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 5堅決靜坐】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5  #個人體驗篇

第五日起,開始要練習「堅決靜坐」。

 

就是在每日三次的共修1小時的時段裡,在內觀時拿出堅定的決心,保持正坐、不動身體。

 

作息也回歸平常,不再變動。

 

這一日, 身體的各個部位,真的很痛。身體感受到的所有痠疼痛苦,我已無法形容。

 

每一次遇到要堅決靜坐的那一個小時,對我來說都渡秒如年。

 

一個鐘頭裡,好似電流串過身體,一波接著一波,好不容易挺過一波,沒多久,下一波就隨即又來。

 

我的認知狗狗、情緒貓咪、和身體兔子,很給力的在堅決靜坐的第一天,合作著彼此互相加油、一起努力。

 

3月份,在帶領臣服實驗讀書會時,講師內娜曾分享她在印度掉落到湍急河水中被沖走的經驗。

 

印象中她是這樣說的:「恐懼流經我的身體。」

 

當時聽著這段描述,我只覺得…好神奇、好靈性、好令人心神盪漾。

 

但我卻依然不知道她在說的到底是什麼?

 

在堅決靜坐中,我體驗到了:

 

讓所有的感受流經我的身體,而不傷害我;流經我,而不留下瘡傷…

 

原來它真的可以就這樣經過,而不留下任何東西。

 

也許不同於內娜老師的「和死亡面對面」的恐懼感,但我感覺到的,一樣是真實地去與感受直球對決的經驗,以一種主動選擇不逃避不閃躲不起習慣反應的方式。

 

那是一種,讓所有湧上來的感受都流經自己身體的感覺。

 

當能量的流動遇到「卡住」的地方,顯現在身體的感覺,就是各種不舒服的痛苦感。

 

內觀時我們要做的,就是放下那份對不舒服感的抗拒,只是讓它流過…

 

我的認知狗狗很給力一直提醒我:「感覺是無常的,這是當下的實象,是身體此刻的呈現。當下就是這樣,我要做的是允許它流經我而不要抗拒。不要排斥它,不要抗拒它。這些都僅是次元子微粒的顯化…。」

 

就像<臣服實驗>書上說的一樣:放下。

 

不論是心智的聲音、或身體的感受,我要做的就是放下。

 

放下那些執取的念頭,用意志讓自己不為身體的自動反應所驅使。

 

放下我執。

 

我感覺到我的身心體,合作著要完成這一個小時的堅決靜坐。

 

然後,感覺像是過了三世這麼久

 

終於,葛印卡老師的聲音響起。這意味著,這一輪的靜坐接近尾聲了。

 

再隨著唱頌結束…

 

我做到了。

 

 

睜開眼睛,靜候腿部的麻感退去…那一刻我感覺…

 

通!體!舒!暢!

 

 

通常休息時間我會跟多數同修們一樣,試著在襌堂外找個空間做些小幅度的伸展,舒緩身體的痠疼痛麻。

 

但此刻,我發現我不需要動一動身子啊!

 

因為身體變得好輕盈,痠痛也都褪去了…

 

完全不需要貼布!

 

這一個小時成功的堅決靜坐,跟我自己在家靜坐時的體驗非常不同。

 

在家靜坐,通常會感覺到程度不一的平靜感。

 

但內觀練習,閉上眼睛開始修習時,面對的是諸多種類的不適感,會有一種進到深處的感覺,可是卻幾乎沒有平靜的感受。

 

這個體驗對我來說太特別了!

 

若試著只用一句話來形容堅決靜坐,我會說: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當時我欣喜著這曼妙的體驗,完全沒想到接下來我還有5天的仗要打。

 

意思是,我還得迎接痛苦感500個小時…。


未完待續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5  #個人體驗篇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