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能被善良的對待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我一直在想,我40幾歲了,如果不做計程車司機,我還能做什麼?"具有中低收入戶的她進門時坐下不久就開始的這句話,在我們為時長達100分鐘的諮詢裡,出現了好多次,聽得出來,對於未來,她真的十分焦慮。

她很年輕就離了婚,帶著孩子投靠打零工的爸爸,為了拚家計,她做過倉管、做過技術員,也在超市負責陳列商品,送過貨......,她在外面賺錢,爸爸就負責照顧她的女兒,爸爸接零工,就把她女兒再託給鄰居,而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都是她的朋友給她的機會-要她去考職業大貨車駕照、邀請她到工廠做行政文書......最後,一個遠房親戚問她要不要開計程車,她懷疑的問著遠房親烕"我行嗎?",對方回說:"你沒試,怎麼知道行不行?"......就這樣,她開了八年的計程車,也就這樣,把當時的幼女養成了大學生......而辛苦的爸爸也已經走了十年餘。

本來以為人生就是以開計程車為生了,所以開始辦理各種車貸、靠行費,不曾想,某日行駛在自己的軌道上,卻被突然切到她這一線的機車撞上,60餘歲的老翁堅持是被她撞,強勢索賠,經過了事故判定、不服申請再判、調解等一連串擾人的過程,和解費從原來的12萬升到15萬,當她好不容易咬著牙答應下來,且要求分期付款之際,對方又反悔開到20萬,最後上法院才讓法官看不下去跳出來替她殺價,"老師,即使是15萬,我也是拿不出來的......"她痛哭了起來,"那時候疫情,根本沒人要搭車,我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哪裡還有多餘的錢可以給他,而且明明是他突然切出來,連法官看都說:"只有2秒的時間,怎麼能即時反應?"

看她不停的拭淚,心裡真的有很多的不捨,是啊~疫情長達三年的那段日子,我們都覺得很辛苦,而因此失去生計,或減少生計的人,即使有政府的補助可以領,也是杯水車薪,她每個月被房租、車貸、靠行費追著跑,哪裡有可以停下來的條件?但即便她努力的跑,沒有人坐就是沒有人坐,就算她這麼拚、這麼苦了,卻還又因著一場不預期的事故,再被剜去一大塊肉(應該也是見骨了), 總聽人家說:"莫忘世上苦人多",但"總惦記著自己要更多"的人也不少,真心希望我們這個社會的弱勢能被善良的對待,也祝福她能堅定而自信的走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