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本書|《火箭老媽,烏龜老爸》:不同的步伐,相同的方向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位衝勁十足、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行動派老媽,和一位好奇心十足、博學多聞的慢郎中老爸。截然不同的兩位父母,成為了「街頭故事」作者李白本次新書的主人公。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李白筆下的各種故事,無論是「街頭故事」系列,亦或是前幾年出版的《療傷似顏繪》,都是十分溫暖、沁入我心中很久的創作。而這次李白將視角放回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以一如既往溫柔的筆觸,畫出了許多則有關「家庭」的故事。

就如同《療傷似顏繪》說到過的:「每個人的故事,都可以治癒別人。」這本書中關於爸媽、關於家庭的故事,我想多少都會讓讀者找到幾處有所共鳴、或是獲得啟發的地方。

raw-image


▌步伐不同的父母

作者的「火箭老媽」是一個勇往直前、做什麼都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人。對喜歡的事有用不完的熱忱和動力,就像人生 gamer 一樣,不管碰到多少困難和阻礙,都能全神貫注地想辦法突破。如今的她,除了是一名合格的咖啡杯測師、一名桌球教練以外,還是一位曾經獲得金鐘獎的廣播主持人。

對這位火箭媽媽來說,「工作」並不只是養家必須執行的任務,更是一個獲得樂趣和成就感的生活方式

「人如果沒有工作,生活重心很容易只剩下吃喝拉撒,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如果有一天財務自由了,更應該努力工作才對,因為不為錢而工作的你,更能將所有的愛奉獻給自己喜歡的事情。」

她不是一個被工作奴役的社畜,也不是一個做什麼都一帆風順的天才,只單純是一個很努力又很享受努力過程的普通人。對喜歡的事用盡全力、對認同的理念堅持到底,即使碰到挑戰或挫折,也都有力氣爬起來奮鬥到最後一刻。

我想能像這位火箭媽媽一樣有勇氣有毅力將每件事都當成夢想追尋的人,絕對是社會上的少數吧!即使是現在這個年代,也很少有父母能對工作抱持如此開明的態度,更別說要任由孩子追尋目標不去干涉了。而這份自信與從容,正是我最崇拜她的地方。

關於火箭媽媽的更多故事:

相較於靜不下來、如人生 gamer 般的火箭媽媽,作者的「烏龜老爸」則是一個既溫和又細膩的父親。他會在暗地默默照拂他所關心的每個人,卻不會將這份關切包裝成命令或勒索,總會用一個溫柔的方式去展露他的愛。

其實在買這本書前,我就已經因為〈現在我來了〉這篇故事而對這位烏龜爸爸印象深刻。身為一個曾為了志願與師長痛苦抗爭過的人,我一直特別羨慕那些願意將孩子的未來還給他們的家長,而這位父親說的話、做的事,正好療癒了曾在那段時間受了傷的我。

「三十年前我出第一本書的時候,我爸沒有來。」
「現在我來了。」

這位烏龜爸爸的經歷,我想很多有過夢想的人都曾經面臨過。有些人會像他一樣,選擇放棄心裡的夢想、順從家裡的安排;也有些人會為了圓自己一個夢,選擇和家庭一刀兩斷。

無論哪種選擇,走過來的過程一定都是辛苦難熬的,正由於他嘗過這份辛苦,才想盡可能把痛苦終結在他那一代,還給孩子一個自己曾希望卻沒有得到過的自由

能拋開從小壓在身上的價值觀,為了更好的未來身體力行做出改變,絕對不容易,至少在我自己成長的路上,確實沒有遇過如此開明的長輩。

也因如此,我才更覺得這位烏龜爸爸很偉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將年少時的傷轉化成愛傳承下去,更何況創作這條路的風險有多大他也很清楚,這種情況下還能打從心底支持孩子的選擇,的確很讓人感動。

關於烏龜爸爸的更多故事:



▌是焦慮的源頭,也是最好的解藥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地愛著自己的家人。
在步行了數十年的家族隊伍中,
步伐不同的每個人都有讓其他成員埋怨的地方。」

相信許多人看完這本書後,都會覺得能生在作者的家庭、擁有這樣的父母很幸福,不過他也提到了,世上沒有哪個家庭是永遠完美的。光與影從來都是相伴相生,火箭媽媽的衝勁雖給了孩子們做自己的自信,卻也讓長期作為聆聽者的作者變得不善表達;烏龜爸爸的細膩雖給了孩子不被綁架的自由,卻也讓他養成了處處往悲觀角度想的壞習慣。

我想這個家庭真正的模樣並不如我們看到的無懈可擊,只是作者選擇讓我們看到這些美好的地方、選擇用正向的角度去接納這個家的優點和缺點。我很喜歡另一位格友簿可他的書評中寫到的這段評論:

「挑出家人間美好的部分去畫,輕輕的點過那些爭執,或是以成年人的眼光重新理解很多故事,這是一件很美的事,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只要彼此是愛對方的,那曾經的那些誤解和疑惑,有一天成熟以後,都會成為家庭的養分,滋養在裡面的每個人。」

一群人相處幾十年下來,不可能沒經歷過碰撞,再要好再合拍,他們身上也一定有些讓你難以忍受的地方。

可當走得越遠、看得越廣,就會發現其實有些矛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會漸漸理解能出生在一個經得起衝突、願意包容理解彼此的家裡,就已經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了。

「我了解到,在一個家庭裡,
能理解彼此、與彼此一同前進已是奢侈,
所以我決定每篇故事都以感恩作結。」
raw-image

不管是「街頭故事」系列、《療傷似顏繪》,或是這次的《火箭老媽,烏龜老爸》,李白這一系列創作對我來說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那就是「療癒」。

每個人的家庭、性格、成長經歷都不同,大家有各自過人的長處,也有難以言明的弱點。而那些難以被身邊的人接納的傷,都多少能從這些故事裡找到被同理、擁抱的機會。可以因為別人說的一句話得到鼓勵、藉由別人做的一件事獲得力量,我覺得這正是「故事」存在的意義。

一個人的眼界畢竟有限,那些說不出或不敢說的話,很多時候並不是不在意,只是找不到一個被接住的機會而已。而當見過的故事越多,就會慢慢找到其他和自己有著類似困擾、受過同樣傷的人,能透過他們的分享,多少得到一些支持的力量。



個人總評表

本書內容|★★★★☆
本書類似於作者對家庭、對家人的觀察紀錄,收錄的故事日常瑣碎但很親切,非常有生活感。

閱讀門檻|★☆☆☆☆
和《療傷似顏繪》相同,主要是以各種圖文小故事串接而成的作品。

推薦指數|★★★★★
同樣推薦給喜歡聽故事、感性細膩的讀者。




內容總結
火箭老媽,烏龜老爸
5
/5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