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經歷,還有更多

Allie
發佈於🌱 神農嘗百草 個房間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 Allie 作品

作者 Allie 作品

💖 謝謝按讚上一個po文的你們,也謝謝所有留言的朋友。


焦慮的源頭:無價值感


一位台灣朋友留言説:「會不會你什麼都不要做,只要以自己的快樂為主軸,就什麼都好了?」

其實這位朋友已經看到我的卡點在哪裏了。為什麼工作繁忙,睡眠正常;工作休閒,卻爆焦慮呢?我用了相當長的時間才發現,是因為我把自我價值與工作掛鉤了。

工作忙碌=我有價值;工作悠閒=我沒有用=沒有價值。

沒有價值讓我極度焦慮感,才會失眠。

「我沒有用,沒有價值」這個信念從小植根我的潛意識,也是我焦慮的根源。

接下來會分享童年經歷,有些沈重,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閱讀)


👶🏻 童年經歷


從小,我與媽媽的關係就非常緊張。媽媽是家中長女,下有 8兄弟姐妹。成長階段備受外婆的語言與身體暴力,內在對愛的匱乏與不安全感,令她對人及金錢有嚴重的操控傾向。 加上婚後與父親的關係並不和諧,促使她把不滿情緒發洩到子女身上。

媽媽承襲了外婆的管教方式,長期透過語言暴力來貶低我和弟弟的能力,踐踏我們的人格。母親的情緒非常暴躁。弟弟曾經形容:「我感覺自己就像活在獅子旁邊的綿羊,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發怒,只能靜靜坐以待斃。」

媽媽是客家人,有重男輕女傾向。我是長女,媽媽對我的管教就更加嚴厲。情緒失控的媽媽每天罵人,言語間盡是令人難堪的羞辱:「你不去死都沒有用」,「你這麼沒用,去做雞啦。」

語言與精神暴力每天上演,讓我深信我是垃圾不如的存在。而那些不堪入耳的辱罵,也像壞錄音帶般每天在我腦海重複播放,揮之不去。「我不夠好」這個想法植根在我的潛意識中,讓我極度自卑。我非常害怕自己的不足、不完美,會讓人失望,所以盡量與人保持距離。我對「人」有極大焦慮,潛意識相信他人會傷害我,很難與人建立真正連繫。



30-45 歲


成年後,親密關係一直波折重重。自卑與不安全感讓我極度依賴伴侶,但同時,操控與完美主義的個性讓我總是看到對方的「不好」,也因此,我常把對方挑剔得體無完膚。

31 歲時,當時的男友說了一句話,敲醒了我:「你為何總是看到我的不好? 你不可以欣賞一下我好的地方嗎?」因為這句話,我決定接受心理治療。評估結果,我是「語言暴力與情感需求被忽略的倖存者」,被安排到政府的童年創傷中心接受臨床心理學家的治療。

回到朋友的問題:「是否只要以自己的快樂為主軸,你就會好了?」其實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我根本不知道做什麼會讓我快樂。一直以來,我做的一切,都只為了得到肯定與認同,又或者,為了解決我的「問題」:我的存在是個極大的錯誤。

31-38 歲我在香港看中西醫還有心理治療師,但焦慮失眠沒有改善。39 歲辭掉香港工作後,一個人去台灣調理身體。第一年在台中看中醫,但病情還是沒有改善。隨後的 6 年,我開始大量的上身心靈課程,同時嘗試各種療法 (台灣有很多香港沒有的傳統療法)、飲食/養生方式。後來接觸到德國量子儀器 Timewaver, 才明白身體沒有病,病的是心靈(潛意識的錯誤信念)。


2023年:回到香港


2023 年 5 月我離開旅居了接近 7 年的台灣,回到香港在某大學做全職行政人員 (老本行)。但我發現我已經無法適應全職工作,上班兩個多月即離職。

2023年對我來說,好像在走一個過程,一個「篩選什麼不適合我」的過程。由於我對自己真心想做什麼一籌莫展,我只能夠透過「排除法」來排除掉那些「我嘗試過,發現真的不適合」的人事物。

到了九月,我內在出現了一個聲音:「我想成為數位游牧」。我很喜歡旅行,也唯有旅行時,才能夠放下限制與恐懼,想做就去做。我也感覺自己的身體不能一整天待在辦公室;那種感覺讓我窒息。我確定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不再適合我

剛好那時一位資深的台灣數位游牧 凱若 MiVida Carol 推出藍月計劃,為女性提供諮詢,幫助她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與工作方式。我有幸成為第一批藍月計劃學員。

記得第一次諮詢,Carol在看過我的背景資料後,說:「這10年來,你學習過的、接觸過的東西真的很多。但從你給我的資料,我看不到你真心想做的是什麼?」



功課:找出你真心喜歡的事情


因此她給了我一份功課:「回顧你所學過的,做過的,接觸過的一切,問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會去做(這件事),還有,喜歡的、不喜歡的點在哪裏?」

不要小看這份功課。做了之後,我有很大的發現。

我發現,我學過的東西,不論是養生方法、運動、身心靈課程/療法,基本上,沒有一樣,我是真心喜歡的。會去學、去做,只有一個原因:解決問題。但是,雖然不喜歡,每一樣我都可以堅持練習一兩年以上。

最誇張的算是生酮飲食。堅持了兩年,其實一個月之後,我就已經開始嚴重失眠、掉髮、三個月後開始停經(一停兩年)。但我會因為其他人說這些東西有多好多好而抱着一個「美麗的期待」去嘗試這些東西。當發現效果不好,我會想,那一定是我有問題,或者我做得不夠好/徹底,因而更加堅持…..

另有一類東西,我以為我是有那麼一點喜歡的。但原來那個「喜歡」,其實不是真正的喜歡。之所以會感覺「喜歡」,只不過是因為我有能力做好。換言之,它是我的專長,例如,翻譯。

回顧整張清單,我看到,只有一個東西,可以算得上真心喜歡。

如何定義「真心喜歡」呢?就是,不管我做得好或不好,出來的成果如何,我都願意去做。而那個東西是,畫畫

有趣的是,在世人眼中,畫畫就是一個沒有什麼用的東西。2018年我開始教和諧粉彩,我爸知道後就非常擔心 (怕我無法維生)。

說了這麼多,簡單來說,我是從 2023 年起,在宇宙的安排下(工作換了又換),開始想要活出自己,並找到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2K會員
97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