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解放》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黃金屋

小Q從小就喜歡書,不管是用舔的、用啃的、還是用聞的。
書香對她來說,可能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
也或許,總是腦袋轉不停的她,可以在書中找到一個寧靜的小天地,也是一種安全感的存在。

對孩子來說,她們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初到這個人世間,從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要慢慢地靠自己的力量,
從躺到坐,從吸吮到咀嚼,從爬到走,從牙牙學語到字字珠璣,
這一路的成長過程,她們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所有圍繞在她們身邊的人物們也是貢獻了不少心力。

在學齡前的階段,想像力是她們很重要的發展。

這是一個維持她們學習樂趣的重點,也是創造力的來源。
而在陪她們度過學齡前階段時,能夠跟她們一起在繪本裡做夢的時光是最美好的。
讓我彷彿也回到我的小時候。

現在的教育環境,其實不知道是誰在追著誰跑。

學習,應該要是自己的事。
只有我發自內心的想要去做,我才能背誦得了那些無聊的課文或數學公式。

帶著這樣的想法,我希望孩子是發自內心的喜愛學習。

在協助她探索書本的世界裡,除了基本傳達一些繪本該有的教育意義之外,
(其實我覺得這一個意義太過重大,甚至會有點輾壓了她們對書本的興趣。所以對於繪本裡的道德探索,我都是點到為止)
陪她延伸書本內容的想像力,挖掘更多元的繪本故事內容,
欣賞插畫的美,忽略文本而跟孩子一起透過插畫來創建屬於我們的新故事,
這些反而讓小Q更精實地愛上閱讀這件事。
甚至有時候,我們會在睡前聊聊今晚這本故事書裡不該有的畫面與情節,或是探究下一集會出現什麼樣的新人物。

親子共讀的重要性,不光是讓孩子聽進去故事內容的教育意義,讓孩子享受語言的魅力,豐富孩子的想像世界,建立孩子的品格,更是維繫親子關係的不二法門。

現在,五歲的她,已經到了自己挑選讀物的階段。

而她的品味也多元到,我常常屬於不可置信的狀況。
雖說,看漫畫在傳統的觀念裡可能不是什麼大好事,
但是偶爾嘗試又何妨?

也許對她來說,在圖書的世界裡是一種毫無壓力的漫遊狀態。
她不需要去在乎主角的心情,也不需要戰戰兢兢地去思考自己的成績。

在那個寧靜閱讀的時刻,她是自由的,更是快樂的。

孩子,我只期許妳可以活得健康,活得不要太壓抑。
這個社會,會隨著妳的成長,付諸妳身上越來越多的壓力。
妳會迎來許多的挑戰與測驗,但那些都無損我們對妳的愛。

成就是妳自己的,無關於父母的顏面。

我只希望妳能記得這一點。共勉之。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