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造就現在的你,現在你在做的事情會造就五年-十年後的自己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們剛出生的時候,0-6歲家庭提供的資源、飲食、教育讓我們形塑成我們進入國小的時候,你會經歷到不同的學校以及基礎教育的資源,緊接著國小國中高中你的所有選擇和方向會讓你遇到不同的人,上不一樣的大學或是直接進入職場,所以你問我現在是誰?我是十年前希望的自己,而我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是我的偶像。

 

 

大約9月中過去養豬所認識的一位大哥以及飼料業務大姊打電話給我要我回去養豬,是什麼原因讓我離開養豬業接近三年後,這些大哥、大姊聯絡我?當然我知道這個畜牧產業就是一個極度缺工的環境;大學在史瓦帝尼擔任計畫經理的經理也聯絡我,告知我明年度會有一個職缺(上半年會開放),告知我趕緊去報考,認真一點希望我or另外一位役男可以考上過去邦交國當技師。人生沒有一段白走的路,所有的經歷包含你說過的話、思考過後的想法、做過的行為,遇到的人事物,千萬不要去懊悔或是煩惱(雖然當下困難時一定會有此想法產生),

 

 

而我想那位在養豬業界40 50年的黃大哥,他經營的是一間小型的種豬場,其實就是我當時在東山養豬時需要去向他拿種豬精液,而其實短短的一年時間加上短暫的談話,他在上次卻給予我高度的評價,不管是品格上、做事態度上,讓我非常感恩感謝能被前輩看重,加上飼料業務大姊就不用說,雖然他們都是在職場打滾很久,不管是資本、社會經歷上都有一定的高度,但是對於這個社會新鮮人的給予的資源和福利都很好,當然我能理解很多話術以及方式,但人類確實就是創造自己被他人”利用”的價值,像是我大學教授 joey lee, 業界學術界常常需要他去做演講,去服務,他很疲勞但是他提供他的學術和價值,別人可以利用這個頭銜達到某一種利益

 

 

而回想我大三在官田實習時,短短二個月62天的時間,我只休了四天,因當時也缺人而大姊以及老師也這樣跟我說,當然當下有點錯愕,但是連續31天工作已經變成我的紀錄哈哈,雖然沒人會特別記得,但當下我就是想負責地完成這個工作,很多感受都存在你的老闆或是雇主眼中,再將時間軸拉長到東山養豬時候,我想當時一個人賦予整場的工作,面臨很多工作的狀況,除了工作時間拉很長外,太多突發狀況是我一個人要負責的,其實我知道自己有ㄧ些養豬經驗,但其實自己在很多實務操作和知識學術方面還是相差甚遠,所以其實和這些前輩們談話過程中我還是保持謙虛,因為我既不是本科系,家庭背景也不是養豬,所以專家面前還是謙遜虛心求教,說真的三年過去,很多養豬技術也忘得差不多,但這個工作機會我還在考慮,因為看起來釋放的福利跟未來是讓人有想像空間的。

 

 

而回憶在史瓦帝尼技術團實習中,其實官僚體系很重的組織工作中很難馬上看到一個人的能力,但是相信當時的經理和技師眼中,我應該很主動完成很多任務跟從旁協助精進不只自己還有他人,但在這種組織比起現場養豬,更重要的是溝通技巧和做人、說話的能力,怎麼讓人看到你,怎麼讓人覺得你言之有物並且有能力可以勝任專案&計畫,我也是從眾多人學習到不少應對進退,說真的你的際遇和所遇到的人事物也是很重要。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講你不要小看你現在正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皆有任何可能會讓未來的你往哪個方向你都不知道,從大的工作,小的你的生活狀態,所以你應該負責的提高自己格局和視野,近期我很喜歡談論大局觀,大局觀包含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端看你怎麼看待你所遇到的人事物,而您如何解讀也會造成你後續的發展。

 

 

但或許我現在就是選擇太多了導致我有點迷失方向, decrease my option might be a good choice, because there’s too much option in society right now..未續的思考,就繼續考慮思考我的未來吧,希望5年後我會喜歡認同自己的選擇。最美的那條路就是自己走的路,即使跌跌撞撞,甚至崎嶇不已,往上往下地跑就跟股市一樣,只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然後結束在哪裡…let’s be positive together.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