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再讀一頁就好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早上完成上學前的準備,女兒便習慣性地去書櫃拿書來讀,直到要出門前會討價還價回應我的催促:「等一下,等我看完這一頁就好」,很欣慰經過這些年來的習慣建立,孩子在上小學前已經能享受閱讀。
六足歲後能自己讀書

六足歲後能自己讀書

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我上網爬文,看了不少家長的分享,獲得許多好方法,以下粗以學注音前後分成二階段,有點亂無章法地記錄自家的經歷,作為學習歷程的紀念。

 

第一階段:1至4歲

大約在孩子七個月大左右,我們開始與孩子共讀繪本、唱兒歌童謠、讀唐詩,除了中文圖書,我也買了小鼠波波Maisy、佩佩豬等英文童書,仿效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書中分享的方法,讀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女兒滿一歲開始去托嬰中心,回家後,還不太會說話的她指著「Little Faces: Meet Happy Bear」這本小書,要我讀給她聽,原來她聽熟了故事中,小熊因為想媽媽哭了,她想藉這本書表達想念媽媽的心情,我好驚訝孩子真的聽懂了故事。

家中的繪本書籍都放在孩子易拿取的地方,一開始孩子會咬書或撕書,我們都任由她去,其實很快地她就知道書不好吃,自然地不再撕或咬圖書。假日餘暇,我們常去圖書館和誠品書店,讓孩子浸染在有書的環境。

十個月大的女兒拔下書中的蘋果來吃

十個月大的女兒拔下書中的蘋果來吃

有時家務纏身,無法進行親子共讀,於是在孩子三歲時,我添購了c.pen點讀筆,把唐詩和繪本等書籍錄製成音檔,在我分身乏術時,女兒會自己使用點讀筆聽故事、讀唐詩。小女四歲起愛上公主,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冰雪奇緣等,她百聽不厭,甚至還把故事背下來。某次我爸讀「天鵝湖」給我女兒聽,女兒把故事轉述給我聽時,完全複刻阿公的台灣國語,一本正經地說出「王灰」(王妃)、「扁胡」(蝙蝠)等詞,真讓我笑岔了氣。

 

第一階段:5至6歲

在小孩甫升上幼兒園大班,我希望找到幼小銜接的讀物,屬意小行星幼兒誌,決定訂閱前,我先買了幾本二手雜誌給小孩聽。第一次聽CD(新版已無CD),她近50分鐘定格似的動也不動,安靜地聽完整本雜誌,我火速訂購了一年雜誌及點讀筆,一年多來,只要新的一期雜誌寄到家中,孩子必定興奮地拆閱,並沉迷其中。小行星幼兒誌的內容豐富有趣,孩子常常聽得入迷,後來我規定她睡前不准聽,不然聽著都不願睡覺了。

一看再看西遊記

一看再看西遊記

滿六歲時女兒阿姨送的生日禮物是「神奇柑仔店」,我個人覺得點恐怖,但孩子老纏著我們讀給她聽,聽了第一個短篇「美人魚軟糖」後就被迷住,這時期還愛上台灣英文雜誌社出版的「西遊記(上)大鬧天宮」、「西遊記(下)西天取經」和世一文化出版的「新編兒童白話史記」,這些書的字數較多,我們常擷取大意,略讀給她聽,小女總聽不過癮,自己耐著性子慢慢用注音符號拼讀,我看著沈浸在書中世界的孩子,心想終於有這麼一天,我們各自靜靜地看書,何等美妙。

 

後記:

📚特別推薦信誼出版社出版的「我的語文小書包」,孩子三歲起開始聽這套書,一開始她對書籍不太感興趣,只把CD內容聽得很熟,直到學會注音後,她突然主動讀起這套書,一邊讀一邊認字,由於對內容很熟悉,一下子就能記住很多字,對識字很有幫助。

 📚閱讀起步,我大多為孩子買書而非去圖書館借閱,親子反覆讀著幾本童書,這些書會成為孩子真正的朋友。最近我們家四姊妹還會談起三十多年前在家裡的幾本童書,那是我們一輩子共同的回憶。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