒有辦法剪綵。

柯文哲
對。所以,如果你現在問我說,你當台北市長,你覺得對整個台灣的政治上最驕傲的一件事情,我會說我市場改建。因為從第一果菜市場、魚市場、環南市場、南門市場、北投市場、成功市場,全部在我任內改建,沒有一個在我任內完工。所以我最後才講了一句話,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也不要幻想你什麼事都不做,這個國家會改變。

創辦人
對,沒錯。

柯文哲
所以那個最好是比賽堅定的意志力,這是一個比較 mature 的政治家。比較成熟的政治家,他的思考就是說,我們就希望這個國家長治久安,不是說做爽的。

創辦人
我覺得是成熟的政治家。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眼界大於選舉年限,有沒有什麼台灣現在的問題,是你當了總統之後第一天就要開始做,而且八年也不夠,但是你還是一定會做。

柯文哲
雖然每次講說政治文化,我說不管執政或選舉,他這個改變政治文化社會運動,我當台北市長,十職等以上公務員全部用遴選制度,當那些公務員發現說,欸原來我要升等市長只佔 9 票或 11 票裡面的 1 票,他不需要去討好,他就不用討好一個人,他只要認真工作,因為你要同時討好 11 個人不容易。後來蔣萬安上來也是把他廢掉,對不對。

所以你看,我知道在任內我的 BOT 沒有出過弊案,公佈評審委員名字,公佈底價,公佈所有會議紀錄,然後評審委員沒有超過三分之二不准開標。然後開標那天,外聘委員沒有超過一半不准開標。大家就,大家就沒有地方可以玩了,所以你看我那個雙子星都沒事了。我就弄個網站,把雙子星所有會議紀錄全部上網公開。所以有時候常常他是一個示範,是一種示範,要讓人家相信說這樣有成功過,因為 to see it to believe,如果沒有一個人這樣成功過,以後他沒有那個勇氣去追尋那個目的。

台灣最近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沒有誠信,論語說:足食,足兵,民信之矣。足食,要大家吃得飽。足兵,有足夠的軍備。民信之矣,人民相信。那子貢問說,如果不行的話哪一個先拿掉?他說,足兵。要再不行的話,足食。他說為什麼這樣?他說,如果政府失去人民的信任,所有其他的全部垮掉。所以建立一個可以被人民信任的政府,這個是一個很重大的工程。

台灣那麼多人才,包括 YouTube、Yahoo 都是在這個地方,創辦人都在這裡,黃仁勳也是,所以他說那個 Stanford 大學工學院兩棟大樓都是台灣人捐的。

一個是誰捐的?

創辦人
一個是黃仁勳,一個是楊志遠。

柯文哲
Yahoo 跟 NVIDIA 的創辦人。這倒過來想說,為什麼同樣的人才在台灣不能有這麼好的發揮,要到美國矽谷的才能發揮?這個是我們要去思考的問題。

大概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個在,在矽谷它已經,我記得它一個是達到經濟規模,就是說當你有 idea 的話,你可以找到你需要的人去做起來。第一個就是說 Stanford 大學在大學部國際學生占 30%,在研究所占 40%,它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城市,所以把全世界最好的人才都吸引到這裡來,然後他建立一個公平的平台,任何人在這裡有想法都可以發揮,他不會被壓抑。所以建立一個公平的平台,讓人才可以,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吸引到這裡來,所以這個地方就容易成功。

它也非常注重多元,所以不管是矽谷或舊金山,它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上算是一個滿特別的地方,讓人類的人,天才可以在這裡發揮。

創辦人
我覺得柯 P 剛剛講到一個重點就是,他必須要讓人家有信心,這個環境是一個公平的,即使我是一個外來者,我是會被公平的對待,我有跟其他的外來者或甚至是本地人有類似的平等成功機會,那麼他就會把那裡當成他第二個家,而且他會進而去影響其他的人。就像我當初怎麼在大溪,可以認識到大溪以外的世界,當你有一個國際的學生或是國際的老師來到台灣之後,他會把他看到的世界,他變成是一個移動窗戶帶來台灣,讓台灣的人不用出國也可以認識到其他國家,認識到以色列,認識到印尼、越南、新加坡、愛爾蘭,矽谷、美國、歐洲。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如果都能夠到台灣,都能夠留下來,他帶給台灣人,不一定本身是商業上的機會,更多的是讓台灣人有重新連結國際的機會。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