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勇於改變的業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通陌生開發電話,從開場白就決定創造的是契機還是拒絕,一個業務拜訪的安排,就決定了客戶如何看待你,沒有“順便”的訪客,跟客戶約定好時間拜訪,這是一種對彼此工作節奏的尊重,彼此的時間都很寶貴,約定時間也是珍惜彼此的時間,即使整個業界都是這樣的文化,但身為業務要成為勇於改變的那個人。

那天在公司接到一個陌生開發的電話,通常讓我決定是否轉接相關人員的關鍵,就是在前面短短幾句的開場,這通來電沒有表明自己是誰,代表哪家公司,只說要找某特定職務人員,我心裡想,憑什麼要幫一個不知道來者何人的陌生人轉接?
我回覆我們公司規模小,沒有設立這個職務,所以不知該轉接給誰,接下來對方說,剛剛來電接電話的小姐說要幫他轉接,這一聽就是呼弄的話術,我心想,為什麼不直說你是哪家公司業務?這很丟臉嗎?還是要故弄玄機?嘿!你以為在搭訕嗎?

於是我反問對方,是哪位小姐告訴你的?可能她才清楚喔!對方這時才表明自己代表哪家公司,我也直接了當表明公司有固定配合廠商,所以請對方不必浪費時間。如果一開始就表明身份,也許他就創造了契機,不表明身份是故作神秘,或是羞於代表公司?一個業務如果不願意代表公司,怎麼可能會做得到業績?

助理聽我拒絕了對方,笑著說:「近期這類的電話很多,好幾家都打來,有點煩。」我說:「這業界還有一種讓客戶感受不舒服的訪客方式。」助理點點頭說:「對!他們很喜歡 “順路”來訪。」
我說:「你有發現跟我們長期配合的兩家廠商業務,是不是很少來公司?除了年節送禮以及特殊情況之外,幾乎都不會來?」助理點點頭,我說:「因為這兩家業務很了解我們公司,知道我們不喜歡這種拜訪方式。但他們這個業界的訪客文化就是這樣,喜歡打電話給客戶,總是說順路經過來拜訪,有的時候還貌似貼心的帶杯飲料說是要請你喝,跟我們配合之一的C業務,先前就曾經因為這樣被我拒絕於門外。」
助理說:「真的?」我說:「對啊!那時候我們剛開始配合,有次C跟他們經理一起訪客,剛好就真的到我們公司附近,他們經理就跟C說既然客戶就在附近,我們買幾杯飲料,順便去客戶那裡聊聊,C馬上告訴他們經理,這客戶不喜歡這樣突然其來的拜訪,還是先打個電話問問,他們經理回C,我經驗比你多,看的客戶比你多,我們都到門口,客戶不會這麼不近人情啦!」

助理說:「結果你就不近人情?」我說:「對!他們到門口請守衛通知我時,我直接告訴守衛沒有跟他們預約,請他們回去,飲料也不准收。」助理瞪大眼看著我:「這麼直接!」我說:「事後我跟C業務說,你們業界有怎樣的訪客習慣我不管,但我希望你能夠彼此尊重,如果你很重視客戶,就算你只是例行性的來哈拉維護關係,請你先打電話來約時間,這不是我拿翹,而是我平常工作很忙,沒能閒著等你“順便”來拜訪,我也不希望你“順便”來時,讓你浪費時間在等待,然後等很久後告訴你,今天沒空你改天再來,這樣你不覺得不被尊重嗎?所以打個電話約個時間,當我把時間挪出來給你,即使只有十分鐘,至少這十分鐘是專屬於跟你的對話,買賣雙方好好坐下來對談,這樣彼此尊重,彼此珍惜時間,這不是很好嗎?」

文化並非法律,不是非得遵循,萬一不合時宜,就要試者改變,創造新的模式,不要覺得競爭對手也沒這麼做,自己就可以不用進步,賽跑比賽中,第一名的跑者是不會往後看的,只會朝著目標前進,而想超越的跑者也不會往後看,只會朝著想超越的身影前進,如果站在市場第一線的業務,都沒有改變的思維,又怎麼讓人期待與你合作有美好的未來?
助理點點頭說:「對啊!每次遇到順便的,我都不想理他們,都覺得工作被打斷,但他們為什麼還是這樣做?」
我說:「那是整個業界的生態與文化,就像我們這個業界也會有獨特的文化,有好的但也有不符時代的,這些文化都不是法律,沒有人說非得要遵循,如果早已經不符市場的狀況,身為第一線的業務就該變通,而不是一味的隨波逐流,業務本身反而可以透過這樣的改變,讓自己顯得獨特,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業務某些時候就要勇於改變,而這個改變來自於真正傾聽客戶的需求,當市場需求不同,就要改變供給的方式,不然怎麼勝出?」
助理點頭沒說話。
我說:「就像現在我們的客戶要求和以前不同了,標準越來越高,不是客戶變得難搞,而是隨著技術的進步,讓客戶知道好還可以更好,反過來要求我們,你去看以前我們的品檢單很簡單,但陸陸續續我們多了很多品檢儀器,因應客戶要求品檢項目越來越多,甚至還有幾個客戶要求檢驗特別的數據,品檢也得照做。品檢之所以一直提升,業務推動就是最大的關鍵,因為業務必須想辦法搶市占率,想辦法讓自己突出,所以不用去想競爭對手也沒做到這樣,我們也不用這麼做,如果要跟落後者比較,那就註定是輸家,賽跑比賽中第一名的跑者是不會往後看的,只知道朝終點賣力前進,同樣的要超越的跑者,也不會往後看,只會想著如何超越前者。如果連第一線業務都沒有改變的動力,又怎麼能相信跟這樣的人合作會有好的未來?」
語畢,我們各自又開始忙著手邊的工作,螢幕上那封未回覆完的email,中斷的思緒需要reset,又是一封客戶有特殊idea的要求,當然可以偷懶的選擇拒絕,但想起自己方才說的業務必須要勇於改變,這下挑戰就在眼前,怎麼可以放過呢?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要勇於改變
#市場都在變業務怎麼能不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懂棋局才能下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到職走到離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00美元的機會與原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難的是認錯與承擔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觀念大改變] 閃開!讓專業的來!為什麼你的財務需要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台灣人在很多領域上借重專業, 可是有個領域卻往往喜歡自己來不然就是找免錢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財務規劃。財務規劃包含收支管理、風險管理、資產管理、信用管理, 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 所以如果沒有專家從旁協助, 可能會有犯錯的風險。本篇文章要跟讀者分享為什麼你需要在財務這方面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9-11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68 斷捨離不是整理術,而是人生觀?我改變的五個人生觀每次重讀《斷捨離》總有些驚喜,覺得它像是一本深奧的武功秘笈, 每次讀都有新層次與新收穫,於是想聊聊這本書。 但除了分享書中的概念之外,也想聊聊自己身為實驗的證人,有哪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7-23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章 我要靠著寫小說改變這個悲慘的世界!  「………………」   「………………」   「………………」   無論是心情愧疚複雜的黛安娜、還是些微感到臉紅心跳的卡特,甚至是最清楚羅根特實力的克莉絲汀,在看到了眼前這一幕之後,腦袋不禁都是陷入了一瞬間的當機狀態。   現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到底是怎樣?拉斯弗迪爾……那個在戰場之上大殺四方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大學生活】2020到底是不是個壞年?|改變之於我生命中的轉機與可能2020確實發生了很多事,由澳洲野火作開路先鋒、由 Coronavirus 當領銜主演、由美國大選造成的各處混亂政治角力作結。我們悲傷、我們失望,我們在看不見底的黑暗中摸索著未來的模樣,但誰也不曉得絕地重生之後的際遇會如何、甚至遠比按原定計畫行事來的意想不到的好。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1-04-16
    祝福每位勇於改變現況的人們為什麼亞洲多半勞動力高,卻普遍低薪?​ 為什麼歐美工時低,國民年均所得卻相對更高?​ 某次聽到一個觀點,或許解答了我這層疑惑​ 因為產業處於一種「高度同質性」​ 高度同質性,本質是一種競爭關係​​...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1-03-03
    離職倒數45天-他們的成功 在於勇敢做出改變在這個不斷變動的時代,只有認識自己,並且願意改變的人,才能活得有尊嚴。
    avatar
    Ashley Yu
    2018-12-19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 美好的人生,開始於你了解,並且做出改變當《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男主角克勞德說出「小步理論」:「我們不可能一夜成為『改變的黑帶高手』,但生命中所有決定性的改變,都是從小小的、表面上看起來稀鬆平常的轉變開始。」我的心微微一顫,雖然看起來是人盡皆知的常識,卻是令我長年困擾不已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