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與歴練有何不同? 送給兒子退伍禮物的考量因素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吃苦與歴練有何不同?

送給兒子退伍禮物的考量因素


當孩子即將畢業,我們總是迫不及待地考慮如何送給他們一份特別且難以忘懷的畢業禮物🎁。然而,我們始終秉持一項重要原則,不是「給予」孩子過多物質,而是「陪伴」他們走過成長的每一步,希望在他們的回憶中留下深刻、感動和快樂的時光。


在這些年裡,我們一起創造了一系列獨一無二的畢業禮物⋯


- 當小學畢業時,父子倆騎單車環島,歷時長達12天。


- 國中畢業時,我們全家一起嘗試背包客生活,背包自由行荷比盧德,度過了20天,這是我們初次嘗試這樣的冒險。


-- 高中畢業時,全家踏上西班牙朝聖之路,費時27天,行程總長達800公里,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 大學畢業時,由於疫情的關係,畢業典禮取消了,因此當時並未有特別的禮物。


然而,當兒子即將退伍,我開始思考是否要送他一份特別的退伍禮物,也當作大學畢業禮物。


由於出國旅行仍然困難,我們決定在台灣找到一份獨特的禮物。由於我最近剛完成台灣的徒步環島旅程,歷時28天,總共走了858公里,身為父親,我決定邀兒子參加一個初階版本的挑戰,父子兩人一起「徒步舊蘇花公路三天80公里」。


那麼,為什麼選擇這樣的退伍禮物,父子兩人徒步80公里的小壯遊呢?


這個靈感來自於台灣單車環島的早期倡導者,鐵馬家庭的創辦人黃進寳和楊麗君夫婦(寶哥和寶媽)。他們經營了超過10年的單車環島,舉辦了長達181個梯次,每月至少有一梯。然而,他們最近決定功成身退,同時創立了「路戰隊」,其中包括蘇花遠足4天和橫貫中橫8天兩個行程。我要感謝寶哥慷慨地分享行程內容以及相關的安全指導!


另一個原因則來自於一篇親子天下雜誌的報導,標題引起了我的好奇:


“首富也信仰的育兒學,讓他們「吃苦」”。


報導中分享了李嘉誠的育兒經驗,這讓我深感震撼。作為一名父親,我開始思考,是否也能夠培養小孩一種越難越激情,越苦越興奮的成功企業家的態度,李嘉誠曾被一名大陸企業家問及如何教養他的兩個兒子,李嘉誠的回答是:“讓他們吃苦。”


舉例來說,李嘉誠的兩個兒子在美國讀書時,只獲得最基本的生活費。其中,李澤楷曾在麥當勞賣漢堡,擔任高爾夫球場球童,甚至因背高爾夫球袋而傷到肩膀,至今仍偶爾感到疼痛。


當我分享這個故事給我的妻子時,她提出了一個極具智慧的問題:


“吃苦與歷練有何不同?”


這讓我深思。歷練是指通過經歷世事來鍛鍊,而吃苦,正如我在進行台灣徒步環島時的經歷,是一種長期追求特定目標並願意承受痛苦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我放棄了享受娛樂、無效社交和無意義的消費,並經歷了孤獨。總之,吃苦不僅是忍受貧困,更是一種為了實現目標而長期保持專注的能力。


我由衷讚美我的妻子,她是一位充滿智慧的母親!她指出,我最擅長的是在吃苦中找到樂趣,這正是父子徒步舊蘇花三天80公里壯遊的精髓。


願我的冒險精神和她的智慧結合在一起,為兒子獻上值得一輩子回味的退伍禮物。


吃苦與歴練有何不同?

送給兒子退伍禮物的考量因素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696026531/posts/pfbid038EiaYeqa8ZgcwfjJTN5nB67btXTq4YXJADs51rkfpCCUS1EbvnN6WUooc8nYoEwml/?mibextid=cr9u03


#感謝黃文庭記者在台灣新聞雲我們留下足跡


父子徒步舊蘇花三天80公里攻略/行程/2022

https://886.news/archives/51702


一人徒步環島28天858公里紀錄/心得/2021

https://886.news/archives/49540


願我的+你的=更好的

江文德
江文德
*勇敢壯遊趣: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玩老媽趣:越玩越有趣*玩:人生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