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的績效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聊聊職護的績效

也是以前在臨床的時候沒有遇過的

雖說領獎金的時候也有績效獎金

但占床率其實也不是護理師可以控制的

所以每天大概就是做完事情就下班

只要可以把事情做完就好了

那到了企業就不一樣了

要怎麼樣展現自己的價值是一個很重要關鍵

也不是所有主管都知道職護到底應該要做什麼

如果沒有結果

職護就會一直被覺得

沒幹嘛

我自己是真的滿討厭被覺得整天沒事的那種感覺

大家真的以為職護只是保健室阿姨整天無所事事

所以如果沒辦法展現自己的績效

連老闆都會覺得這個位置真的只是因為法規設置

一點作用都沒有

我們的工作項目

其實都可以統計出來

可以很明確讓老闆可以知道你都在忙什麼

同時統計出來的數字也可以讓自己來規劃之後的健康促進事項

績效數字可以看出自己需要改善、增強的地方

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吧

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自己目前的作法

所有的工作項目都可以做統計

像是新人體檢、員工年度健檢、特殊作業健檢、四大計畫執行、

個案關懷:像是個人痼疾、工傷事件、連續病假等等,

其實員工關懷的分類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標準,看看自己可以做到哪裡

一般來說統計的項目可以分為

1.    追蹤中、已結案的人數:這可以很明確看出來目前的管理情況

2.    再來是各風險等級人數的追蹤情況,低中高或者一級二級三級,

這看怎麼跟醫師討論,統計結果可以讓主管可以知道廠區各風險人數

以及目前風險控制的情況

3.    也會展開月份的追蹤及結案人數,主管可以明確地看出你是有進度的

4.    也可以再統計部門的風險人數,可以評估各部門風險分布的情況及

控制情況,以免主管擔心這些人不知道有沒有被處理到

我每一個項目都會有結案標準,畢竟職護也不是個人特別護理師,

不是一定要全部都正常全部都沒有紅字才可以結案,

可以跟醫師討論風險控制的方法及標準,

一般我覺得只要員工願意配合並且確認走在進步的路上,

可以自我管理,那就是可以結案的標準,

不願意配合的也不代表不能結案,但必須要有不願意配合的做法,

像是面談紀錄、安排適配工評估、通知單位主管留意,

相關作為祭出之後,那就結案吧,畢竟能夠做的都做了,如果員工不能理解,

那也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雖然員工不願意配合,

如果有餘裕可以的話,還是可以固定時間提醒員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態的重要

上述這些統計方式沒有個案隱私,

但也都告知主管公司風險情況以及控制狀況,

主管必須針對這些風險做最終負責,所以在不違反我們的道德情況下,

也必須讓主管知道公司的狀況,我想這也才是公司聘請我們的目的,

找出風險也做風險控制,我也一直都覺得護理師千萬不要把風險全部都攬住,

說一個最壞的情況,當發生事情的時候說不定主管會說他都不知道,

那你真的辛苦沒人知道,所以要把這些風險平均分配,

畢竟他們一樣有責任

除了追蹤情況的統計

我還會在做醫務室使用統計

因為醫務室就是我本人,就是有員工進來找我的紀錄跟統計

像是員工身體不舒服或者外傷換藥

這些我都會統計人數,除了每個月都可以看出來服務了多少人

年終的時候也可以看出常見的傷害有哪些?也能看出哪個部門最常發生問題

作為醫務室改善指標

年終的時候我也會整體整理這些全年的服務紀錄,得出一些結果,

像是常見的員工傷害、常見的工傷項目、健檢異常項目結果統計,

來規劃新年度健康促進的目標,

隔年也可以再看看這些項目是不是有改善,

這些都是身為職護的價值吧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