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浮世繪】變革的法門|同理心 vs 顛覆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達成改變或者變革,你認為應以「同理心」還是「顛覆」去實踐呢?

十多年前的培訓

十多年前我剛轉職到這家公司,和同期新鮮人一起參加培訓課程。其中環節導師要求我們每人想一個詞語去代表改變或者變革的要素。十幾位同學各有想法,我記得我寫下了Empathy(同理心)。這很符合我的性格,一來我不喜歡衝突,二來我認為你有改變的想法和道理,也得換位思考,找到對方的共同立場,才能成功。有一位愛出風頭的同學選了和我幾乎完全相反的詞語:Disruption (顛覆),他說要成就有意思的變革一定要具顛覆性,當中涉及批判思維和創新意念。如果有道理的話,就要花時間心思去驅動改變,一起進步。

當時我在想,他果然是愛出風頭的伙子,說起道理時聲如洪鐘,驕傲自滿的樣子。我心想真是有夠誇張,然後在想那每次要改變都要吵架嗎?都要把人家的工作習慣甚麽都砍掉重練嗎?我幾乎是對他的觀點嗤之以鼻。

同理心vs顛覆

經歷多年做事,我確實是以同理心做起點,專案一件又一件,人脈一點點累積,都是本著「同理心」去做。有甚麽就好好去喬,各方利害關係都權衡過,盡量做到圓滑,盡量達到共識才前進。

他也是本著「顛覆」的宗旨,想出好的點子就毫不猶豫地叫陣,要憑三寸不爛之舌雄辯一番,務求令對方不是屈服也得心悅誠服,配合著前進。

老實說,人都是會慢慢經歷和成長的。回過頭來,我覺得以「同理心」出發雖然無不妥,可是很多時候要花極多時間心力去平衡利益,也容易只落得緩慢進度。大家雖然相處融洽但說到變革真是很難。所以漸漸地,我也學會嘗試擺出高姿態,先說好較理想的方案再慢慢談。

另一邊廂,那位較愛出風頭的同期生,其實在社會的歷練之下也碰過不少釘,也得罪過不少人。但是敢於提出想法,新意念或者不怕與人交惡去推動改變的員工,總是會有老闆看重的,在經歷過人事風波後,他處事也變得比以前㘣滑,為人也較謙遜。

中庸之道

工作和為人處事有時候真的不是非黑即白,多年前年輕的我們都曾為自己的「詞語」執著過。可是經一事、長一智,大家都從兩個極端走回中庸之道,而我們也成為職場上的朋友。

如果我還是以自己出發的話,我會想,我也是發揮了同理心,明白了顛覆理念的好處,也懂得該如何適當利用了。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