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02/ 破碎:失去連結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溫柔地提醒我,別給自己太多壓力、該休息的時候要好好休息。聽到這些溫暖話語的我情緒突然崩潰,眼睛跟鼻子瞬間同時湧入滿滿的液體。只見我流著眼淚、帶著濃濃的鼻音說:「我已經忘記該怎麼休息了。」

這種心理與身體失去連結的感覺,我認為就是一種破碎。而這樣的破碎其實也跟著我好一段時間了。就在我經歷家人過世、失戀、寫論文、延畢、復學、傷心、生氣、傷心、生氣等不良反應後,我的身體開始不定時出現胃痛、脹氣、頭痛、下背痛、經期不穩定的情況。一直到現在,這些情況也都還沒能完全遠離。只要心裡出現一些未能即時緩解或回應的不舒服,我的身體就會以疼痛的方式發出警訊。

你都怎麼休息?什麼時候,你會告訴自己該休息了?
又或者你和我一樣,總是在心裡默默唸著「再一下下、只要再一下下就好,等等我就會休息了」?後續腦袋則會在某些不經意的空檔飛入許多不同的思緒?

經歷過那次的崩潰,我才確認心中的焦慮感並未在完成碩士論文完成後徹底消除。對於這點我其實心知肚明。畢竟那種自我懷疑的狀態並不是一兩天、或是幾次相似的經驗便形成的。它在人們與外部社會互動過程中逐漸累積、發展,並形成一種信念持續影響著心境,甚至化成特定的狀態轉化成為某種外顯的形象或行為。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就必須接著問自己一個問題:自我懷疑都是在懷疑些什麼?

  1. 能力、評價
  2. 能力、價值
  3. 能力、自我定位

上面這三個回答是我當下馬上就給出的答案。從這三個答案可以至少得出一個清楚的推論,那就是,我的自我已經被外在的評判所綁架了。至於會給出那些評判的人會是誰、他們心裡確切想了什麼,坦白說我完全不知道。因為那些都也只是我的假想而已。我想像家庭裡有幾個成員會在背後議論著我,用很酸的語氣討論為何我到了三十歲還在讀書、而且沒有正職。我也會想像某位老同學在一場小型聚會裡想起並提到我,然後不經意地說:「喔~她喔?她之前不是在一間外商公司工作,後來應該發展得還不錯吧!」

換作是當年二十七歲、還在台北工作、外在與內在都顯得意氣風發的那個他,這些想像根本進不了他的腦袋。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也相信自己是一個堅強的人。即便在職場、家庭或伴侶關係中偶然出現一些不順遂,那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他認為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而旁邊的人也是那樣認為的。

然而,時隔多年回頭看,我卻不得不否定那樣的自己。更具體一點來說,我不是否定那個自己的存在,而是否定我前面對於自己的評斷。事實上,二十七歲的我目光還很狹隘。在看似平順、甚至是「幸運」的道路上,我被工作、社會位置以及自我之間的關連性深深吸引。它們也成為主要驅使我向前的力量。那樣的力量給予我信心,但同時也跼限了我的目光。而那些又要等到多年後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倒地不起、萌生躺平甚至消失的心態出現以後,才有機會逐漸意識到那些跼限所伴隨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如果說身體與心理的斷線是破碎感的來源之一,那麼身心靈領域裡,「靈」的迷路與不諧調,則是強化那種破碎感的重要因素。抽象一點來看,我對破碎最直接的理解是「不完整」。它既是一種感受,同時也是一種狀態。若從現實經驗談起,我則會說,每當生活中出現一些「卡卡」狀態的時候,往往也就會是我與破碎的自我相逢的時刻。

因此,當我被焦躁難過的情緒淹沒,哭著向伴侶承認自己失去(允許自己)休息的選項(能力)時,那其實是一個相當矛盾且令人難受的狀態。流眼淚以及將心裡話說出口意味著坦承、求救,開口的同時卻也像是在向內心那個試圖以負面念頭掌控全局的另一個自我宣戰。我在自我概念裡迷路、極力想找到出口並離開。但那個自我相當的霸道、頑固,它反覆以堅硬的外表包裹內在各種細小碎片,說服我那些卡卡的狀態皆不成問題。那個過程像是催眠,彷彿有個聲音不斷嘗試在你耳邊小聲地說:「你是一個堅強、成熟的人,那些都不應該是問題。」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雙武當 番外】門邊的破碎杯瓷 02(R)他左看右看的努力找著方式阻止這一切,終於盼到了一個白色的人影直接往酒樓而來。輕功足不點地的飛到來者身旁,莫斐著急地講重點:「莫錚中媚藥、花魁我攔不住,你快去。」 當柳旭跟莫斐趕到房門,正好看到花魁嬌弱弱的靠在侍女身上像是在哭泣,連大夫都有些急了,幾個人似乎又聚在一起商討。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3-07-31
    每首情歌背後都有顆破碎的心 Grenade - Bruno Mars Bruno Mars - Grenade 火星人布魯諾 - 手榴彈(歌詞翻譯) 一對佳偶的誕生,背後也許有那麼一個黯然退場的人, 一段姻緣的促成,底下也可能斷著數條繫不上的紅繩, 一首好聽的情歌,詞曲間其實埋藏著一個心碎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3-02-16
    給自己,破碎的和解信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討厭自己的?是發現自己長得不如大家的期待,所以要努力獲得好成績,才能「讓別人」說得出嘴,那時候開始的嗎?是發現就算自己很努力想要討好,但是父親還是決定離棄以後開始的嗎?是發現正在舔舐自己被拋棄的無價值感,但是被離開的父親當成提款機開始的嗎?是發現自己再如何努力,都無法滿足別人無止盡的
    Thumbnail
    avatar
    SCL
    2022-12-02
    《在車上》接受破碎的自己。人生每個時刻,猶如電影的每一幕般漫長、煩悶, 這部電影好像坐在車上細數著角色輪播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詹姆士喜德
    2022-05-02
    拾起破碎的自己---0遊樂園是他們所稱的 入場券是把生命的主權交出去 一進去就是十年半載 宣傳方式是神蹟奇事 逃出來的沁,怎麼樣都沒想過,會在他們口中的樂園,遭遇這一切。 開始被邀請到「基地」,沁有點排斥,但內心極力想擺脫那樣愁眉不展的拖沓生活,沁還是去了。在某次的內部培訓課程後,沁決定把自己交出去給所謂的神。
    avatar
    水筆仔
    2022-02-17
    脆弱的力量:《破碎的琴鍵》中追求自由的人們(下)當凱林彈琴時,我們可以想像:他的背後有一個龐大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他多麼渺小,他的背影是多麼孤寂。這有什麼用呢?不但別人問他,他也無法自制,不停的自己問自己;周遭的槍聲、爆炸聲,死亡的聲音,寂靜的聲音,都不斷的纏著我們,要我們問自己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2-14
    脆弱的力量:《破碎的琴鍵》中追求自由的人們(上)《破碎的琴鍵》的開頭,恐怖份子用步槍擊碎了凱林僅剩的心靈寄託——鋼琴與音樂,這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讓凱林當即決定逃難,離開敘利亞。於是,他決定不再彈奏,找零件將鋼琴修好後,便賣出去以籌備離開的資金。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2-08
    破碎的日常和潰堤的心:電影《瀑布》每次看鍾孟宏導演的電影,不論是《失魂》、《陽光普照》還是最近的新作《瀑布》,從影像之中,彷彿總能察覺到其中些許突兀之處。像是《瀑布》裡,魏如萱半夜在走廊上唱歌,然後就這樣將整段曲子唱完;還有那場無預警的洩洪意外,都讓人不免心生疑惑,似乎有前後調性並不那麼一致的疑慮。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1-02
    破碎好像沒有任何地方讓我覺得安全了。 那就隨波逐流吧! 「不奮力掙扎,不強求方向」 真希望有個人可以摸摸我的頭,抱抱我,告訴我說:「沒事的,有我在,我懂你。我懂你的焦慮和不安,懂你尖銳的話語透露著心碎,懂你的冷漠是害怕這樣的愛有期限,懂你的面無表情底下其實是心痛,懂你這些脆弱讓你表現的迂迴。」 但我不
    avatar
    溺死在夢裡
    2021-02-24
    Photoshop CC 破碎區塊文字Step1. 開啟範例練習檔,為文字圖層加上斜角浮雕效果,設定樣式:內斜角、技術:雕鑿硬邊、尺寸:43像素、光澤輪廓選擇如圖、亮部模式不透明:52%。 Step2. 新增圖層1,按住Ctrl、滑鼠點取文字圖層建立文字選取區,執行 [ 選取> 修改> 擴張]選取區擴張2像素,同樣在選取區內填入#8
    Thumbnail
    avatar
    哩老師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