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疑似師生戀,我很擔心他被騙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發現者」的猶豫

有時,當我們看別人愛情故事時,會想「插手干預」,尤其是和自己有深厚交情的人,很怕這個人身入險境,因此想提醒他注意。無奈常常發生「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的現象,我們的「忠告」或「暗示」,對方往往聽不進去,那又該如何?

我曾經收過一個叫阿華的心理諮詢,他寫道:「我有一個好友,最近他跟某一個科任老師很要好,不但一起逛街、一起吃飯、下課一起聊天。然後還去過我朋友家。但是那個老師已經結婚了去問那位任課老師他還當場生氣,我朋友也不會主動告訴我們這件事,是我們自己發現的!這種現象正常嗎?!是俗稱的師生戀嗎?!」,其實阿華在函件中的後面表示「對好友不能見死不救,我該怎麼做?」

這種類似的狀況,一段時間就會被人提起詢問,比如「我看見好友的伴侶跟其他人逛街聊天,有說有笑,我該和好友說嗎?怎麼說?」或是「我發現好友的伴侶,上了其他人的摩托車,我該跟好友說什麼?」

嚴格來說,這些「發現者」都不是當事人,不關這些「發現者」的事,因此其中有人的想法是「裝作不知道」,但是這些「發現者」通常和好友有非凡的交情,撞見了卻不跟好友說實在說不過去,而且以後好友發現你早已知悉卻不跟他說,好友通常會怪罪你太不夠意思了。但是要怎麼說才是適當地?說得太多,怕傷好友的心或可能只是自己太過多疑;說得太含蓄,又怕好友聽不懂,抓不到你要表達的要旨。

 

看到什麼就說什麼,不要加油添醋

我認為基於朋友的情誼,這些「發現者」還是應該知會友人,但是如何告知友人呢?這就需要一些技巧,我稱之為「現象學的告知」,意即在告知友人時,僅僅就所看到的現象,所聽聞的事情,單純地傳達,不要添加自己額外的觀點或評價,也可說是單純就你所知所見的「據實描述」即可,比如你對好友說「我昨天下午看見你的男友去載一個我不認識的長頭髮的女生」這樣就好了,而不是繪聲繪影地說:「你男友好像劈腿了!他昨天載一個長髮飄逸的女生」,這些「好像劈腿」、「飄逸」的辭都是看的人自己腦補的論述,可能後來會造成誤會(比如,他可能是去載堂妹)。再拿阿華的例子來說,身為好友的你,只要告知阿華「我最近看到你下課後都去找某某科任老師,我要告訴你,據我所知那位老師已經結婚了」就這樣的訊息告知即可,不用加油添醋地說:「你要小心點,他已經結婚了,小心他腳踏兩條船,佔你便宜!」。

 

身為好友的支持作法

除了如何告知好友外,我們再循著阿華事件的例子來說明自己身為好友的作法,如果我們身為阿華的好友,會覺得這種現象看起來讓人擔心,但是不知道實質的關係是什麼,只有當事的兩人可能清楚。

我說「可能」,是因為當事的兩人不見得會想弄清楚。有時一段感情的開始,就是一種「很要好」的感覺,包括說話合得來,然後膩在一起,享受著當下兩人在一起的時光,就像是一場夢。但一旦關係弄清楚後,這個夢就碎了。或許老師的生氣就是如此。

愛情會發生在各種可能的關係上,師生戀也是一種形式。如果「發現者」關心他的好友阿華,擔心他被這個老師傷害,唯一的方法是先瞭解阿華在想什麼,他現在從科任老師那裏獲得什麼樣的需求滿足,然後接納阿華的各種想法及決定,但提醒(非說服喔)他現實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再來不論發生什麼事,全力支持他,這才是身為「發現者」好友可以做的有效事情。

(相同文章已刊載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