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做了相同的夢》閱讀分享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時候一本書會自己跑到你的面前。

這個月13日從日本東北旅遊回來後,特別想學日語,因為日語一直也是我想學習的語言之一,拖了好久都没學成,程度停留在50音及早安、再見、好吃,剛好就順著這股剛旅遊回來時的衝動及前面養成的每日30分鐘學習新事物的習慣,16日開始展開每天的日語學習。

在搜尋練習日語聽力的影片時,剛好看到一位日本youtuber 介紹了《又做了相同的夢》這本書,他說了好多,我只聽到這本書即使是日文初學者也可以看得懂,因為多數對話是透過一名小學生的視角說出來的,而且裡面的文字讀來很有趣,於是我就在博客來訂了這本書的日文版,同時先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的中文版,很好奇這本書的故事內容。

一開始我不確定自己能看完這本小說。因為從我進顧問公司工作後,就幾乎與小說絕緣,平日的閱讀多以商業、管理及工具類書籍為主,没想到這本小說第一頁就讓我大笑,欲罷不能的讀下去。主角小柳的個性、說的話都讓我情不自禁雙手支持她。

有一天老師出了一個作業,要大家想一想「幸福是什麼?」也可以跟坐在旁邊的同學一起討論,最後要在教學觀摩那一天發表。小柳喜歡仁美老師,討厭班上大多數同學,她覺得同學裡除了喜歡看書的荻原同學及很會畫畫的桐生同學這2個人還不錯外,其餘的都是笨蛋。所以她想要給出一個特別的答案,讓老師稱讚她、讓大家認可,同時在那天讓自己的父母親知道她有多麼聰明。

這個「幸福是什麼?」的作業就貫穿了整個故事。

小柳有三位校外的好朋友,一位是一直割腕自殺的高中生南姐姐、一位是總在晚上才出去工作的馬姐姐、還有一位是會做好吃點心的阿嬤,每個人都說了自己對於幸福是什麼的答案,她們要小柳找出自己的答案。故事進行到一半時,不意外的你會知道這三個人其實是不同時期做了不同選擇的小柳,但完全没有妨礙繼續閱讀的樂趣,因為我太喜歡小柳了。

小柳對於幸福是什麼的答案也一直在變動著。其中有一個是她想著如果可以跟南姐姐一樣會寫故事、像馬姐姐那樣能優雅緩慢的喝著咖啡、像阿嬤一樣那麼會做點心的話,那她就會成為完美的大人。這樣的想法太可愛了,因為我曾經也這麼單純的想過。

書裡有一段特別觸動我的情節,是關於常搞不清楚狀況的仁美老師及害羞的桐生同學。

小柳喜歡仁美老師總是很認真的聽著小柳說話並思考她說的話的意思,雖然仁美老師總是猜錯,也常會搞不清楚狀況,但「跟其它老師比起來,仁美老師感覺比較没有那麼假」,所以小柳會盡量想聽仁美老師的話。

有一天桐生同學没來學校上課,因為他的父親被人發現在超市偷東西,隔天上課時,消息很快就傳開,班上其它同學開始欺負桐生,桐生没有反抗只是沈默著,接著就不來上課了。

桐生的位置就坐在小柳的旁邊,在小柳眼中,班上同學是笨蛋,而桐生是軟弱的膽小鬼,因為桐生不敢說出自己喜歡畫畫,受到同學的欺負時也不敢為自己奮戰,小柳認為這是軟弱的行為,她無法看著自己喜歡的同學被人欺負,於是她自告奮勇跟仁美老師說,她要拿這幾天上課的筆記去給桐生,同時叫桐生回來上課。

仁美老師要小柳答應她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請小柳傳達「老師會一直等桐生同學來上課」這樣的訊息給桐生;第二件事就是千萬不要責備桐生。這二件事小柳都能明白老師的意思,所以她很用力的點頭答應老師了。

第三件事老師希望小柳不要再罵班上其它同學了,「因為所有同學都跟小柳一樣,希望桐生盡早回來上課。」聽到這裡,小柳心想「仁美老師果然搞不清楚狀況啊。」所以她没有點頭答應老師。

因為就在那一天,班上有位男同學知道小柳要拿筆記去桐生家,除了在言語上嘲諷小柳外,還把她推倒在地上,搶走了她的筆記,在場其它同學看到這一幕,没有一個人站出來制止這樣暴力的行為,没有人站在小柳這邊,没有人伸手拉她一把,他們什麼都没做。後來小柳自己爬了起來,冷靜的看著全班每一位,對他們說:「你們大家,都是小偷。」

這事件讓小柳發現根本没有人關心桐生要不要回來上課,大家全當没這個人存在似的,一樣「吵吵閙閙腦袋空空的度過一天。」所以仁美老師說所有同學都跟小柳一樣,希望桐生盡早回來上課,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啊。

受到全班同學排擠的小柳到了桐生家之後,並没有跟桐生說被同學暴力相向的這些事,她只是一直鼓舞桐生要勇敢為自己奮戰,不管小柳說什麼,桐生一直沈默著,後來桐生終於開口說話了,但從他口中出來的話竟是他「没辦法像小柳這樣的堅強」,他甚至氣憤的說出「我討厭班上的同學,其中我最討厭的人就是小柳」這樣的話。

小柳聽到桐生這番話後呆掉了,快步離開桐生家走到公園没有人看見的地方,哭了。

隔了幾天之後,小柳跟以往一樣去找馬姐姐聊天喝飲料,提到了這件事,小柳雖還是很激動的認為桐生太軟弱了,但她没有要放棄勸桐生來上課。

這時,馬姐姐問了小柳一個看似與這完全無關的問題。

她問小柳:「營養午餐裡有你討厭的東西嗎?」
小柳回答了自己討厭納豆,因為味道不好,但營養午餐不能剩下,一定要吃完。
馬姐姐繼續說:「對,所以,如果你正鼓起勇氣要吃納豆的時候,老師卻生氣的對你說:『快點吃掉』的話,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小柳回答:「我不喜歡這樣,我會生氣,然後就更不想吃納豆了。」
馬姐姐對小柳說,「對那位不去上學的同學來說,小柳你的舉動是不是也像那樣呢?」

小柳說那一刻的心情像被雷擊中一般。我也是啊!

小柳這時才發現自己太自以為是了,原來桐生同學也打算為自己奮戰的只是他的方式跟小柳不一樣而已,比起回嘴吵架,桐生可能更想專注在自己喜歡的畫畫上。

有了這樣的體悟後,小柳又再去了桐生家一次,把桐生嚇了一大跳。但這一次小柳不像第一次來的時候那麼激進的要桐生為自己奮戰,她拿出他們二人討論到一半的功課,就是「幸福是什麼?」,她唸出筆記上面小柳記錄的二人曾一起討論的內容,她故意漏掉幾個訊息,看桐生會不會記得。

這次小柳没有抱著不達目標絶不回去的決心,她只是複習他們二人未完成的作業,讀著讀著,最後桐生自己說出了決定要回學校上課。

「那些欺負你的同學還在喔。」小柳故意嚇他。
「只要小柳同學站在我這邊,被他們取笑什麼的,都没關係。」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再度感動的落淚了,小柳真的好棒喔,不僅讓桐生決定回學校勇敢面對接下來的事,也讓讀著故事的我,感覺到過去某個時期的自己得到了理解與認同,同時也為現在的自己感到欣慰與喜悅,現在這樣的狀態也許會讓未來的我感到:「啊,真好!」

閱讀這本書是個有趣又療癒的過程,有時笑著笑著突然就靜默下來,然後流了滿臉的眼淚,真的很有意思。在人生這個階段的我遇到這本書,或許就是最適當的時間,剛出版的那年我一定無法體會這本書的樂趣。

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呢? 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故事最後,小柳說出了她認為的幸福,「就是覺得自己很高興很快樂,以自己選擇的行動和言語,好好對待重要的人,好好對待自己。」

後記:這篇原想錄影片但對面在拆房子的聲音轟隆轟隆,就先以文字分享吧。2023/10/23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