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商業思維》不挑職務,都要懂的業務洽談邏輯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懂業務洽談,能幫助在「任何」工作崗位的你
  • 成交的關鍵?
raw-image

我曾在「客製化網站設計」公司,當過一段時間業務

這個工作,迎來很重要的轉捩點

成為我之後,任何工作很大的助力

raw-image

當時我服務的對象

主要是「2B、O2O」

從傳產、科技、百貨公司...的客戶都有

以遠距陌開的方式(電話拜訪、電子郵件)約訪為主


|為什麼 任何崗位都要懂業務技巧

raw-image

記住你曾「因為什麼」而拒絕眼前的推銷

會成為你日後工作很重要的幫助

因為不只是業務這行

所有工作,都在等待Keyman的一個「ok」

raw-image

正式踏入業務領域前,我應該是所有業務都會怕(or討厭)的那種人

推銷電話,我會在他說出:「您有沒有需...」

的那刻,一聲不響地掛斷電話

逛街被攔住,我會面無表情邊走邊一氣呵成的說:

「不好意思我不用我趕時間謝謝」

raw-image

遇到堅忍不拔的業務,我會停下來

看著他的雙目,咬字清晰慎重的說

真的不用

然後在他腦袋運作的0.2秒之間,給他一個印象深刻的微笑

加快腳步鑽進人群離開現場

raw-image
我想大部分人,遇到業務推銷的反應都差不多

OS:「講重點」、「我真的不需要耶」、「求你不要過來!我趕時間」

只是大家拒絕的方式不同

raw-image

|降低「被拒絕」的可能

在業務工作中常見的風景-被拒絕

也可以轉換成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境

例:提企劃給主管、請跨部門同事繳交資料、向新公司應徵

懂得業務技巧,上述的過程會容易很多

raw-image

我當時的公司,「電銷」是主要運用的開發工具,相比面對面直銷

我認為這個方式,被客戶「拒絕」起來更容易,

因為......
  1. 不在同一個空間沒有羈絆,客戶要跑可以很快
  2. 拒絕你,人情壓力小得多(人家說見面三分情)
  3. 接你電話的通常不是「Keyman」,而是被雇來幫Keyman擋電話的「總機」
raw-image

但我明白當時老闆採取電銷,是針對公司發展有策略性的考量

所以並沒所謂不好的銷售方式,端看營運策略下的取捨為何

但這也更凸顯,約到客戶見面有多重要


|技巧1-角色扮演

成交的第一步,是搞清楚你的Keyman是誰

然後扮演他、成為他,用他的高度和他討論「他會在乎的事」

raw-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歷經這行真實地打滾後

我知道採購合約上簽名的那位,不見得是真正的Keyman

這位最後拍板的人,可能是副理、經理、協理

公司賦予他的位階責任,毋庸置疑是高的

raw-image

但你可能只有提案簡報的時候,會見到他一面

甚至,他根本不會出席簡報

那真正左右合作與否的Keyman

就是一直跟你來回,要資料的那位「專員」
raw-image

他如何向上呈報,會決定你有沒有機會拿到門票

所以你必須設法了解他的工作流程

幫助他在與你對接上,工作節奏順暢

他會有更多時間,透露決策者在乎什麼,幫助你拿到合作


|技巧2-陌開,不是真的叫你「陌生」開發

陌開的第一通電話,我通常會聲調平穩的,以下列台詞開端:

「您好,可以幫我轉接資訊組吳慶凌主任嗎?稍早mail了一份資料,想確認他看過之後有沒有任何問題」

raw-image

這句話有幾個關鍵

  1. 用平和的語氣說話,不要過度親切,避免產生推銷感
  2. 清楚叫出聯絡對象的處室、職稱與姓名,降低總機認爲是騷擾電話的可能
  3. 說「有資料發給他了,要請他確認」。此時總機通常難以判斷緊急程度,大概率會幫你轉接
raw-image

講出上面那句台詞,也代表你必須在事前做好充份的準備

你是在陌開沒錯,但你不能對你的客戶陌生

|技巧3-釐清你的存在

raw-image

當時公司的老闆採取了一個聰明的策略

我們的「業務」不叫「業務」,叫「品牌顧問」

公司對於我們的要求,和要涉略的知識,當然也就不僅僅只是這個行業內的

raw-image

除了要有開發的能力、具備網站架設知識、懂設計師的提案

也必須涉略時事、經濟、政治關係

更重要的是,了解客戶的行業趨勢提供他最佳的網站設計解方

raw-image

陌開的關鍵在先建立信任形象,才有機會往下聊

給人足以信任的重點:

則在「釐清你的存在,將為客戶帶來什麼益處」


  • 如果你很討厭你在販售的商品
  • 如果你不真心認為你的客戶需要這項服務
  • 如果你說不出,你的存在有什麼價值

那你的客戶會感覺到的,他不會把他的需要交給你的

raw-image

認識自我釐清價值的第一步

可以看《系列-生涯探索 提問技巧》

如果準備好要去見客戶or面試官

可以看下一篇,了解準備步驟

《系列-商業思維 去見客戶囉!》



經歷

經歷

到我的專欄看更多《系列-商業思維 》文章𓁻𓁻

想與我交流,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