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成為業務銷售高手的必備能力|溝通、創意、自律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業務(sales representative)工作樣貌

業務是一個需要擁有多種能力的職業,作為公司與客戶之間的橋樑,協助公司推廣產品或服務。不同於工程師的日常工作是與電腦溝通,業務的日常互動對象其實就是人,只要牽涉到「人」,那麼就會產生各種意想不到、千奇百怪的狀況題了。因此,業務的工作就是「為客戶解決問題,為客戶帶來價值」

業務必備3大能力

  • 溝通力:作為業務,必須與客戶、同事和上級進行頻繁的溝通,需要具備清晰、具有說服力的口語和書面溝通能力。最高等級的溝通,不是你用多華麗的詞語包裝,而是你能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去對談,這個就行內話,產生進一步的信任。
  • 創意力:業務需要具備創意思維,能夠提出創新的銷售策略和方案,並且能夠快速地適應市場變化。養成日常 think different的思維,從群體中找出關鍵意見領袖,往往就能成功拿下訂單。
  • 自律&執行力:業務需要具備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執行力,有效地組織自己的工作,達成銷售目標和業績。除了自律、給予自己訂目目標之外,也要能夠快速將腦袋中的想法轉換為行動,執行力才是獲取目標的關鍵因素。

我的性格適合做業務嗎

以我自己的職涯經驗來看,我能夠從專案執行的工作轉換到業務銷售的原因我自己認為是因為我注重的是解決問題,而非成交訂單當我還是小專案的時候,我會經常性地做換位思考,去理解我當時的客戶(醫學會),他們在籌備大型會議時遇到的問題,可能是議程規劃,或者是國外speaker學者的邀請。我會主動提出我的建議提供學會參考。透過一兩次的會議,其實也間接的讓我取得客戶的信任,因為在來回溝通的過程中,客戶會知道我從他們的角度出發而更信任我。

好的業務就是能看見客戶的需求和自家產品的關係,然後在解決或滿足客戶需求的過程中,把自己的產品也夾帶出去並贏得客戶的高度肯定。常聽人說,做業務的人一定都是要很外向的,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我很能夠跟陌生人聊天,但我內心其實也是很害怕被拒絕的,初期開始做陌生開發也是苦不堪言(淚)。但在這些過程當中,我開始練習做課題分離,理解被拒絕的勇氣,並且在被拒絕的對話中再次重構出讓對方更能夠接受的對話方式,我想這就是溝通的精髓。溝通的重點不在於你講了什麼,而是對方想聽什麼。如果能夠從對方想聽的話去達到你的目的(舉例:銷售產品),那麼這就會是一個成功的溝通。

回顧我過去10年的業務銷售經驗,我會很鼓勵大家在職涯過程中都可以嘗試業務銷售的工作,業務銷售的工作可以讓你在社會上快速學會觀察,以及提升思維。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滾動式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因為害怕拒絕而退縮,透過大量努力+自律,你可以獲得everything!

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訂閱我的頻道,你的收藏與五星留言都是我持續產出文章的動力:)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