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工作的六個缺點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職護工作的六個缺點

或許不一定是缺點啦

只是跟臨床工作比較起來

我自己感覺比較有落差的地方

第一個是單打獨鬥

沒有到達一定的人數可能整個公司就只有一個職護

我一剛開始也是只有一個人

好的是我還是有總公司的前輩可以詢問

雖然我們的性質略有不同

至少會知道一般公司應該要做些什麼

但平常還是都只有一個人

文書作業還可以慢慢摸索

真的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會找你

可能會有跌倒的

可能會有身體不舒服的

可能會有工作跟健康有疑慮的

這時候你都得自己先做判斷

不像是臨床可能可以問學姊或者call醫生

要不要外送醫院都要自己判斷

我記得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

就有同事看起來意識不那麼清楚

血壓量起來很高

有糖尿病史

這個時候就要判斷到底現在要怎麼處理

記得當時判斷應該送醫,就直接叫救護車了

也遇過廠區內恐慌症大發作

所有人第一時間都會叫你

這個時候如果無法判斷

就會比較慌張

緊急狀況單打獨鬥心理壓力真的會比較大

如果沒有交接好或者沒有人可以問

在法規的執行上

其實也是很不知所措

都是只能邊做邊摸索

找到自己的方法

第二個是行政程序繁瑣

以前在臨床的時候比較多是專注顧好病人

但企業工作要開始熟悉做一件事的時候

必須先有計劃、提預算等等

也要通過主管的審核

有很多文件也需要上線跑流程

或者有些需要跟別的部門合作的

也要先溝通過

很多很細碎的事情

不管是人事物

我覺得這真的都是比臨床工作還要繁瑣的地方

第三個是今天的事情不會今天結束

不像是臨床工作今天上完就結束今天的事情

可能明天也不一定會care到全部相同的病人

但在企業裡面很多事情都是連貫性的

也沒辦法一天就完成

就會接續著明天要繼續完成

一件事就會一直拖著

像是健康促進活動計畫、健康管理的同仁

都是必須一直做

所以很煩的事情很煩的人今天也不會結束

明天還會繼續

第四個是下班可能還是會接到工作的訊息

疫情期間常常晚上都在回答同仁確診的問題

明天可不可以上班、要注意什麼

有時候主管想到事情也會傳訊息來

明天可不可以整理一個什麼資料給我

不像臨床,雖然會延後下班,但下班就是下班了

今天的工作就終結了

但是企業很可能還是會有很多問題要找你

當然

你可以選擇不理

因為下班了

但我現在疫情結束之後這種狀況真的幾乎沒有了

主管都很不錯盡量都不會在下班的時候傳訊息

第五個是文書作業多

這是跟臨床工作上比較不一樣的

以前真的很少做文書

但現在常常都要ppt還是excel分析

不是像以前用word寫寫報告

需要花很多時間做ppt

Ppt還不是只是貼上哦

如何呈現你要表達得重點

畢竟老闆時間有限,很多時候你貼半天

他根本不想看

老闆喜歡看數據呈現、績效呈現

也要學習用excel分析資料

做出統計圖表讓老闆可以一目了然

才是老闆真的需要的東西

這個一開始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

第六個是成就感可能很難短時間找到

臨床工作上可能照顧病人到出院

或者做了什麼很正確的判斷

就會覺得有所獲得

但是企業裏面有太多細細碎碎的事情

有的時候專業不一定被尊重

也不一定能夠展現自己的價值

要做的是主管要的東西

自己就會比較沒有成就感

還有企業裡面很多工作都是延續的

像健康管理的個案

因為是亞健康的個案

所以即使提供了很多衛教

可能短時間也看不到什麼

很難一時半刻有所展現

也必須靠自己去尋找

像是申請績優職場、職場認證標章

讓自己所做的事情得到認證

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或者像我最近就是辦健康促進活動

每當看到報名人數提升

滿意度都不錯的時候

也是我成就感的來源

但這些都必須靠自己去尋找

以上

是職護工作的六個缺點

只是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太一樣

所以也不一定是缺點

都還是有可以突破的地方

就看自己能不能接受而已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