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10.世上存在至高的話術嗎?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畢業時,我進入一家數位廣告公司做 AE(業務執行)。才剛畢業,我的個性又是比較害羞,導致每次打電話給客戶時我總是超級緊張。
尤其常見前輩們掛電話後眉頭或沮喪、或煩惱,我就更害怕:連資歷深厚的前輩們處理客戶依然經常碰壁,更何況是我?
後來,我就真的很沮喪。
我粗淺的資歷不足以「鎮住」客戶,更常常不懂為什麼拼命準備的提案和成品會被客戶改,那時候「客戶」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如同電玩中關卡「Boss」般的存在。我每天都是用萬般戒慎恐懼的心情在工作。
而那時,我注意到有位一樣菜的同事 P,在客戶面前卻很游刃有餘。雖然他手腳不是最快的,資歷當然也淺,可他在客戶面前泰然自若,即便不懂、即便被罵,他依然很從容,甚至能讓客戶開心,緩解氣氛。我不只一次看到他針對客戶如山一般的修改,最後卻能跟客戶談出皆大歡喜的方案,真是太帥氣了。
我問P,你怎麼做到的?
P說:「如果用緊張害怕或反感的心情來回應客戶,客戶都感受得到。客戶也會被我們這種情緒感染,變得擔憂,難以信任你。自己情緒是沈穩還是低落,會很大程度左右 Account management 的成果。」
真是如雷灌頂的一席話。
雖然我沒有第二天立刻重新投胎般,但卻宛若新生,那之後我在客戶關係管理之路的發展也分外不同。後來,甚至客戶會對我說:「你決定就好。」也和我發展出很深的信賴關係、朋友關係。當然了,與客戶溝通的氣氛也越來越好。
後來輾轉在其他公司,我觀察到許多公司厲害的窗口(在此先定義一下厲害:客戶有預算直接先問你,也非常仰賴你的判斷)並不像傳統想像中那樣,一定是口若懸河、舌粲蓮花。
他們大部分言論給人的感覺都很誠懇,他們對工作的態度既認真又愉快。
但這並不是一種假裝。
他們非常了解並深信自己提給客戶的解決方案就是最適合客戶的。
如果客戶判斷失誤,即便與自己手上業務未必相關,他們也會很主動地為客戶著想,提出建議。
老實說,我非常喜歡這種關係。
在現代,此種服務客戶的方式,或許就可稱為 Customer success。
只有客戶 success 了,你也才有機會 success。
所以那天有後輩在問我對客戶的應對之道,我是這麼說的:

最高級的話術就是沒有話術。
最強的語言就是實話。
最棒的客戶關係就是長期的信賴關係。

各種花招或許能短暫解決眼前的困難,但未必對長期關係建立有益。
我們應該著眼在長期關係,並試著讓彼此心意相通。
雖然那未必會讓自己看起來「非常帥氣」,但卻是最能創造正向關係循環的策略。
週六的一點小感觸。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