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職護要如何開始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手職護要如何開始?

進入職護這行最大的一個問題

很多時候

前面能夠傳承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更多時候可能跟我一樣

要直接從0開始建置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

我自己入行幾乎完全無知的情況之下

怎麼一步一步建立一個廠的健康服務制度

不過這些都是根據服務的企業不同

會有不同的方式

因地制宜是很重要的

找到適合自己操作的方法

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基本的要先了解健康管理的流程

其實我剛到職的時候

關於體格檢查跟健康檢查完全沒有風險分級

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分類

要怎麼管?

所以第一步

就是先跟醫師討論怎麼管理

體格檢查雖然沒有風險分級的必要

但是為了便於管理

所以我都進行分級管理

體格檢查也有適配工評估的需要

也利用風險管理來進行面談判定來做適配工評估

跟醫師討論出要怎麼分級之後

接下來就是把所有人的檢查結果全部倒出來分類

我剛到職的時候

新廠其實已經有三百多人

完全沒人管

所以我就一筆一筆開始分

開始提供相對應的措施

當釐清楚這些所謂sop之後

把它寫下來是很重要的

進入職護這行之後

開始有iso管理辦法的理念

說寫做一致,把所有操作的方法有一個依循的標準

除了一般的檢查之外

也要搞清楚服務的企業是否有所謂特殊作業

要跟職安建立起特殊作業的監督管理程序

畢竟他是特殊作業就是危險性特別高

對於操作特殊作業的人員

除了每年必須定期健檢以外,還有如果有新增的人員

要做變更作業前的體檢

這些都是不能忽視的

在做完檢查之後

同樣也要提供對應的措施

釐清楚健康檢查之後

就是四大計畫了吧

之前有講過什麼是四大計畫

今天就不細說

要開始搞清楚每一個計劃要怎麼做

這真的很難

還是要說即便我上完課考完試拿到證書

對於操作的方式

我仍然沒有一個清楚的樣子

所以只能邊做邊摸索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吧(笑

因為我必須建立管理辦法

所以也在寫管理辦法的過程

去理出自己的要怎麼做

職安署都有指引

指引是給我們一個參考的標準

依循著指引,去找出一個符合我們公司合適的執行方法

我也透過網路、其他的書

去看看應該注意的地方

現在想想也因為從0開始

所以才能讓我對於計畫的操作可以那麼清楚

在四大計畫的sop建立完成之後

接著我著手了解的是所有使用化學品的SDS

SDS就是安全資料表

曾經有一則新聞

工廠員工被化學品淋到大腿

其他同仁下意識大量沖水

那個化學品不能使用清水沖洗

需要用其他的化學品的救治

結果工廠員工因為沖水導致上肢跟下肢嚴重燒傷

最後死亡

坦白說

這個新聞第一秒鐘我是擔心

我擔心我不懂

會導致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

我手足無措

所以一定要了解公司裡面常見的危害有哪些

尤其是化學品要怎麼處理

接下來是醫藥箱設置

其實醫藥箱設置只有規範要設置跟定期點檢

要擺哪裡、擺什麼以及管理方式

都是看企業單位的性質決定

所以也是可以看工廠常見的傷害

來設決定醫藥箱裡面怎麼擺

至於擺哪裡

也都是看工廠的狀況來決定

因地制宜又出現了

都是看實際狀況來決定

也就是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

當然決定好了,還是別忘記跨單位溝通的重要

最後是醫務室跟哺乳室的管理制度

我知道有些公司可能沒有自己的醫務室

很多職護都是跟著大家一起坐在辦公室裡面

那我自己的話公司有一間醫務室

所以醫務室的管理制度

我覺得也很重要

耗材的管理補充、器材的點檢這些都需要一個制度

來維持醫務室的運作

其實了解了上述這些

也才可以讓我們跟醫師有很好的配合

我記得自己在跟醫師配合上也有一段掙扎

因為我老覺得醫師很像都在看門診

但又不能開藥?

好像哪裡怪怪的

其實醫師服務的次數就是比較少

所以多半都是依賴專任職護來安排

所謂臨廠服務時間可以做什麼

當職護不熟悉工作場域的需求的時候

醫師就不能好好的發揮他的功用

當然有很多的醫師

還是可以主動告訴職護

可以合作一些什麼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還是必須熟悉自己的工作場域

應該要拋開臨床那種

By order的心態

來與醫師做合作

才能達到真的好的勞工健康服務

以上

是我今天簡單的分享

希望能夠對還不熟悉的夥伴

有一點點小小的指引效果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