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蘇卡》: 好的徒弟,是即使師傅變壞了,也還是會記住他好的一面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亞蘇卡是一個吃情懷的星戰作品,沒看過《反抗軍起義》、《複製人之戰》、前傳與正傳三部曲的人,恐怕難以共鳴,但即使是滿滿的服務忠實粉絲,也不能否認它精彩的光劍大戰,絕對是星戰作品中的前幾名,還有6~8集各種精彩的對決場面,戰鬥風格極為豐富,即使是對星戰不熟悉的觀眾,也不至於會覺得太過無趣。

 

但對於熟悉星戰世界的觀眾,亞蘇卡絕對是一部讓人喜極而泣、感動落淚的誠意之作。除了失蹤多年的艾斯納包力格的回歸之外,安納金更是猶如從《西斯大帝的復仇》中走出來一樣。薩繽的騎車場面,更是回味了反抗軍起義。索龍元帥的出現,也完全重現反抗軍起義那種壓迫感。暗夜姊妹的真人化,還真讓我想起當初在玩《星際大戰:組織殞落》那段時光,記得當時達索米爾星那一關的暗夜女巫與兄弟,都會變個綠色魔法來攻擊人,極度難纏。艾斯納包力格的出現,即使真人化、也老了許多,但那種調皮搗蛋、愛欺騙人的模樣,也完全從動畫中繼承過來。

 

 

 

所以在情懷上面,實在是極度成功,周全服務,也沒有步上星戰9那種歪掉的賣情懷。因為他不單單只是給你個情懷,在亞蘇卡這個人的成長背景上,交代的也非常不錯。即使反抗軍起義那群人有些搶戲,但也完全不失去亞蘇卡本身該有的角色刻劃。即便亞蘇卡在星戰世界中,是經常出現的常客,她出現頻率甚至高過天行者家族的人。但竟然還可以在這次自己為主角的影集中,又在刻劃一些原本我們不懂得那一面,沒錯! 就是安納金與她的師徒情。

raw-image

導演手法,很慢,走意境風格。但反而在安納金與亞蘇卡的回憶中,起了最大作用。短短幾秒鐘,讓我們看見亞蘇卡從小到大,如何看待自己師傅的身影。第五集更是證明,安納金心中亦正亦邪那種拉扯,即便意境風格,但意有所指容易讓人感受,安納金教導亞蘇卡黑化,心中還是有些拉扯,希望她不要被黑化。他雙眼發紅,立刻讓我想到他第三部曲,那痛心的執著模樣,可即便如此,安納金心中良知還是一直存在著。

 

 

 

記得當初看了第三部曲,真的是為安納金這角色感到扼腕。每次又有新的星戰作品中,他如果又再出現,我都會感到蠻難過的,安納金這角色讓我感到很難過,三部曲,還有五部曲跟六部曲,是我人生中很難忘掉的電影。《歐比王》影集的最後一集,甚至我看了快哭出來。因為我真的受不了,為什麼有人可以這樣自我蒙蔽的活著,明明心裡面不想這樣想,但放不下執著,強逼自己一定得去那樣想。當然每個帝國判官都是這樣活著,但安納金實在讓人最扼腕。

 

這次他教導亞蘇卡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教她壞的,但她也沒有因此學習他,反而看著他背影去墮落。最後教導弟子薩繽,也沒有用安納金那種被現實所逼著殘酷不仁那套,來教弟子。但即便她不認同安納金最後教她的殘酷,她也沒有否定她師傅,她依然認同他是個好老師,甚至看他的錄影。過去安納金年輕時教導她那種模樣,也還是很語重心長、替徒弟著想的那種好老師模樣,即使最後黑化,也還是想著徒弟,想要教她些什麼? 不管教的是好的還壞的。況且,他教的內容是好是壞,導演也拍的難以界定。

raw-image

這導演一直想慢下速度,去抓取一些情懷,但礙於這還是個商業影集,還是得有些美劇風格的趕進度。但導演已經放得很慢,明顯亞蘇卡算是慢節奏的影集,而他慢的也成功,該有的情懷,都有讓觀眾接受到。

 

而安納金與亞蘇卡的情懷,即使沒有多長,也能感受到。亞蘇卡對安納金的思念,非常深。即使安納金最後不好,但她還是願意都把他看作都是好的,身為徒弟,對老師就該要有的感恩與尊重。學不學習是一回事,但對老師態度一定要尊敬。

 

看到安納金最後絕地英靈出現,也讓我明白這整部片所有意思,我看了也很感動。安納金並沒有因為成為西斯,而不是一個好老師,或是好父親。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