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職護要如何找資源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吧

剛上完課

雖然職護證書也考到了

但是實務上到底要怎麼操作

其實一頭霧水

我剛到職的時候

整廠只有我一個護理師

雖然總廠有兩位

可是能給的資源真的很有限

印象最深刻的是

學姊跟我說

跟醫療無關的你都不要做

主要是因為剛到職的時候

只有一個職安跟我一個職護

職安是很有經驗的人

所以他指導了我很多

大概就跟很多人遇到的情況一樣

他什麼都說是職護要做的

但是學姊說都不是

可是畢竟人在屋簷下

只能自己面對

所以只能一樣一樣自己摸索

找資源就很重要

某種程度我也是滿感謝職安說都是你要做

所以讓我現在對於職安法跟職護實務上有更多的了解

記得當時他一條一條法規背出來來佐證說都是我要做的

雖然要是現在的我肯定會說

講的好像你不是職安法法定人員似的

但是我當時真的沒辦法回應

所以我心裡真的默默起誓欸

我一定要把法規吃下去

讓你沒辦法再這樣堵住我

大概在實務場上工作1-2年這段期間

我就已經可以一條一條跟他討論

並且表達我認為職安必須介入的地方

能夠跟他有來有往的討論

而不是全盤接收

也很想跟現在在摸索的人說

我真心覺得多做的人不會吃虧

過程當中你會學到很多

更有籌碼在某一天把局勢翻轉

都會成為以後職涯上的利器

今天跟大家分享五個我如何找資源的方法

直到現在有很多想不通的地方

我也還是持續的利用

都是自己成長的工具

1.    Facebook社團或ig

業界有非常多人無私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經驗,像是上課的時候就有老師會分享

醫師的社團,或者ig也有一些職護前輩的ig,都會從大家的專業內容或者生活分

享之後得到一些啟發,有很多前輩都會分享很多仔細的流程,都是很好的資源

2.    Line社群

Line社群也有很多職護的團體,裡面的大家都很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其實面

對大家的提問,都會很熱情的回答,也會從別人的問題當中,學到很多,這感覺

很像之前講過在二技的時候學習的PBL,從別人的實務經驗,或者別人的回答,

發現原來這件事可以這樣處理,從社群裡面也學到非常多

3.    網路搜尋

不管是跟四大計畫有關的指引,或者EXCEL函數,網路真的很多資訊的地方,雖

然資訊不一定正確,但多看一些內容,總是會生出很多自己的內容,畢竟法規上

很多操作的內容,其實都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操作方法

4.    書籍

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我也買了一些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相關的書籍,有一些是寫實

務內容,雖然學術內容真的跟實務或許有點差異,但是讀進去東西在操作的時候

也很重要

5.    找認識的人

應該是說可以看看身邊有沒有相關行業的人,剛開始的時候,剛好有朋友的媽媽

是職護界的大前輩,根本老師級,就不恥下問的要了line,也透過電話詢問新手

職護有沒有什麼需要先注意的地方,也有親戚是學姊,我真的有很多問題都請人

家幫忙問,即便是我現在算上手了,這一兩年有的時候我也會找一些活動,有些

前輩會辦一些活動一些課程,或者學會的聚會,就會有機會認識相關的人,透過

聊天的過程其實也是很好的資源獲得上述五個方法都是我找資源的方法,有的時

候也覺得很感謝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想知道的事情,透過關鍵字或者現在

的hashtag,都可以找到很多資訊,把這些資訊吸收之後,都是自己的,懂得找

資源也是讓自己可以更快上手的的好方法,也因為我從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源,現

在我比較上手了,我也希望可以成為新手的資源,分享的過程也都是我自己成長

的關鍵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