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9覺知和平等心同等重要】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9

#個人體驗篇

第九天

我的生理期終於來了!

為何說”終於”? 因為它晚了5、6天

連續幾天的靜坐讓我渾身痠痛不適

再加上月事,身體的狀態不是很好

早上2個小時的靜坐

只坐了30分鐘我就選擇休息了

 

過程中也有猶豫,

究竟要把這不舒服當作體驗的機會?

還是要順從身體發出的需要休息的聲音?

 

最後,沒有太多掙扎地

這天的三坐我都很快就放棄堅決不動的規則了

 

「與其沒有品質地練習,不如好好休息」

也許也可以說這是籍口

不過我更願意將它解讀為

是一種聽從身體聲音的選擇。

 

這一天,生理期的身體受覺

讓我很難按照老師傳授的方式修行內觀

不過,在每日晚間的開示中還是很有連結

記得其中有一句說:

#覺知和平等心同等重要

 

#覺知和平等心同等重要

這一觀點好重要啊!

這也是很多學習者的盲點

當覺察進來,卻沒有平等心

尾隨在覺察後的,就通常是自責和氣餒

於是覺察就成了一個圈套

一個會讓自己卡住的陷阱!

 

當覺察帶來的是負向的感受和念頭

有些學習者就會寧可放棄覺察了

對我來說,那也等同是放棄了成長的可能。

所以,如果你也正在覺察的路上

別忘了

#覺知和平等心同等重要

 

 

我亦試著觀察自己

對於身體的不適,是否有排斥?

是否期待不舒服的感覺趕緊離開?

因為我無法沒有期待

但我能努力帶著平等心

試著客觀地去觀察自己對身體感受有何期待

並盡可能只是單純地去體驗這些感受。

 

不知這樣到底是做得好還是不好?

不過關於覺察,我更知道魔鬼藏在哪裡了

關於內觀,似乎也更有方向了。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9 #個人體驗篇

#覺知和平等心同等重要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