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7平等心就是純淨的心】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7

#個人體驗篇

學薩提爾對話

很重視事件,很重視細節

但是內觀

從開示的內容就可以感受到完全相反



內觀不談細節

只要你觀察呼吸、觀察感受

不要去管事件

因為內觀不要你使用你的心智

不准使用。



這天上午在修習時我手抖得很勵害

於是申請了向法師請示。



請益時我提了2個問題

一是我發現暈眩的狀況越發明顯

不只在修習時會覺得暈

當我專注感受、和身體在一起

原來連醒著的時候,我也常感到暈眩

那是一種

好像有一股什麼?在推我的暈眩感。



法師聽完後答:

妳要不要考慮內觀結束後去看醫生?

嗯...很務實的建議。



第二個我問了關於手抖的問題

法師建議

若內觀時抖得厲害,就要睜開眼睛

讓自己在「定」的狀態中修習。



也因為去請益

在排隊等待時我才發現

原來不少同修們,都有好多眼淚。



仔細想想,也很合理。

若非我這4年多以來在心理學的投入

已於內在做了一番大整理

這十日我大概也會眼淚直流。



畢竟一個人要正視自己不易

而在這十日裡,

你可以不必回應任何外在的人事物、

可以不被3C和紛亂的世界所擾

能夠單純地只與自己相處



這不但需要願意、需要勇氣、需要堅持

也需要有時間、有支援、和資源

實屬非常難得的機緣。



猜想

能夠適應這需要專注修習的內觀狀態

大概也與我過去這幾年來的療癒歷程有關。



看著從禪堂內請益完後走出來的同修們

有拭淚的、擤鼻涕的、紅著雙眼的…

我心裡,只有深深的祝福。





第7天印象特別深刻的

是在開示時聽見葛印卡老師說:

「平等心,就是純淨的心」



心中一股莫名的感動

說不上來的悸動

就是一種…「終於被看見了」的感覺!

不知怎的,我鼻子酸了,眼眶也紅了…



這天,我也想到我的老公阿宏。

我想到我們結婚9年以來

我對他的關心…真是不多

心思多是花在與孩子教養相關的議題,

或是在乎與自身學習和成長有關的心理學範籌更多



而他總是支持著我一路以來的任何在乎

推著我別有後顧之憂地往前走

也一直默默地守候著這個家。



謝謝他總是能夠好好地照顧自己

疼惜我、也愛護著孩子們。



未來的日子,我想多關心他一些

我在心中這樣跟自己說。



照片為迷人的兩副笑容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7 #個人體驗篇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