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故事:其實妳也可以選擇不原諒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次故事的主角是小花,在小花很小很小的時候,看著自己的父親為了外面的女人,打了母親,還拿走家裡所有的錢,拋棄了她們母女倆,從此銷聲匿跡。

  小小花落下了一個難以釋懷的心結,始終環抱著對父親的憎恨,無法輕易地相信任何男性,就學期間會跟男同學打架,不僅親密關係不順利,就連職場上也經常與男性發生衝突,又在事後懊悔,但就是沒辦法控制,那一股無處可以宣洩的憤怒。

  期間也聽從老闆與伴侶、朋友們的建議,尋求過諮商心理師、身心科、身心靈的能量療癒、甚至宗教信仰,不能說完全沒效用,只是每次都只有短暫的平靜。

  米爾貓初次看見小花的時候,完全可以從言語之間感受到那種防備跟距離感,特別是在談起父親時,更是不遮掩的厭惡。

  「妳不要叫我原諒父親,我這輩子都無法原諒他!」小花咬牙切齒的說。

  「是啊,妳不需要原諒那個爛人啊。」米爾貓淡淡地說。

  「……咦?可是、可是我不是應該要原諒他?我才能繼續往前走?」小花聽見米爾貓的話突然愣住,彷彿剛剛的氣焰一下子就消滅了,顯得有些無助。

  「我聽見,妳內心有一個信念,好像一定要原諒父親,妳的人生才可以繼續往前進,是嗎?」

  「我不知道。」小花顯得有點焦燥不安,喝了幾口茶,用力地讓自己深呼吸,催促著想要快點開始進行催眠療癒。

  果然,進入催眠狀態,小花還是回到了父親離開的那一天,但這一次多了長大後的小花跟米爾貓的陪伴,我邀請小花把所有想對父親說的話都說出。

  小花一開始很憤怒,一直怒罵著父親不負責任,隨著一句又一句的話語出口,指責的聲音越來越微弱,米爾貓詢問小花現在內在的感受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很空虛?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應該要原諒、要放下,但我做不到,我就是不想原諒,好煩好累。」小花溼了眼眶。

  「好啊,我們決定不原諒他,妳願意接納那一個不原諒他的自己嗎?」

  在米爾貓說了這一句話之後,小花陷入很長的沉默,眼淚卻默默的一串一串落下,無聲回答了這一切,米爾貓靜靜地陪伴著,直到小花再次開口。

  「好怪,我好像一點都不在乎父親了?」

  「那妳在乎的是誰呢?」

  「媽媽。」小花一說出口之後,忽然變得很劇烈的哭泣聲,這是一種強烈的傷痛反應,米爾貓引導著小花感覺自己的身體,也同時帶回到這個當下的感受,等待稍微平緩之後,米爾貓才詢問,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小花默默說起,從父親離開之後,媽媽每天都在哭,她很想要安慰媽媽,就學著阿嬤的口吻跟媽媽說:「那個人被車撞死了算了,我們不需要他!有我……陪妳……」小小花還沒把話說完,媽媽的一巴掌就揮過來了,接者宣判非常殘忍的罪名。

  「如果沒有妳,他就不會拋棄我了!」

  原來,這才是最深最深的傷口。

  「如果那個男人沒有拋棄媽媽,媽媽就不會拋棄我!」

  因為太愛媽媽了,所以無法憎恨母親,只能將受傷與被遺棄的感覺,深深壓抑在內心深處,轉為憤怒的形式,發洩在那個不存在的假想敵人身上,也就是男性。

  催眠喚醒之後,小花變得安靜許多,少了來時的那種強悍,多了許多柔軟的笑容,一邊搓搓腿上的小黑貓,一邊聊著剛剛催眠中的發生。


  小花笑著說,覺得很意外,釋放完很清爽,只是沒想到自己居然不是不原諒父親,而是不原諒媽媽,然後不能原諒不原諒媽媽的自己,潛意識怎麼這麼複雜。

  雖然回想起來,為什麼會這麼厭惡父親,好像也是因為媽媽一直妄想有一天父親會回來,媽媽的眼中跟心中都只有那個拋家棄子的人渣。

  每次跟人提起父親的事,大家都只會跟她說要放下要原諒,強塞給她很多建議,大家越用力想「幫助」她原諒,她就越反彈、越憤怒、越堅定自己怨恨父親。

  到底憑什麼被傷害了一定要原諒加害者?這也讓她感覺到自己很孤單,為什麼沒有任何人願意站在她那一邊,因為她真的很糟糕,所以沒有人願意聽她說話嗎?

  當米爾貓說第一次不需要原諒時,心理出了很大的搖晃,有點不知所措,好像有點羞愧,很複雜,但當米爾貓在催眠時說了第二次,那一種很肯定的聲音,突然好像打開了什麼,一直很陰冷的空間,打開了門窗有陽光跟風進來,好像有什麼通了。

  現在,終於可以把過去封鎖起來的情感釋放出來,好好疼愛當時受傷的自己,辛苦那個一直以來都想要守護媽媽、守護自己的自己。


內在世界的嚮導.米爾貓
中壢.催眠療癒假日班
日期| 11/18、19、25、26、12/2、3、16、17
時間| 9:30-17:00(午休 1.5小時)
報名| https://forms.gle/ZiCoUgcdhq8V13gE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