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怎麼讓「夢想工作」不再只是夢想?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如果我們想等到靈光乍現的動機出現,才開始學習的話,可能會在等待中錯過很多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瓦基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30 

前言

關注瓦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先是發現他的說書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接著又在Prssplay的耳邊說書欄目有了些許合作。我很喜歡瓦基細膩的觀察力和獨到的見解力,讓我每次交流都有新的啟發。

這本書也是我一直都很期待閱讀的書,因為珍惜,所以看得格外仔細,我在這本書中看到了很多與我類似的經歷,像是說書與寫書評需要注意的面向與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看了真的心有戚戚焉。同時,我也相當欽佩他打造夢想工作的勇氣與恆心,起心動念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堅持,並在遇到挫折與質疑中成長。

這是一本可以用來學習規劃職涯發展的工具書,同時我更願意把它當成人生的指南書,當你在對此前的工作感到懷疑與迷惘時,翻一翻這本書吧,說不定你可以因此開啟新的人生,讓所謂「夢想工作」變得不再只是想想而已。

raw-image

找到你的北極星指標

瓦基在書中有提到,矽谷的創業家會把一家企業的「唯一重要指標」稱為「北極星指標」。意味著這家公司「最最最關注」的指標。舉例來說,臉書的北極星指標是「每月活躍用戶」,Spotify的是「聆聽音樂的總時間」,Airbnb的是「訂房的總日數」。而你也可以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訂定一個「北極星指標」,確保你的所有行動都是圍繞著指標而做,這樣就不會失去方向,還能幫助我們更快地抵達目標。

瓦基認為一個自媒體創作者的北極星應該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指標,他以自己為例,當前所制定的北極星就是「訂閱電子報」,所以無論是他的說書Podcast或是個人部落格「閱讀前哨站」,還是其他社群媒體上的貼文,他都會引導所有讀者或聽眾訂閱他自製的電子報,所以提高訂閱數就是他最最在乎的指標。

他的這一點提醒對我而言格外重要,因為我自己在經營部落格或是Podcast很常犯的錯就是沒有給讀者設計一個引導的動作,導致自己經營很多平台卻都無法整合在一起。因為我總是想這也經營,那也佈局,但這樣東用西用,反倒更容易流失真正的忠實讀者。所以我在看完瓦基的建議後,便決心將自己的北極星訂定為「Podcast收聽率」,因為這就是我想散播「閱讀的美好」最有效的方式(至少對我而言)。所以從今往後微讀的所有經營目標,就會以引導讀者到我的Podcast「微讀電台」去收聽。在確立了北極星之後,所有努力便有了更具體的方向。

放棄框架

放棄框架



用「放棄框架」學習用對力氣

但是在確立方向後,還是會很容易分心去做其他雜事。這時就需要用到「放棄框架」來為我們挑選出最最需要專注的部分。其實所謂的「效率」,指的並不是我們可以完成多少事,而是我們可以放棄多少事,專注完成最重要的那件即可。


你不需要所有事都要做,你只要做真正重要的那件事就好。

書中介紹了英國企業家史蒂文·巴特利特提出的「放棄框架」,也就是學習怎麼決定放棄一件事?這個框架很簡單,就是當你想著某件事該不該放棄時,就問問自己幾道簡單的選擇題。題目分別是:「你是不是正在想放棄某件事?」是的話,就來到下一題:「為什麼你想要放棄?」答案可能會有很多,你就自己先列舉一些,像是「這件事太難做到了」或是「這件事太爛的不想做」,那接著你就可以問問自己:「那你有沒有把握可以把它做好?」或「那你覺得做這件事值得嗎?」

就是這樣一層一層地問下去,問到後面你就會知道這件事值不值得繼續做,或是選擇乾脆果斷放棄。瓦基以自己為例,他當初在選擇要在哪個社群平台上經營說書事業時,也做了很多選擇與分析,而且最終是通過「放棄框架」得到了結論。像是他在經營Twitter三年之後發現使用者迴響不大,便決定用「放棄框架」來思考這個問題。結果答案顯示,由於他的讀者絕大多數都來自台灣,而台灣人不習慣使用Twitter,因此決定放棄經營Twitter,轉而將更多時間與精力放在臉書與IG上。

所以通過「放棄框架」我們就會知道,哪些事情是值得我們繼續堅持的,它能讓我們清楚知道堅持的理由與目的,相反地,它同樣也會讓我們知道,哪些事情是需要果斷放棄的,因為這並不適合你,你值得把時間投資在更擅長的領域。

raw-image

結語

當然,除了上述介紹的「北極星指標」與「放棄框架」之外,瓦基在書中也有提到不少好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在設計個人職涯發展與經營個人事業上有更多方向。我相信這本書今後會陪伴我好長一段時光,因為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真的不要忘記北極星與學會放棄。

找到北極星會讓我們懂得堅持初心,永遠不忘記最終可望抵達的目標。而學會放棄則是讓我們不受外界紛擾,專注在自己可掌控與擅長掌握的事物上,如此一來,你才有機會把夢想工作變成現實,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