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領美國失業補助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九月第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勞工節,原本應該是個快樂的長週末,然而我卻這個週末收到公司通知「因為資金短缺,即日起開始放無薪假」,第一次學到這個單字 furlough,furlough 與 layoff 有什麼差別呢? 基本上無薪假期間我一樣可以去找新工作,可以申請失業補助,跟 layoff 最大的不同在於,無薪假期間,公司雖然不會發薪水,但醫療保險一樣有支付,但是拿不到資遣費。公司在信裡面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找錢,請我們耐心等候,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除了打開 Linkedin 外,當然就是開始申請失業補助。


申請失業補助

我在台灣也有申請失業補助的經驗,當時公司賣掉,我沒有打算跟著去新公司,就選擇了「非自願離職」,有了公司證明,就可以到居住地勞工局申請,當時需要親自辦理,而且每兩個星期就要再去勞工局報到,繳交這段時間內找工作的證明表,來維持領失業補助的資格。基本上每月的失業補助金額是失業前六個月原薪資的60%,但勞保有薪資上限43900元(上限為我領取當年度,之後有調漲),因此就算你原本的薪資高於43900元,最高也只會領到43900*0.6 = 26340,為期六個月,如果你在六個月期間就找到新工作, 就失去領失業補助的資格。

有了台灣經驗,申請美國失業補助自然也難不到我,事實上還比台灣簡單,一切線上操作與打電話即可。首先,第一步是找到你所居住的州的的「Unemployment Benefits Program」,例如我現在在德州,網站是 https://www.twc.texas.gov/services/apply-benefits,填妥它所詢問的內容,最後驗證的部份需要打電話。完成驗證之後,就完成申請程序,它會審核我是否符合領失業補助金的資格與可以領到金額,上網查了一下可以領失業補助金的資格,它審查的基期是申請前五個季度的前四個,例如我 2023 年 9 月申請,它看的是2022-4-6月,2022-7-9月 ,2022-10-12月, 2022-1-3月,需要符合三個條件:

  • 在基期內,至少有一個季度要有薪資
  • 基期的總薪資必須是每週失業補助金的最少 37 倍
  • 基期的每週薪資必須是每週失業補助金的最少 6 倍

完成申請程續後大約7-10天,就會收到州政府的通知書,說明是否符合資格與最後核發金額,德州所核發的每週失業補助金是 $73 ~ $577,總共可以領 26 個禮拜或是基期總薪資的 27% (以少的為準)。

美國的失業補助金是每個禮拜發放,每兩個禮拜需要上網申請一次「補助金給付」,它會詢問你這段時間找了幾次工作,是否有拒絕工作邀約,面試邀約等等問題,我通常對美國政府的效率沒什麼信心,但這次讓我非常驚訝,我 9月初申請,9 月底就收到第一筆錢,接下來的錢也都準時發放,真是讓我下巴掉下來。


後續

公司在找了一個月的資金未能成功之後,九月底宣布結束,我正式成為無業者,公司同意支付多一個月的醫療保險來讓大家度過難關,畢竟大家都知道醫療是在美國生活的大問題,沒有保險,根本不敢看醫生,我很幸運,還有老公公司的保險可用,不用煩惱這個問題。

公司結束有很多法律程序要跑,例如要下市,要清算資產等等,現在接近十月底,很多前同事紛紛著急的詢問公司可不可以趕快把原本公司醫療保險終止,這樣他們才能轉去政府的醫療保險 (https://www.healthcare.gov/unemployed/cobra-coverage/)。另外一個大問題是我們需要把存在公司的401K帳戶裡的要轉到個人IRA 帳戶,同樣需要公司完成終止程序,我們才有辦法動作,目前仍在等待中。

有些人會有一種心理,覺得申請失業補助是丟臉的事而不去申請,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是台灣或是美國,失業補助金都是根據你之前的薪資,你的失業補助金就是來自你繳的稅,我記得我在打電話等驗證的時候,聽到電話語音廣播在說,因為目前申請失業補助的人數眾多,你可以考慮其他方案什麼的,我腦中有短暫閃過一個念頭,是否該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畢竟家裡還有老公在賺錢? 但轉念一想,我之前也都有好好工作好好繳稅,我應該心安理得的接受這份福利。


1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