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第二天:「很歡」的臺灣囡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8月2號,我如常地早起,如常地盥洗,如常地沏茶,如常地安靜。

反常地不想公司營運,不想資金水位,不想各種紅塵滾滾裡的恆沙跟棋盤演練。

我在想 December, 1984.


在公開場合,我常戲稱自己是1, 3, 5年級在臺灣,2, 4, 6年級在德州、加州、科羅拉多州。

細究起來,不是這樣的。除了小一那年全在吉林國小之外,我從未在同一所小學,讀完某一年。事實上,在美國的時候,我甚至很少完整讀過同一學期。

在美國同學眼中,我一定是個「很歡」的臺灣囡仔,

明明剛剛才辦完歡送會,

怎麼這傢伙又轉學回來,辦歡迎會了。

--

事實上,我不但求學的環境一直變遷,我連陪學的家人都一直洗牌。我們一家四口,C4取2, 有時我跟爸住美,媽跟哥在臺;有時我跟媽哥在臺,爸爸一人在美;最扯的是小六的農曆年,我跟哥隻身在美,爸媽返台!

那時,家父在科羅拉多的可凝視堡的Golden Dragon餐廳當油鍋,常常炸得滿手都是燙傷,而我們一家四口蝸居在潮濕黑暗的地下室,凜冽的空氣中,常有種不如歸去的氛圍。因此,爸媽毅然返台處理房子跟財務,準備結束這齣長達四五年的,80年代臺灣中年男子舉家赴美讀書的浪漫家庭實驗劇。

--

我跟哥哥,一開始當然欣喜若狂。

我小六,他國二,滿手的美金;

而電動玩具店,就在不遠處。

幾週過去後,真是可怕的惡夢。

我天天,and I mean 天天,早餐吃統一蔥燒牛肉麵。

我印象深刻,是因為生平第一次被罵口臭。

一個坐我對面的叫Danielle的小紅髮女生,很溫柔地跟我說,

"What did you have for breakfast?Your breath kinda smells."

中餐吃school lunch; 晚餐我就夜夜,and I mean 夜夜,吃麥香魚。

麥香堡太貴;起司漢堡太寒酸。

我就是這種「倔強迫症」的個性。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我連噁心的霜淇淋沾薯條都願意捧場來一根,

但我從不吃麥香魚。

--

吃到最後,真的是彈盡糧絕了。我跟哥哥商量,去Golden Dragon的廚房找爸爸的大廚兼美濃龍肚國小的同學(這是另一個傳奇故事了。這間鳥不生蛋的中餐廳的大廚跟老闆跟油鍋,三人居然是小學同學。當然,是有聯繫啦,不是真的有緣千里來相會。但後來大廚的兒子娶了我前妻的表妹,那就真的是巧中之巧了。)

於是,他就載我們去Safeway買菜,自己煮,比較省。

我煮了一鍋蔬菜湯。生平第一次煮飯。把所有的東西,有模有樣地,削皮啦,切丁啦,然後盡數投入。Everything but salt. 所以聞起來好香,喝起來好淡。我也懶得再喝。鍋蓋就蓋起來,不理它了。

最後又想起這鍋湯,是因為有一天放學,我躺在沙發上看金庸,然後「砰!」的一聲,嚇死我了,跑去廚房看,原來是鍋蓋掉在地上了。

我那鍋湯,已經發霉長香菇,香菇好棒棒,香菇高又壯,香菇頂天立地,把鍋蓋都頂掉地上了。

我,怎麼處理?當然叫蕭一乾來看奇蹟啊。

我們,怎麼處理?當然等爸媽回美國啊。

raw-image

照片是德州 Stephenville 的 Tarleton State University.

#那麼南方的德州當然也會下雪

#不要腦補自己想當然爾的雜訊

#我們能理解的人事時地物情愫

#大概就是麥當勞的極有限菜單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年幼就涉獵信仰


若您喜歡這種文字,懇請去加入 TIPAL 臺灣PA大聯盟

共同為全球孩子學英文閱讀的苦楚來奮鬥

我是退而不休,我要去佈局非營利版圖。

你們越支持「英語PA的非營利教改運動」

我越有心力,緬懷過去,

順勢跟我安平的家人報平安,

跟爸媽哥嫂侄女姪子,遙憶當年,

聽光頭阿叔講那些

科羅拉多州很有志氣的香菇的故事。

--

比蔣公的鮭魚上游,有意思多了吧。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