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別許願了,換個方式開啟吧!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還在條列式列願望嗎?

又到了新的一年,按照慣例應該會有許多人,開始寫下自己的新年期許吧?

條列式的許願,期待未來一年除了能夠身體健康、出外平安以外,不外乎還有許多代辦事項與目標,一一在紙上被列下,希望將來能夠達成更多的績效與成就。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是不是也正在做這些事情呢?

還記得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書籍《重啟人生》嗎?

在這本書中,除了提到晶體智力與流體智力外,還有多次提到許多關於孤單、死亡、生活相關的概念,其中作者寫到一句話,我覺得相當適合用來打破,過往書寫新年願望的習慣,用另類的角度來反思未來一年要如何過生活,也許我們就能漸漸找到真正渴望的生活。請你想一下:

想像未來的一年,將會是人生的最後一年,你想要怎麼過?

排序人生的優先順序

之所以認為這句話可以幫助我們,從有別於以往的角度思考,是因為我們常常覺得生命很漫長,所以並不會花費時間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是總是拚命在追求外在目標,我不認為適當的追求金錢財富有什麼不對,只可惜有許多人對於外在成就的追求,一旦投入,幾乎就是永無止盡的循環,直到筋疲力盡,甚至是躺在病床上為止。

曾經看過一些關於末期病患的採訪文章,他們總是表達:要是人生能夠重來,一定會讓自己減少工作時間,多花時間在真正想做的事情,多陪伴身邊重要的家人、朋友,在看過這麼多故事中,沒有一個例外。

因此,我希望在今年結束以前,邀請所有正在看文章的你,一起來反思:如果我只剩下一年的時間,究竟要把哪些事情排在優先的順序中,才是最重要的呢?

將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我們也時常浪費時間,在許多雞毛蒜皮的事情上,因為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以及生命的可貴,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會花費許多心力,去擔心許多無謂的小事,又或者去煩惱和他人的口角或摩擦,甚至是反覆在心裡咀嚼他人對自己的小傷害而留下許多疙瘩。

這讓我想起,有一位從大學時就很要好的朋友,時常在我擔心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時,這樣提醒我:「你想想看,這件事情你十年後還會很在意嗎?你根本就不會在意了吧!所以代表根本就沒事啊!現在花多餘的心力在上面,會一直消耗自己的。」

每次一被他這樣提醒,就會讓我把狹隘的視野,將時間軸擴展到十年以後,心想:「對耶!十年後的我,根本不會為了這種事情懊悔啊!那我現在又在擔心什麼呢?」因為人都有盲點,所以有時候遇到事情時,也仍會忍不住陷在死胡同裡,幸好身邊還有許多有智慧的朋友們,總是耐心的提醒著我。

透過反思更活在過程與當下

因此,透過這樣的思考,不只能讓我們進一步釐清:

哪些事情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呢?
我要如何把剩下的三百六十五天使用的淋漓盡致呢?

還可以在過程中,學習將出現在生活中的小事情,當作是過往雲煙的過客,不再花費過多的心思在此。

此外,我認為自我反問這樣的問題,也能讓我們更活在當下,體驗生活中的種種,而非只是為了追求目標,汲汲營營的苟且過活。

為什麼呢?一來是知道時間不多,所以即使是世界中的一花一草,我們都會想要認真欣賞,好好品味每一分鐘的點點滴滴。

二來是在現代社會中,因為我們總是活在結果裡,卻忘記享受當下過程的各種經歷。我們總是認為,只要最後是良好的結果,過程是如何經過的都不是太重要,以追求效率與績效來說,這的確是一個好方法,但假如事情總是不如預期呢?那麼,過程就時常被視為一種無意義的行為。

我們時常因為結果不好,而誤以為一切都白費力氣,而且為了追求結果,總是在想更加遙遠的未來,沒辦法好好去經歷每一刻的時光,搞到最後只剩下身心俱疲。

要是我們能在追求目標的同時,付出的每一刻也都能成為一種享受的話,那麼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依然已經收穫許多。

你呢?你的這一年想要怎麼過?

基於以上三種原因,我認為把「設定新目標」的思維轉換成「今年是最後一年」來過日子,我們在看事情的角度上,就會有非常大的不同。光是這樣簡單的轉換練習,就能讓我們在面對生命時,多了許多彈性與韌性,也比較不容易,因為一兩次的失敗便灰心喪志。

因為那時候,成敗絕對沒有比把握剩下的時光,珍惜身邊還擁有的事物來的重要。

假如你的生命過的一帆風順,那麼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應該也不是如此重要。但假如你是正在遇到生命難題的人,又或者是在工作中順遂,但其他面向卻一敗糊塗的人,那麼也許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一些新的反思,讓我們重新詢問自己,找回真正在乎的人事物,生命也許就能更加不同。

最後想幫自己工商一下:

最近想來試試看開啟兒童作文課程&成人樂齡陶笛課,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或者你身邊朋友的小孩正好是國小的學習階段,都非常歡迎點進去參考喔!

點這裡看看~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