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熱血衝腦的午後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是個 認真工作及生活的人。

母親離世 後,我也只請過一天的喪假,其餘的假期都是利用下午沒業務的下午請假,盡量不影響工作。

這個午後,我有個下午時間,可以選擇繼續在家、社區、臺北市閒晃, 消磨掉這個下午時光;但是一種 想看海的濃厚衝動襲來,於是,我便選擇了「基隆』,做為救贖自己,打破台北生活規律生活的地方。

從我公司到基隆其實很近,但是因為不是尖峰時段,所以網路爬文後,還是很沒膽的選擇達乘火車最穩當!

當我在半小時內趕到南港車站,衝下1A月台,看到列車尾端的車門還開著,開心的心裡要蹦出小蝴蝶飛舞著⋯⋯

但瞬間,就2秒鐘,真的就2秒鐘,還沒等我踏進最近的末端車門,車門便關起來了⋯⋯

眼睜睜的看著車門關閉,我這只差2秒鐘站在車門外的無力感,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一個阿雜感受!

在確定要去基隆時,心裡便飄過許多計畫。想回我的母校晃晃,在母校仍在上課的時間,感受當年身為小學生的我,其實也不頂優秀,還不是一路跌撞成長茁壯,這樣便能理解現在孩子的學習困頓!

出火車站的第一站,是我心心念念已久的『長腳麵食』。以前住在基隆時根本沒聽過這裡,反而在四十年後,才在許多油土伯的推薦下一直想來這兒探探。

隱身於小巷弄裡的長腳麵食

隱身於小巷弄裡的長腳麵食

抵達長腳麵食時已經過了飯點,但始店裡仍高朋滿座。還好我是個體戶,隨便有張椅子便能插進去,馬上能入座!

眼睛一掃,非飯點時間還在用餐的,大部分是年長一些的人,果真,有錢有閒的,是老年人啊!

相較於大家大推的豬腳,我反而推最簡單的乾麵。豬腳的口味偏甜,軟Q有豬肉的香氣,但是還是吃得到微微的豬肉味,我不討厭,但也沒到很 喜歡!

raw-image

基隆的餛飩也出色,但是跟花蓮比,仍略遜一籌!

但是長腳煮的乾麵,就是這最簡單樸實的乾麵,可以吃到「職人魂」的注入,每一根麵條都有完熟Q彈有韌度,是有靈魂的麵條!拌上底層的豬油,沒有醬油,看似無鹽卻滿溢溫潤的香氣與恰到好處的鹹淡,當真是一絕!透過塑膠帷幕,我偷偷照下長腳老闆本人煮麵時全神貫注的神情,這乾麵,我給大大的讚!

黃色衣服的就是認真煮麵的店長~長腳先生

黃色衣服的就是認真煮麵的店長~長腳先生

離開長腳麵食信步循著四十年前的記憶走回以前的母校,迎來滿滿的回憶殺!沿路的「老店」、「老街地板」、「老食物」、「老街道」,只要是跟記憶有共鳴的,都讓我雀躍不已。老基隆人都知道,基隆味,是藏在棋盤交錯的巷子裡!以前基隆小學同學自己封自己為「鐵路街老板娘」,說我們都是她的姐妹!

四十年前落成的體育館

四十年前落成的體育館

基隆的故事很多藏在小巷道

基隆的故事很多藏在小巷道


巷道裡的咖啡廳,巷道裡別有洞天

巷道裡的咖啡廳,巷道裡別有洞天

當年沒有「華燈初上」,單純的小學生根本不懂什麼是「紅燈區」。四十年後穿梭在基隆車站棋盤交錯的巷道裡,看著雖已經斑駁老舊但仍色彩繽紛有活力的阿公店群,始能理解當年同學的幽默。

還有往上爬的巷道,上面還有個小紅門

還有往上爬的巷道,上面還有個小紅門

同場加映美食:活力蒟蒻屋的綠豆蒟蒻,建議一定要搭配這家號稱比臉還大的雞排。我把雞排剪了,光看剖面圖就知道有多厚,我自己吃不完,帶回家給小孩吃。

招牌綠豆蒟蒻

招牌綠豆蒟蒻

厚切雞排

厚切雞排

老基隆的人行道地磚

老基隆的人行道地磚

基隆街景的特色:超多地下道

基隆街景的特色:超多地下道

基隆的海

基隆的海

這個熱血衝腦的午後,幾個小時把自己帶離規律僵化的臺北生活,去能看海的地方,去探望童年時的自己,帶著滿滿的回憶,飽脹的肚皮,兩手的滿滿手信,滿意的踏上回臺北的歸途!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