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周處除三害:台港混搭的動作爽片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看到鋪天蓋地的行銷新聞時,心想《周處除三害》這部電影的投資方應該蠻有錢的,這點也從不輸西洋大片的戲院場次能輕易判斷得出來。基於對電影名稱概念和其他演員們的喜愛,我撇去對男主角阮經天的小偏見欣然入場,欣賞節奏緊湊又過癮的聲光刺激,看黑幕跑完之後才滿意離場。

raw-image

誰是三害?誰是周處?

《周處除三害》的劇情直線好懂,故事描述得知自己肺癌末期的通緝要犯陳桂林想要在死前掦名天下,在得知自己在三大通緝要犯裡排名第三之後,將自己比喻成周處,想在有限生命裡除掉前兩名通緝犯後再自首。除了引用「周處除三害」的典故,《周處除三害》英文片名為《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鴿、蛇、豬對應了佛教裡的三毒「貪、嗔、痴」,也為這部片增添了不少現代寓言意味。

貪為貪愛五欲,嗔是嗔恚無忍,痴是愚痴無明,因貪、嗔、痴能毒害人們的身命和慧命,故稱「三毒」。 - 維基百科

英文片名裡的三種動物,蛇對應到劇中出現的第二名通緝要犯,手臂刺著蛇的香港仔(袁富華飾),凶狠易怒,殺生如日常;鴿子對應到第一名通緝要犯,乃為從槍擊要犯隱身澎湖,滿口叫人放下執念卻騙取信徒財務勞動的貪婪邪教教主牛頭(陳以文飾)。我一直在想代表愚昧的豬是誰,直到後段出現縫在西裝上的豬圖案,又帶到前段已有交代的卡通手錶,才恍然大悟原來愚昧之人就是陳桂林自己。這愚昧之處不僅為後段被牛頭設計愚弄,也包括整個事件最初的起點--侵蝕肺部的癌細胞,竟然根本不存在。

宣傳上以「誰是三害?誰是周處?」做為副題,暗示周處不一定是陳桂林,可能是真正患病的張貴卿,然而若是推敲編劇想以「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做為整部電影的骨幹,那就非得是執行整起事件,「不怕死,更怕死了沒人記得」的陳桂林。

台港混搭的動作爽片

一開始看到《周處除三害》的出品公司/出品人高達11個有些驚訝,最吸引我目光的莫過於霹靂國際多媒體,沒想到霹靂除了做布袋戲文創事業之外,也將觸角伸到電影投資上了呢。出品人這麼多,代表這部片一定會往商業靠攏,如此想來,《周處除三害》在各個媒體上不斷曝光也就不意外了。

很多人說《周處除三害》在香港導演黃精甫的執導、香港攝影師王金城擔任攝影指導之下,整部片呈現出香港商業電影特色:簡單明快的暴力美學。香港導演拍台灣故事並不是第一次,如讓人津津樂道的《黑金》(導演麥當傑,1997年電影)、講總統槍擊案的《彈道》(導演劉國昌,2008年電影),皆呈現出港式商業風格演繹台灣故事的新鮮感,然而在香港時局演變至今,國安法頒布後大幅限縮創作自由,台港電影界的技術合作或可成為香港影人追求創作自由的另個選擇。

有人說《周處除三害》的結尾為符合中國電影規範而設計陳桂林在片尾伏法;也有人說結局若改成揭露曾被香港仔軟禁的小美其實是牛頭的女兒,串起三人的關係後會變成神作。我個人認為整個故事發想是以「周處除三害」為骨幹,以陳桂林伏法做結是很直觀的,更符合身為愚痴之人陳桂林的悲劇宿命,若是這樣的安排有助於賣中國市場,那也是順水推舟罷了。

raw-image

不只技術部分是台港混搭,演員部分也加入香港元素。

陳以文飾演擅講幹話的斯文敗類,切換和善與陰險兩面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然而還是以飾演香港仔的袁富華表現最佳,明明個子不高,氣勢和狠勁卻給人極大壓迫感,曾以《翠絲》裡陰柔的打鈴哥一角得到金馬獎肯定的袁富華,再次展現劇拋臉本事,堪稱本屆金馬最佳男配角遺珠。下面影片有袁富華的訪談,他一時感性哽咽道,他很感恩自己58歲了還能挑戰動作戲,沒有因為年紀放棄自己喜歡的演戲。這麼感性的人,上戲卻能演出兇狠模樣,果然是專業演員!

這部電影有許多我認識的面孔,對我來說找出客串彩蛋是一種趣味,出場混淆視聽的游安順、道觀裡狠心出手的師兄黃迪揚,加上一臉溫文誠懇的鄭有傑和飾演尊者的陳以文一搭一唱,真的莫名有趣。而主要演員裡,除了王淨飾演的小美有點大材小用(雖然戲裡很犧牲,但對我來說沒有說服力)、李李仁的角色很平面(肉體上受苦受難,前後情感轉折卻很突兀)、阮經天的口語表現還是很阮經天之外,大家的表現都在水準中上。

請放心進場支持

觀影當下,我心想,《周處除三害》的動作設計和音效應該很有機會得金馬獎,出場之後查了金馬獎入圍名單果然有這兩項入圍,能和評審眼光相同讓我有點得意。

動作設計指導洪昰顥是金馬常客,本屆金馬屆更以《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和《周處除三害》三片入圍最佳動作設計,洪昰顥已可謂動作設計名家。片頭開始十幾二十分就來一個利器插眼,片子後段來個槍槍爆頭,近身肉搏的速度感和拳拳到肉、摔來摔去的疼痛感都沒在客氣的,暴力場景可說是《周處除三害》的真正主角也不為過。

而音效也不遑多讓,《周處除三害》的音效非常飽滿,跟這部片的調性一樣緊湊快速,基本上沒有留白的時間,槍聲、打鬥聲、環境音(包括那台放著電音的車子)存在感很強烈,這年頭在家看電影更舒服的情況之下,我之所以願意忍受前後左右情侶包夾放閃而孤身進戲院看戲,為的就是杜比環繞音響帶來的聽覺饗宴。以身犯險(?)的我已確認這部電影看得很爽,喜歡動作電影的朋友們請放心進場。


周處除三害

上映年份:2023年
導演:黃精甫
演員:阮經天、袁富華、陳以文、王淨、李李仁
第60屆金馬獎七項入圍
第60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洪昰顥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