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體驗分享》方格子聊聊-瓦基駕到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周五(7/14)晚上,方格子舉辦的直播活動中,邀請到「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

「下一本讀什麼?」也是瓦基經營的熱門podcast。平日裡,我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時間,這個節目經常陪著我,餵了我不少精神糧食。

Photo by 🇸🇮 Janko Ferlič on Unsplash

Photo by 🇸🇮 Janko Ferlič on Unsplash

瓦基現在是個全職的創作者,以往接觸過他的閱讀筆記,所以我對於他的背景並不陌生,但這次收到方格子的活動預告時,我還是抱著滿滿的期待心,希望在這場會談中,能有新的收穫。


瓦基的背景

在台積電擔任小組長的他,工作七年後,因職務調動的過程中,遭逢人生的茫然期。這時候忙碌工作之餘,他藉由閱讀的力量,在書本中摸索其他成長的空間。

他發現,在整理閱讀筆記的學習模式裡,可以有效地為他的人生之路,找到明確的方向。

就這樣,他用自己的興趣,和對推廣閱讀的熱誠,兼職創作持續了三年。

現在他已辭去令人稱羨的工作,從斜槓者的身分起頭,成為全職作家。除了繼續寫他的部落格做文字輸出和錄製podcast外,也在今年邁入新平台(YT),要開拓有別於以往的受眾領域。


我最喜歡的瓦基心法

方格子聊聊中,從瓦基自述的歷程裡,也一邊傳授了很多,他多年實作後,體悟出來的轉念絕技。其中有一套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心法。

活動中有人問,沒有專長的平凡人(根本就是在說我)如何創作?要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主題去發展?


瓦基一席話:「不要把自己一開始就當成專家,也不要以為自己還不是個專家。要把自己當成學習者,是一個學生。」


覺得自己不夠格時,就謙虛地去吸收各項技能與知識,來豐富自己的人生。

不要以現在的狀況或模樣,限制了自己的想像。把自己的設定歸零,當一個學生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一個自己喜歡的全新的領域。

以這樣的思路出發,可以幫助甚麼專長都沒有的人,在創作的路上,獲得不斷的學習與突破。梳理學習的內容後,把整個過程當成素材。分享自己力爭上游的每個環節,就是很好的成長與看點。

這每一次的分享,就是進步的軌跡,進步會使人喜悅。

當我們自己真正享受這個過程的時候,路才能走得遠、走的廣。


瓦基成功之鑰

利用最有效增加素材的方式---閱讀。

瓦基以學習者的定位做出發,他在剛開始,作品尚未成熟時,為了實現高效產出的目的,特地找尋不同的書並專研各式的新技能,用實作去親身驗證,探索適合自己的創作工具。

當習得的能力多了,在不同時機與情境,可以拿出來應變套用的技能就會變多。持續學習新方法,不只滿足他學習的成就感,也能調整出屬於瓦基的最佳秘密武器。

他認為,有效的閱讀與筆記,才能減少時間的消耗,使日常的步調更有彈性,也不用犧牲日常作息。

一直在壓榨時間創作的他,同時也認清,有規律的生活,可以幫助產出。

良好的習慣養成,講求紀律,學習高效運作,是他經營自媒體路上,一直以來的宗旨。

然而,瓦基在規律的軌道上,也保持包容的彈性,不過度嚴苛,利用策略性停工,可以增加自己對時程的掌控感,進而維持創作的信心。鞏固產出的節奏,與生活的平衡。


這次的方格子聊聊,有滿滿的乾料,供夢想成為終身創作者的人,盡情享用。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無限次看回放的直播影片,推薦給大家喔。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