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被陰了"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上線的是一位人在日本的中高齡女士,已經從前一份工作退休,為了實現自我的夢想,在她退休不久後,就毅然決然地到日本逐夢,傾注所有領到的退休現金到日本,從學習語言到留在日本打工、再變成日本職場中的正職員工。

短短幾年裡,她已經陸續任職東京的觀光巴士公司、日本較偏鄉的地域振興隊華語服務人員,每一個工作都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和相關的資格,一直到2020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所有的觀光服務暫停,讓她萌生了想要回台或留在日本繼續謀職的想法。

對於她的勇氣我真的十分欽佩,年輕時,曾經因為一篇碩士論文,寫信去向提出原點理論架構且在國外大學任教的教授請益,在書信往返間,讓那位教授對我十分的肯定,輾轉透過他在台灣的學生找到了我,表達他希望我可以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到他任教的學校做他的博士指導生,然而,當時因為諸多難以克服的現狀,包括家庭、當時的工作、生活的環境等等,雖然教授的提案很有吸引力,但我終究還是選擇留在我熟悉的地方,不敢去走一條沒有把握的路,今天看著這個一步步實現自己夢想的女士,真心想為她喝采。

這位開朗的女士對我說,她打算再挑戰看看台灣大廠在日本的徵才機會,如果順利留下,她會待在日本繼續奮鬥,如果不盡理想,那麼她就打算收拾行李回到台灣,接著她說起之前服務的觀光巴士公司,是一對中國夫婦成立的,而裡面的員工多為日本人,當時老闆娘自己違反老闆的心意與想法擅自做了很多與公司經營相悖的決定,卻在面對老闆的質問時,將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了公司裡唯一懂中文的她,這個事件讓她無處喊冤,黯然離開後沒多久,類似的事件竟然又再次發生在她謀職的現場......。

在經過了書審、一面、二面,最終到了最後一面,面試委員由多位日本人和一位中國人組成,在面談的過程中都十分的順利,她與委員們也都相談甚歡,甚至談到了報到日期和薪水等更進一步的內容,在即將結束面試前,那位中國人用中文詢問她對於工作的期待,她說她十分期待這是一份能讓她有所發揮的工作,之後就信心滿滿地等著接收公司的錄取通知。

但之後左等右等卻沒有等到公司的錄取報到通知,她感到十分疑惑,去電那家大廠的人資部門,得到的回應卻是因為當天結束面試後,那位中國籍的委員向其他委員轉述了她在現場用中文說的內容-"她(我的個案)表示那份工作沒法讓她得到發揮......"

"老師,我好像被陰了,而且,我竟然沒有記取我的第一份工作的教訓,在面試現場,如果只有一人懂得中文,當他用中文提問,就要小心警覺他的問題會不會有陷阱,甚至要想想他會不會有機會用這樣的方式陰我......"

雖然她最後的結論是這樣的大廠就算再知名、福利再好,若錄取了怕還有更艱難的事等著(她猜測著也許已有內定的人選,勉強進入公司或許也會遭到為難),但她卻十分好意的要我有機會的話,可以以她為案例,提醒之後與她有類似狀況的個案們:在什麼國家應徵面試,就全程一律只使用那個國家的語言,以全體委員都聽懂的語言溝通,才不會留下被有心人操弄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