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春天,我的秋天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機的車子在雪梨郊區的快速道路上奔馳。我望向車窗外,心還停留在中山高速公路上的客運巴士裡,拖著兩箱行李,上上下下了兩個中轉站,趕往桃園機場的第二航廈。

 

早上七點多的太陽已經很亮了,透過車窗灑進後座,空氣也溫暖了。

 

沿路都是紅色屋頂的獨門獨戶,遠遠看去,每一家的前院裡種植的花草都不太一樣。我抬頭看了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枯枝上掛著綠芽,好像裸著身子戴著祖母綠寶石的模特兒。不由得讚嘆「好一幅異國秋色啊!」

 

「第一次來澳洲嗎?」接機先生試著與後視鏡裡的我閒聊,好讓我放鬆心情。

「是啊!這裡好美。」我羞澀地擠出兩句話。

「春天到了。接下來,一天比一天美。」接機先生說。

「春天嗎?」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越過赤道,來到南半球了。在我心裡涼颼颼的秋分,快轉了半個地球後,迎向新春。

 

我想得入神,沒有注意到車子正在減速,往路肩慢下來,接機先生把車子停在一小格暫停區上,我抬頭看著他。接機先生回頭示意我一起下車,我望了一下窗外,心裡嘀咕著「這不是學校的停車場吧!怎麼了?」

 

我下車後,跟著他走到護欄邊,在一處彎角停下腳步,冷風從護欄外的山林低處由下往上吹向我的臉,刷醒了所有的毛細孔。

 

澳洲東南海岸的小鎮

澳洲東南海岸的小鎮

 

眼前的景象擦亮了我的眼睛。

 

沿著護欄外的山林向下延伸到山腳下,是一座靠山面海的沿岸城鎮。乾淨的空氣就像清晰的鏡頭,拉近了幾十公里外的景色。沙灘上,白色的浪花像蕾絲滾邊般,把小鎮妝點得好浪漫。綠色的樹林、紅色的屋頂與白色的牆面相間,帶出一襲英式的鄉村風格。

 

「在這麼美麗的地方讀書,你一定會很快樂。」

 

接機先生的祝福,就像他迎接春天的心情一樣美好。但是,眼前的異國風景卻又美得那麼不真實,像夢一樣的陌生,也像我插在口袋裡的雙手那樣冷冰冰的。我看看右邊,再看看左邊,望著光秃秃的樹枝,我感覺,我依然還在故鄉的秋天裡。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