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相遇的意義」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遇的意義」

在《小王子》第二十一章,小王子和狐狸作最後道別時,曾經有過這樣一段動情的對話:

小王子就這麼馴服了狐狸。然而,離別的時刻終於逼近: 「啊!」狐狸說......「我會哭的。」 「都是你害的。」小王子說,「我一點都不想傷害你,可你偏偏要我馴服你。」 「是啊。」狐狸說。 「可是你會哭啊。」小王子說。 「是啊。」狐狸說。 「所以說你一無所得!」 「我有。」狐狸說,「因為麥子的顏色。」

他們不是簡單地在說再見,而是在永別。在此之前,他們在地球上相遇,狐狸教會小王子「馴服」的道理,然後小王子馴服了狐狸。

「永別」這個詞彙對我們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應該不陌生,因為很多人的阿公阿嬤,甚至是父母親或師長可能已經先走一步了。

​但這個詞彙讓我想起的,不是親人,而是一位已經過世的記者學長。那時候剛好是2018年第14屆大選,我在學校圖書館遇到他在當志工,我們就聊了一下。他說的一句話我記到現在——選舉只是在好幾顆爛蘋果中選一顆比較不爛的而已。

​就這樣,在那之後聽到爛蘋果就會想到他。在那之前,爛蘋果對我來說,就只是爛蘋果,沒有特別的意義。

​這讓我想到《小王子》一書中麥田的顏色之於小狐狸有不同的意義,是因為跟金黃色頭髮的小王子的相遇,也和我會喜歡蠟筆小新,是因為我好朋友很喜歡它,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和記者學長是永別了,小王子和小狐狸也是永別了,我和好朋友在未來的某一天也會永別,但我們都是曾經走進彼此生命裡的人,也因為彼此的相遇,爛蘋果、麥田的顏色和蠟筆小新之於我們有了不同於相遇前的意義,那樣或許就夠了吧。

閱讀到這裡的你或許會思考,如果最後我們終究會永別,那相遇的意義真的是為了那份回憶而已嗎?那為何要去交友、磨合、甚至是受傷呢?

《小王子的領悟》一書中提到小狐狸說:“我知道會受傷,但我依然會選擇愛,因為我最後會得到「麥子的顏色」所象徵的記憶。在此意義上,記憶是目的,馴服是手段,受傷是一早預知要付的成本。”

周保松老師在書中還提到: 這樣的理性計算,放在其他地方或許說得通,但用來解釋人為什麼選擇去愛,卻顯得荒謬。我相信很少人會說:我之所以全心全意愛一個人,目的是想要得到那份愛的回憶。

但不是這樣的。回憶是愛過留下的美好,但我們的初衷是愛,而不是回憶。

那小狐狸到底想對小王子說什麼呢?

睿智如狐狸,它說: ​“我的小王子啊,我們不是一無所得,所得就是我們彼此馴服過。你知道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毫無用處,我對麥田顏色更是一向沒有感覺,但這一切都因你的到來而改變。你走後,每當風吹麥田,麥穗起舞,麥子的顏色就會提醒我,曾經有個金黃色頭髮的王子,走進我的生命,和我有過美好的相遇,成為我此生無可取代的唯一。這就夠了。

​狐狸繼續說: ​“當然,人總是可以選擇不去愛。但沒有愛的人生,何足以言美好?!是的,你的永別,會令我受傷。但既然傷害內在於愛,我們就要學會好好接受它。在世間,沒有認真去愛卻又不要受傷這回事。沒有傷的愛,不是最好的愛,甚至不是真正的愛。”

​嗯,就這樣——狐狸如是說。

--

看到這裡的你,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和牽絆的意義又是如何的呢?

如果在一段友情當中受挫,無論是被背叛還是在情感中面對失落的情形,如你和你的朋友對關係的期待有所不同時,你是否還有勇氣和信心去接納並展開下一段友情呢?

「天上的白雲飄過山巒,雲影雖不能久留,交會的美好卻能長駐心間,直到永遠。」

周保松老師的這句話又讓我想起徐志摩的《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也無需歡欣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忘掉那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或許會感覺好一點,但真的忘得了嗎?

我們或許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接納它曾經存在過,然後把它安放在內心某個角落的房間裡、讓那些一層又一層的回憶,安安靜靜地躺著,而我們也要帶著這樣的回憶繼續往下一站去了。

參考書目: 周保松(2017)。小王子的領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 ​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