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來的專家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學現場所展現的『學歷』不等於『教學力』!

一年級來了位領有自閉症鑑定證明書的學童;每個學童的人格特質是不同的,即便是領有同樣的鑑定證明,也可能會有大相逕庭的外顯行為。

pixabay

pixabay

學校本就設有啟智班與資源班,該名家長自認孩子是可教育性的高功能自閉症,所以堅決不接受安置到啟智班或資源班,而要入籍普通班。

可偏偏這孩子不但帶有自殘症狀、還伴隨著情障部分。所出現的尖叫、無緣無故衝出教室、喃喃自語…在在影響班級經營與教學進度。

輔導室除了先向校內特教班借來特教助理,入班協助安撫學生情緒,還專案申請專業人員進駐輔導,希望能指導第一線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如何安撫學生情緒,以及如何讓他不受教室外的種種干擾,專心加入課堂內的學習。。

『專家』好大威風

經評估通過,縣府派來一位認知行為治療輔導員,第一次見面,

她說:「你要安排一間獨立教室讓我上課,最好有窗簾,上課時,走廊不能讓人走動,影響到我們上課,而且門要確定我可以從裡面上鎖,我不希望上課中有人突然開門進來,我每周會過來上課一次。」

聽到這樣的『條件』說,主任心裡充滿疑問。

問道:「不是要訓練他可以好好坐在教室上課,而且能不被教室外的動靜所影響嗎?為何是用抽離的方式?」

pixabay

pixabay

輔導員相當不悅的回答:「我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碩士,我知道該怎麼做!」

專家,您究竟行不行?

為了孩子能進步、為了教學能順利,主任在諮商室布置了她所提出的條件,但這位專家第二次到學校,又提出另一個要求。

她說:「我們在上課時,你們在隔壁辦公室不能講電話、不能交談、不要有人進來洽公。」輔導室不是只有這個個案,還有一群志工要來上工,協助輔導其他小朋友!辦公室怎可能『噤聲』!

我們所需要的協助,是讓學生能『在教室』『好好的』『聽講』,如果抽離複雜多變的教室現場,讓學生與輔導員一對一『安靜』上課,我想很多教師都能勝任,即便沒有留學美國,大家的經驗早已經是碩士級的行家;所以國外留學回來的碩士,無法教導自閉症學童適應團體學習、無法教導老師協助學童克服環境干擾;反倒是要求學校為他營造無旁騖、無干擾的環境,您就算教得再好,回歸班級時不就故態復萌,問題依舊在?

pixabay

pixabay

請回吧,專家

在國小教育階段,實施融合教育多年來,的確引發不少教學現場狀況,有的爭端是用法律強壓下來;有的不悅是用滿滿的愛心緩和下來;有些欠缺是經過多方奔跑撫慰下來;有些期盼是一紙紙公文往返定案下來。而事情終會在每個年度做個階段性結束,但不可諱言的,有些傷害卻深深的刻畫在人生旅程上,偶而想起,仍不免有慨嘆之心!

如果頂著留洋的高學歷來任職,展現的卻是教學現場的無力者,要求的卻又頻頻增加學校的另類負擔,那麼,請回吧!專家!!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