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護理工作的批判性思考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隔了很久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些狀況

突然讓我在想批判性思考的重要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

“批判性思考”

如果說我覺得讀二技最大的差距

大概就是批判性思考的訓練

但這裡不代表五專生沒有這樣的能力

只是我覺得二技的訓練更多一些

護理的養成總是告訴著我們

依醫囑做事

所謂by order

所以其實會看到很多人在看醫囑的時候

總是不經思考按照醫師的囑咐去做

可是

實際待過臨床之後

你真的會發現

醫師也有很誇張的

所以當你不經思考的執行

最終醫師並不會扛責任

這時候我覺得批判性思考非常重要

學校的上課方式可能有點不一樣

以我自己的經驗二技最特別的不再只是投影片授課

還有團體課程

透過情境式題目

讓大家分組去思考

各組再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真的覺得在這個過程當中

會發現很多自己沒有想到的答案

也讓自己有機會去思考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有什麼更好的處理的方式

臨床上

有時候醫生的醫囑真的會怪怪的

過去的經驗裡面真的常常因為多問一句

讓醫生發現自己

或者再多去問問

發現更好的做法

當然我們自己的學識能力也非常重要啦

有的時候我們常覺得不被尊重

也反思其實有很多時候

因為自己的進步不夠

才會讓人不願意跟我們討論

會用比較高的地位來命令我們就這樣執行

跟大家分享批判性思考很重要的4個點

1.好奇心

剛開始執業的時候,很多時候其實聽不懂醫師說什麼

但是不恥下問真的很重要欸

常常會去問學姊醫師的意思

或者通常怎麼處理

學姊可以提供經驗

學妹也可以

也會有很多很有想法的學妹

不吝嗇地討論跟交流

也會從學妹的口中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是自己成長很重要的關鍵

我也會直接跟醫師問說為什麼要這樣做

其實還是有非常多醫師會願意解釋的

2.不停地找答案

讀書的時候婦科的教學比較少,我們比較多集中在產科教學

所以在照顧婦科病人的時候其實覺得很窒礙難行

很多知識是過去沒有的

所以後來我也是多買一些婦科的書籍或者問學姊

了解婦科的內容

以及實際臨床常見的處理方式

多知道一些也才能夠在醫師下醫囑的時候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做

以及他做的是否合理

3.反思

大概每天都在思考照顧的環節如果哪裡可以調整一下

或許結果不會這樣

或許會更早下班XD

其實也是透過經驗去學習

下次的應對就會更順暢

4.勇敢的提問

其實如果自己的學習夠了

就會更有自信及勇氣

不管問學姐還是醫師

有些建議

真的可以勇敢地提出來

如果真的是認為要處理的事情

就勇敢地提出來

其實也會讓醫師去思考有沒有合理

如果他真的覺得不需要

通常也是會告訴你他的想法

也可以從他的想法當中去得到一些原來可以這樣思考

並不是這樣一個單一的面向

因為有的時候住院醫師、值班醫師來來去去

每個醫師都有不一樣的想法

坦白說他能考上醫科

一定有什麼很聰明的地方

所以能夠從他們身上得到一些想法

其實真的對於自己的執業是很有幫助

還有學姊

前輩身上的實務經驗也是很關鍵的

勇敢的提問

從學姊身上可以學到他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精華

臨床上有很多的學姐都還是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以前就常常學姊都在做預言工作

他的經驗已經告訴他等下可能會怎樣

先準備起來,以免等下手忙腳亂

勇敢的提問為什麼

以及為什麼這樣認為

這些都可以帶給自己不同的思考模式

這樣的訓練,做職護的工作

其實會有很幫助

因為企業裡面有這個專業的只有自己

或許其他人不太懂

包括主管

所以如果你只會by order

是沒有人會告訴你這個情況該怎麼做的

當你沒有思考的時候

只會覺得很困窘

所做出來的事情也不一定正確

如果很習慣聽醫生的話

這更困難了

因為企業裡面的醫師不會常常到場

沒有人可以問

同時他也不一定清楚企業裡面的細節

部門之間溝通的一些應該注意的地方

或者實際我們寫的SOP的流程

如果很習慣等到醫師的醫囑才做事的

可能會瘋掉吧

但是跟醫師討論是必須的

畢竟我覺得我們在企業裡的存在是相輔相成的

要討論也要有自己的想法

當醫師提出他的看法之後

也要融合企業文化、主管要求去做執行

才能達到好的結果

    而且如果企業沒有那麼大

    可能是一人職護

    跟我當初一樣

     也沒有人可以跟你討論

     必須自己邊做邊摸索

透過批判性思考這樣的訓練

才可以把主管丟給你題目的時候

能夠去產出自己的東西

甚至優化工作內容

也可以在主管不合理的提問時

給一些比較符合專業的建議

當然現實應該是很多主管是不討論的

他說這樣那就想辦法達成

可是如果能夠有所謂的批判性思考

也可以把主管的要求做成比較符合自己專業的內容

又可以達成主管的要求

是有機會達成一個雙贏的局面的

還是很感謝二技這兩年的訓練

以前家人常常會問

你多念那兩年到底差在哪裡

有老師說

有執照就應該先去醫院卡位?

不過這點我們知道即使我都五專畢業這麼久了

醫院真的不用卡位xd

前陣子參加同學會

我的老師才說

現在醫院只要你會呼吸就可以用你了

有執照真的對於找工作沒有差

但是工作的內容、思考

我自己是真的覺得有滿大的差異

對於讀二技這件事其實大家有很多不一樣的看法啦

真的也是很多人覺得實務經驗更重要

學理可以透過實務去學習、應證

醫院裡的前輩也跟老師一樣

也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思考

沒有對跟錯

就是大家思考不大一樣

批判性思考這件事

對於不管是白色巨塔的工作還是離開之後

都有很大的影響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