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浮世繪】職場是動物世界|如何應付職場惡人?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根本用不著花錢去看國家地理頻道了,職場裡就是野生動物世界的大觀園!」

當年迷途的職場新鮮人

剛剛入職這家公司的時候,只是個二十多歲的伙子,雖然有幾年大公司的經驗,但始終不太習慣企業文化,當時遇上的經理和上一級的部門主管兩位都是十分嚴苛和麻煩的人,使我經常碰壁,每天都在職場上戰戰兢兢地渡過。我非常感恩當時超友善的幾位同事,既做我的社內導航,又告訴我很多秘聞軼事,更會和我討論碰上的難題。對於正在迷途的我,如久旱逢甘露。

認識職場大前輩

其中一位大前輩打混多年,只是際遇使然,使他沒有爬上與年資相稱的層級,言談間也覺得他有懷才不遇的感嘆。職位不代表全部,我倒覺得他是個真性情的人,每每為業務如何做好有一套想法,談吐文筆也是一流,不過可能正正是這性格,會令部分上司或同事不爽,或多或少影響了晉升吧。以他的資歷和心態,自然對於我這新社員無所不談,而且他見我似乎也懂得尊重前輩,就更願意和我分享更多職場打混的看法。我最深刻的,是他跟我說的職場就如動物世界。

「職場就如動物世界!」

我和前輩待在同一部門,有幾個經理各佔山頭。部門主管是個懂得「管理」的人,他既要各組互相競爭,但因資源所限又不得不常常要各組協調人手。而部門主管最喜歡的管理技倆,就是親手提拔「合適」的下屬(「合適」的意思很簡單,就是有點野心但能力又未必出眾的人。好不容易被提拔上位,即使被蹂躪也是心甘情願)。不斷地被要求想出新點子,然後日以繼夜地不斷地應對不合理的死線,不斷地開會謾罵,搾乾他們的身和心。我當時的經理就是這樣日復一日面對這樣的狀況,而不難想像我也同樣地遭殃。經常熬夜的我幾乎崩潰,最大問題是加班大部分時間都不是有建設性的,反而是要等經理處理完手上的事情,再召我處理來自部門主管的無理任務。

前輩見我每天都很頹唐,他自然看在眼裡。有一次聊到這話題時,他就跟我說:「你看,部門主管像不像是獵獸?你經理像不像是獵物?在捕獵者面前攝手攝足的,驚驚慌慌的,獵獸看到自然有恃無恐,先是試試對你猛吼,再來當然是咬你一口!獵物被咬一口更加驚懼,更是一縮一縮的,以弱者的恣態希望得到憐憫。可惜獵獸哪有慈悲?面對示弱的小獸,只會食髓知味,得寸進尺!」

我見到如此震撼的描述,我一方面覺得極之貼切,一方面也不知如何反應。

「根本用不著花錢去看國家地理頻道了,職場裡就是野生動物世界的大觀園!有時候明白了就覺得很無可奈何,明明都是在工作做事,人卻要肆意玩弄人,把簡單事情複雜化。你自己看著辦吧,我知道你身不由己,也是新入職,慢慢你就會摸出自己的道路來。」

我真的很感激這位前輩的說話。回想起來,他不的沒必要把如此赤裸的理論告訴我,可見他對我信任,亦真心希望我當下別太介意。多年來我還真的遇過不少惡人,每次細味前輩的說話,我都別有一番體會,也漸漸多有領悟。

職場求生指南

辦公室政治難以避免,但不是人人都喜歡玩動物世界的遊戲。我相信工作愈來愈講求合作共贏,我仍深信團體協作的重要性。而已,我們也不能害怕任何情況,失了方寸。面對惡人,以下是一點點分享,算是亂世生存之道吧。

  • 緊記不卑不亢:有些人喜歡處於「高地」,初見面或者剛開始合作,總希望給個下馬威。面對猛獸,就算多麽喜歡和諧氣氛,也別要先害怕,別移開目光,別放低聲量,別唯唯諾諾。你就是要顯得自信,要迫自己腦筋急轉,不卑不亢,談笑風生。神奇地你會發現當他發現你不怕他以後,他會對你和善起來。
  • 小反擊要出其不已:即使不幸地身處不由自主的處境,也先別氣急敗壞,令人知道你處於下風。我們控制不了別人要玩弄權術,我們甚至會很害怕,但別無他法,我們也要強忍恐懼,看似處之泰然,才能避免霸凌者的得寸進尺。不過我們也不是永遠啞忍的,適當時候怒吼一聲,出其不意,可能可以勸退不必要的對抗。
  • 千萬別有復仇心態:有時候反而要以德報怨。嘗試對事不對人,對團體為本的工作目標負責,而不要沉淪在不快的工作關係上。如果幫他能夠達成目標,適當地放下執著,也能情緒上放過自己。年月過去,可能他還會跟你說聲多謝,而到時候你已經不以為然了。
  • 不要把不良霸凌「傳承」下去:自己為過無理上司的玩弄,就得認為這是職場上的磨鍊了嗎?如果這是一種企業文化或者職業文化的話,那實在太沒建設性了。在你能力控制範圍之內的話,放棄這種管理方法吧!未來將會是人工智能的世代,人與人之間的合作真的比任何技能也重要。


換個模式去工作,學會換位思考,我相信共贏的工作環境不難實現!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