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首字根的迷思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字首字根能幫學習者增加單字量?!

在台灣,談到英文的字首字根的概念,許多人都曾學習過,求學期間,應該也遇過不少英文老師強調學會字首字根可以擴充詞彙量,但…… 擴充了單字量,就能夠表示英文能力進步了嗎? 如果我們僅機械地背誦單詞和或字首字根的概念,而無法了解單字的用法,還能增進英文能力呢? 我們又應該怎麼樣,才能讓字首字根的知識或概念幫助我們掌握英文這個語言呢?

字首字根存在的意義

相較於字首字根是讓語言學習者可以增進單字量的說法,我的想法是:學會字首字根,為的是減少需要記憶的單字數量,以及更快的掌握這些陌生單字的用法。

依我看來,字首字根的功用,有點類似於中文的讀音規則或者部首,可協助我們更迅速地理解字詞,同時不增加記憶單字的負擔。

中文部首和讀音規則

或許以中文的例子來說,大家會比較熟悉:
小時候,當我們第一次遭遇到詞語「魑魅魍魎」時,也許我們難以判斷其發音和含義。但借助「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原則,我們可能會嘗試將其讀為「ㄌ一ˊㄇㄟˋㄨㄤˇㄌ一ㄤˇ」,同時考慮到其中都包含「鬼」部首,我們或許能夠推測出它與鬼魅有關。

這樣的處理方式,雖然讀音不完全正確,但可以讓我們在第一時間不會中斷閱讀,就算不完全正確,也能快速理解文章內容,就算是在與他人的對話當中,對方也能根據上下文,或者其他的資訊猜想得知我們想說什麼,避免造成溝通的誤解與困難。

英文字首字根的規則

同樣地概念在英文中,就是字首字根。

當我們看到「biannual」這個單字的時候,除了立即停下來查單字之外,如果是熟知字首字根的人,可以藉由「bi-」這個表示「兩個或兩次」的字首,與「annual」這個表示「年度」的字根,推斷「biannual」的含義可能是「每兩年一次的」的意思,同時也因為字首字根的概念,會知道讀音的分別應該是bi+annual。

由此可知,不管是中文的部首讀音還是英文的字首字根,這樣的處理方式目的都不是為了增加我們的單字量,而是幫助我們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透過有限的資訊,理解並使用單詞,不但可以減輕記憶的負擔,也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字首字根或部首讀音的知識,更迅速地掌握單詞的含義,不管是input或output的時候,都會更方便。

所謂語言能力

同時藉由這篇文章,也想聊聊所謂的「語言能力」,與其說擁有多少單字量就能夠表示具有多少的語言能力,不如說語言能力的價值是使用者能夠運用語言的程度。

而無論是英文的字首字根概念,還是中文的部首或讀音規則,目的或許從來就不是比誰認的單字比較多,而是誰能夠最快的活用這些單字,理解單字在不同語境下的變化和含義,閱讀起來更順暢、書寫起來更靈活,溝通上也更通順達意。

希望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都能有越來越多人認識到,字首字根不應該是增加學習者負擔的知識,而是理解字首字根其實是一種幫助他們減輕學習壓力的資源,本質上其實反而是想讓人少背點單字,讓人可以在最少的單字中,理解或運用最多的單字。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