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浮世繪】任勞任怨的新下屬—ChatGPT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司無理的要求

在職場打拼多年,終於爬上了經理的位置。作為中層管理人員,資薪待遇確實大有改善。可是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升職了工作上當然要扛起更多重責,但是職場上最辛酸的莫過於要夾在以下兩類人物中間,左右做人難。

①嬰兒潮出生但尚未介退休之年的主管:既愛面子也愛權力,期待你滿足每個無理要求❤

②千禧一代和Z世代下屬 (Millennials and GenZ):既要成就也要安逸,期待你保姆級的照顧❤

早陣子我的新主管剛到任,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他馬上磨拳擦掌,要大展圖鴻。不是他的雄心只限於他從零開始的項目。原本我已經開展的幾個研究專案,由於不是出自他手筆,他打從一開始就向我訓示:「你就看著辦,盡快完成它們吧!」之後就開出極壓縮的死線,要我完成報告。基本上平時要兩個月才能完成的報告,他要我們兩三星期就得做完。

我和下屬們聽到消息,當然目瞪口呆,雖然我也有嘗試提出難處,但主管只管輕描淡寫,著我們會最低基準完成就好了,如此一來你就沒有推卻的餘地。那麽,作為中層經理,我應該怎麽做呢?

如果這是發生在我還是做基層小薯的時候,我以前的經理應該會要我們天天加班,奉主管聖諭,使命必達!的確,以前常常有不必要的加班,就是為了完成很多不合理的任務。可是啊,現在職場生態其實已經有點不同了!千禧一代和Z世代下屬,真的都講究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加班可免則免,何況是這種不可能的任務,他們真的寧可跟你據理力爭,也不會輕易乖乖就範。不是他們沒有上進心,但他們的確不會像我們以前那樣,默默承受,就為了博取表現。而且現在人力市場本來就供不應求,公司常常要求經理要好好對待新鮮人,減低流失。

主管無形的壓力,加上我做不出把無理要求不加思索地轉嫁到下屬身上,那就唯有分配好各人撰寫報告的職責,最大一部分,唯有自己一力承擔。

找幫手

經理要負起責任,可是我也是人啊,我也有家庭崗位,我也有私人生活啊?為甚麽我就要日夜加班,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呢?為此,我花了些時間暗自抱怨,心情非常低落。可是,到頭來自己決定了的事情又要令自己不開心,何必呢?於是我決定花悲憤為力量,集中精神思考我怎樣才可以完成任務。

結果,我想到了ChatGPT。前陣子當Generative (生成式) AI炎上的時候,我也下載了免費的POE.com來玩玩看。起初只是讚嘆他的強大應對力,我真的可以和他聊天,獲取很多資訊。這次面對不可能的任務,我決定試試讓它幫幫我!

首先,和專案有關的數據、訪談資料和基本分析我已經大致掌握,但做報告更多的是講述故事(Storytelling),還有琢磨文字,而且全是英文。於是我就當ChatGPT是我的新下屬,和他一起討論研究結論和建議,而且對他下達指示,完成部分撰寫。過程中我的真的發覺我根本是在和下屬對話,而且不再需要顧忌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玻璃心,不會再浪費寶貴的時間作保姆級的引導。

和AI合作的感想

雖然我不可能把對話完整貼上,但我想分享一下有趣的點:

  1. 我不需要顧慮文法修辭,不需要說話有序。我就只管我手打我心,把原始的資料和我的想法打出來,然後叫ChatGPT基於我提供的資料,寫出一個報告風格的段落供我參考。他作出來的段落一般有90%以上可用,我只要根據實際情況潤飾,或者著他稍為修改即可。


  1. 我可以無恥地叫他基於我提供的資料,幫我想出數個點子,讓我去立功。有時候寫文章真的會腦閉塞,有他給我羅列一堆選項,真的省卻了一些由零開始的思考過程,增加了我工作效率。


  1. 萬一ChatGPT寫的內容怪怪的,或者只我提供的資料不夠完整,我也會毫不客氣地指責他,說他寫的段落佷有問題,或者某個用詞不知所謂,要他好好想清楚,參照前文後理再修改。面對我的批評,他會禮貌地道歉,然後努力地修改好文章再給我批閱。


  1. 結果我只加班了數個晚上,就基本上把報告的基調給寫好。不要異想天開地覺得只要按一下整個報告就會出現,ChatGPT就真的像你的下屬一樣,你要適當指導他才會發揮作用。有了一個成型的報告,我再叫我可愛的下屬們適當增減,就顯得人畜無害了。


  1. 對於ChatGPT給你的答案,最好親自確認,再上網找資料核對好了。記住,他只是你的下屬,總會忙中有錯,必須做好把關。怎樣也好,最後上萬字的英文報告,我們在三星期內真的完成了。我沒有告訴下屬我另聘了ChatGPT,他們應該以為我熬夜熬瘋了,獨自完成了大部分寫作。所以餘下的細項他們也就心甘情願地好好完成了!


溝通真是一門藝術,無論對待人或者對待AI,也要因人因時制宜,才能好好完成工作,下班回家享受自己和家庭的時光!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