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逝的外婆給了我最初的愛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我將自己放置在只有我的房間。
我經常透過獨處來感悟自己的人生,為何這樣?為何那樣?
這一年,我想試圖反抗總是帶給我傷痛的母親。冷戰,是我唯一想得到的,最和緩的抵抗方式。
但我忽略自己是個高敏感體質的人,也輕視了她能壓制我的手段...
她的言行舉止,從小開始就已經對我造成陰影,我會不自主地接收她任何的情緒,將自己推向那無盡的深淵裡。

這一年,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的家沒有愛?為什麼我從小就得學會察言觀色?為什麼我總是要透過應和旁人來獲得歸屬感?為什麼壓抑會成為我面對情感的反射神經?
就連高中我感受到的「人生第一次歸屬感」,都是我努力配合著旁人、隱藏著自己,非常用力非常用力才得到的。
我的人生能得到不假修飾的愛嗎?我不停地問自己...

春分來了,我的疑問一樣沒有得到解答,反而成為我心裡無法負荷的重量。
我開始用不對的方式去舒緩心中沉重的負面情緒,用疼痛來報復她。
我時常幻想:當我的傷痕被發現,知道原因是妳,妳會有什麼表情?會有罪惡感嗎?會對我有一絲歉意嗎?會承認是妳做錯了嗎?
大姐給了我答案:絕對不會的!
在她的世界裡這些舉止是弱者所為,而她這輩子最看不起的就是懦弱!
病歷及傷痕在她面前不值一提。

入夏的夜晚,我時常想起外婆,沒來由的,就是很想祂...
可能是因為祂是一個很好的人,所以我想祂;可能是因為我誕生的日子快到了,所以總會想起人生遇到的第一位好人;也可能是因為孤單了吧?
我曾經問過大姐:為什麼像她這麼糟糕的人,可以擁有外婆那樣好的媽媽?
大姐哭了,我則是選擇把眼淚擒住,用灑脫來掩蓋我的傷心。
「我是多麼惡質的人,才會給我這樣的母親?」這樣的話,我問不出口,因為我們擁有同一位母親...
而我知道,大姐是位非常善良的人,跟我不一樣。

這一年的夏天好像特別漫長,明明已經哭了好幾個晚上,怎麼還是這麼熱?
這一天晚上,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的眼淚可以這麼多!
我一如往常,無來由地開始哭泣,坐在雙人加大的床上,只有我的房間裡。
比較不一樣的是,我腦中同步播送著從小到大的壓抑片段。畫面越多,我越是哭得聲嘶力竭!
哭到腦袋暈眩時,我抬頭看著房間的天花板,心想:歐巴說過『人一天可以抬頭看天空七次,就是非常幸福的人。』所以我又看向那扇因為裝了窗型冷氣而封起來的窗戶...
啊...我是看不到天空了,只要這台破冷氣能安靜點,我可能就會幸福點吧?

我垂下腦袋,又想起外婆了...
「哀...我真是沒有用,每次都打擾外婆,外婆在世時也沒有多多陪伴她老人家。但是就好想好想,真的好想祂。」
眼前,突然有一道光灑落在我的雙腿。
奇怪,我明明買了遮光係數最強的窗簾啊?
那道炙熱的陽光,硬生生從窗簾的縫隙闖入我的世界,此時此刻,我竟感受到無比的溫暖,我好像感應到外婆來看我了!「祂就在我身旁」的感覺好強烈!
我又開始嚎啕大哭,而外婆則靜靜的在旁邊守護我、安慰我、疼愛我。

對呀,從我出生起,外婆祂就給了我一份不求回報的愛!
至今,這份愛也不曾消失,我怎麼會這麼晚才發現?
我一直埋怨我的家沒有愛,一直認定我不被愛,一直告訴自己:我的成長沒有愛。
我現在才明白,我其實早就擁有那份「我人生中最初的愛」,這是外婆給我的,我這輩子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蘆洲阿嬤,我很思念您,也很感謝您對我的疼惜,我很愛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