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一直出現的山豬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個昏昏欲睡的午休,大家懶洋洋的,身體呈現無力軟爛狀態。我自告奮勇查了幾個笑話,準備說給大家聽,提振提振精神,還可以順便跟我的課程掛勾,我請大家在聽笑話的過程記錄下重點,是的,最近我帶著一群自閉症小孩練習:找出重點。

這個笑話是這樣的,有兩隻牙籤在聊天時,一隻刺蝟跑過去了,牙籤A對牙籤B說:「哀呀!我的公車路過了!哈哈哈!」自己覺得很好笑的老師,笑得很開懷。

台下的反應,差點讓我以為教室只剩我一個人。
沒反應。

沒反應就算了,這些小孩為了達到老師的要求,還是硬在紙上畫了牙籤跟刺蝟,也真是厲害。但其中有一位小孩,在筆記紙上出現了一隻山豬,大家紛紛起鬨山豬好可愛,這隻山豬得到的笑聲,比我的笑話多很多。

我不放棄,再接再厲說了第二個笑話。

醫生問小明:「如果把你右邊耳朵割掉你會怎麼樣?」
小明:「我會聽不見。」
醫生又問:「那再割掉左邊的耳朵呢?」
小明:「我會看不見。」
醫生問他:「為什麼?」
小明:「因為我有戴眼鏡」

這次有一個人笑了!我很開心的問他,你聽懂了是嗎?他回:「老師,李xx又畫山豬了啦!」山豬再次贏過我的笑話,但同時,我也發現了一些端倪。


這位山豬同學,在課堂上鮮少主動發表意見,大多都是安靜的聆聽,當他發現,他的山豬會引起同學注意時,就開始密集的在每一次的練習中,都會故意出現山豬,就是要讓大家笑。


這樣的狀況,在小孩身上相當常見。
尤其是,一直找不到自己定位的小孩身上。

這時候,我們可以怎麼辦呢?
1.先看懂他
2.再懂事件
3.拉出方法,給選擇權

建立關係優於教導知識及規範,當我想要好好教會小孩時,我得先確認一件事情:他願意聽我說話嗎?我說的話他信服嗎?

而建立關係的重點在於,我們的真誠以及懂不懂他。多提問跟核對訊息,拉近彼此信任度。

1.先看懂山豬學生-提問及分享自己經驗
你是不是覺得一直畫山豬讓同學笑,這樣很好玩?(自己被注意)
你很喜歡同學一直靠過來看你的作品吼?(渴望友伴)
其實老師以前也會這樣耶,故意做些奇怪的事情讓同學笑(經驗分享)

2.再懂事件-發揮想像力看到最後
帶著山豬同學開始發揮想像力,事實上,許多同理心較弱的人,都是比較缺乏想像力的。
我們開始讓事件快轉,想像一直反覆的畫山豬最後老師可能會說什麼?同學反應會怎麼樣?甚至可以當場訪問同學,讓他知道同學最真實的反應。
讓他知道,一直畫山豬,最後可能會有反效果。

3.拉出方法並給選擇權-改變的力量在他身上
真正會做出改變,一定是都是自己願意的。因此,找出方法後,適當的給小孩有選擇權,自己想的,跟大人規定的,就是不同。

我們後來一起想出幾個可以讓大家注意到自己的方法:
1.上課多發表意見
2.自己也要注意其他人,不能只等著其他人過來
3.有好笑的話題主動分享

他最後選擇了2:要主動多去找同學有趣的地方。
當然,也不是選了,小孩就會從此照做,我們要持續推進,才能建立路徑

後記

最近也有個發現,許多小孩從超級嚴格老師的課堂中,會學習到一些技能:安靜、不亂做反應、老師問什麼都說好、不要抱怨。原因是因為,多說就多被罵,說不要還可能被派更多的事情,更不能生氣,可能因此大遭殃。

當小孩處於這樣的「假」狀態,我們根本看不出他們真正的想法,我們自然就找不到可以跟他們談的切入點。當課堂氣氛相對自由,可以自由表達意見時,我們才有機會進行真正的交流。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