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插曲─「屋損處理,愈急愈慢!」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內文有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資訊]

最近房屋購買設備,結果廠商施工不良,銑孔造成房屋受損,按原調解結果目前技師修復後,尚未拿到簽證報告,但廠商派員談補償的部分在今日協調破裂。面對這樣的結果,剛好小朋友下午都不在身邊,用了一個下午仔細思考自已在過程中錯在哪裡?


突然來了一個新的節奏

按著原調解的結果修繕進行,有一部分尚未施作,突然來了一個新的節奏,他們派主管來,該員並口頭新承諾尚未施作的部分,他會去問發包施作的廠商原因再告知,其實他們若做不出來,我應該靜待他們將做不出來的理由落成文字,我再做下一個應對即可;

自己實在是有些心急了,心想儘速完成,沒有就口頭結果,現場讓雙方簽署確認,結果對方刻意扭曲原本口頭的意思,以及目前說沒口頭說的事,現在看來這件事要有一個結果將會再往後拖延。越急反而越慢,若進法院處理事情反而得花更長時間處理了。

其次,真心覺得若有人可以討論,或聊聊應該也會有幫助,在心情放鬆上或者處理節奏上。這件事讓我想聊聊節奏,我覺得節奏是一個很重要的事,這次是疏忽在這邊。我自己總結這件事可以分享給大家這三點:

1、心態不要急:越急越慢,越急越可能犯錯。

2、有人可以討論:朋友(聊心情放鬆)或專業人士(聊專業建議)。

3、按步就班做:依原承諾事項進行,過程中任何改變及口頭承諾均做成文字。


從處理屋損事件看買房

為什麼分享給大家這件事及這三點?因為我覺得這結論不單是用在屋損的協調處理上,想想若用在買房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三項做好,以自己處理不動產的經驗,著實覺得應該可以讓80%~90%的買屋過程,不致發生因為急買而買價過高,屋況沒留意到產生後續爭議(沒確實核對屋況說明書的錯誤記載)、議價、付訂、簽約流程、交付仲介費,簽署確認相關文件遺漏、不確實等......

或是進入訴訟提出買賣合約解除或終止的情形,也可以若干程度阻卻原本具有非善意意圖相對人的行為及效果。並應在每次新的雙方口頭同意時,以文字落實下來確認雙方的理解是一樣的意思,避免模糊空間而再生新的爭端及法律爭訟。

不動產的取得(如買房)、使用、收益(如收租)、處分,每每過程都會有相應的各種法律行為、事實行為,每進行一個階段將其結果落成文字都很重要,常一不留心,造成有雙方先入為主,各自解釋對自己有利的模糊空間,以及後續紛爭、衝突。


心得

我想,本著這次的經驗,分享並提出給大家參考,心態上不能急!按步就班做!找人討論!我想姑且叫做房產事務九字訣好了!

(心)不急(事)按步(人)討論」 -阿沛房產事務九字訣

我自己也再重覆唸這九字訣一遍,也提醒自己以後在處理不動產事務上,要做決定之前唸一遍。


社會服務

若您目前也遇到相同或類似的事,有需要找人討論,我有一個實體的地點,可以電話預約一個我在的時間帶著資料前來,在我們聊過後,希望有助於您的房地事務後續能較順利省心地解決,一組人/次的時間是1小時

地點在宜蘭縣頭城鎮文雅路35巷1號2樓電話在我的個人簡介裡。目前一週是給自己訂半天為專業知識服務的時間。來諮詢不用費用,請放心。若後續有需要做的,可以找我服務,也可以不用找我,不用不好意思,不動產有時除了專業外,找您安心的最重要。

您知道您的(或想買的)房子價值在哪?協助您發掘一間房子的價值,以及需要注意的事! 阿沛分享他的一些經驗給您參考,讓您有一個頭緒,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