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開始表達──句子的大小與分類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前面已經介紹語言的基本語序修飾語序,瞭解每個語言都有不同的排列規則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學習一個語言要如何表達一個完整句子。

前面我們提到「單詞」是意義的基本單位,「句子」則是語言表達的最小單位,能夠呈現完整的語意,且句子間總有完整停頓。[註一]語言的表達是多樣的,因此句子在結構、功能上面也就有許多不同的分類。


1. 從結構看句子的大小

​句子依據其本身的結構大小,可以分成「單句」、「複句」,我們來看以下例句:

(1-1.)我吃了一碗飯。
(1-2.)我吃了一碗飯,卻還覺得很餓。

上面兩例都是意義完整、但長短不同的句子:(1-1.)是「單句」,由單一的「主語+謂語」結構組成。(1-2.)則是一句「複句」,是由一個以上的單句所組成,成分之間表示某種邏輯關係。換句話說,例句(1-2.)可以拆成「我吃了一碗飯」、「我還覺得很餓」兩個句子,在這邊合併為一句,透過「卻」來表示前後兩個單句的轉折關係。


2. 單句的分類──用功能分類[註二]

這裡的功能,是指人們言談交際時的作用,你也可以把他視作「語氣」。句子依據功能不同,可以分成以下四類:

  • 肯定(陳述)句:用來敘述一件事、描寫一種狀態、說明或議論某種想法的句子,藉由事實的陳述,給予聽者新訊息。
(2-1.)我是老師。
(2-2.)我昨天遇到前女友了。
(2-3.)前女友很漂亮。
  • 否定(陳述)句:肯定陳述句加上否定詞,表達對某個事實的否定。
(3-1.)我不喜歡讀書。
(3-2.)我沒有讀書。
  • 疑問句:透過語調改變、添加疑問詞,來表達說話者的問題,希望從聽話者納編獲取新的訊息。
(4-1.)明天要不要讀書?
(4-2.)明天有考試?
(4-3.)明天要考哪一科?
  • 祈使句:表示命令、請求、禁止、建議的句子。
(5-1.)上課不要講話!
(5-2.)你給我過來!
  • 感嘆句:表達心中喜悅、憤怒、悲傷等情感的句子。
(6-1.)小狗也太可愛了吧!
(6-2.)唉!這學期又要被當了。
  • 呼應句:口語用來招呼或回應的句子。
(7-1.)(招呼寵物)小白!


3. 小結

我們在前面介紹六種不同功能(語氣)的句子,相信大家看完定義和例句後,都能夠理解句子的功能分類。瞭解句子的分類後,我們接下來要從這些「單句分類」開始逐一講起,介紹更詳細的分類和文法特色。

學習一個語言,除了詞彙之外,就要從簡單的「單句」開始逐漸累積,最後才能夠流利的用語言表達心中的想法。讓我們一起更有效率地學習語言吧!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還請繼續鎖定【用語言學學語言】這個專題,此外,如果你願意且可以負擔,也歡迎你小額贊助,讓作者有能力產出更多的內容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與註釋:

註一:參考自何淑貞、王錦慧,《華語教學語法(修訂版)》,(臺北:文鶴出版,2019),頁205。

註二:整理自何淑貞、王錦慧,《華語教學語法(修訂版)》,(臺北:文鶴出版,2019),頁235-246。

26會員
50內容數
不定期努力更新,介紹語言學家對於不同語言的觀察與歸納結果,分享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心得,希望讓語言學習者對於語言發音、結構有了基本認知之後,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