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家暴及那些普遍的暴力行為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Photo by Mali Desha on Unsplash

Photo by Mali Desha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對於家暴的定義與了解有多少,我曾經以為家暴是電視劇中時常看到的酗酒打人,後來才得知有眾多暴力虐待行為(不限發生在家庭環境之中)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普遍,這包含,經濟制裁、言語暴力中的辱罵詆毀、指責、怪罪(推卸責任)、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冷暴力的漠視、忽略、逃避、打罵 (肢體暴力)、騷擾、身心靈的侵犯與侵害等行為形成的暴力虐待。

這些行為很常以愛或教育之名合理化,而長期被忽略對一個人所造成身心靈創傷的嚴重性。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身受其中,或默許這樣的行為並不斷的在複製同樣的模式來互相對待和互相傷害,代代相傳。有很多人礙於年齡(小孩老人)、身分(恐懼權威: 對方是父母、男性、領導主管、老師、公眾人物) 經濟 (依賴對方經濟生存) 而不敢發聲或離開這樣的關係、環境。同時,當事者可能一開始都不敢承認也不敢相信對方會對我們做出這樣的傷害,包含打罵、辱罵、嘲諷打壓、性騷擾、性侵害等行為。在生活中這些行為可以發生在任何關係、任何環境中包括家庭、學校、職場、網絡平台、親子、同儕、親密關係等等之中;大規模的則是國家之間、民族、種族、文化、宗教、性別上形成的衝突、對立、分裂、武力參與的暴力=戰爭、或經濟制裁。

從古至今,我們之所以長期處在不對等的關係和不尊重多元文化、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也不允許個體意識的獨特性,是因為感受不到自身的內在力量,變向外以打壓、掠奪、侵犯身心靈界線、操控、威脅、勒索、詆毀、命令、索取、討要等方式,同時以身分地位濫用身分職責的權力來從他人身上獲取力量,換句話說就是要別人順從、服從才能感覺到力量,而少了平等的溝通、傾聽、合作的意識,也缺乏尊重個體的獨立意識/選擇/不同的想法、獨特性與多元化的存在。

當處在失衡狀態,大部分會向外尋求認同感、認可,尋求關注和愛,因為沒安全感便容易陷入競爭、對比的證明自己還有無形中產生的對立,與此同時也容易因外界回應而影響自身狀態。因此,如果我們能有意識、覺知的回歸自身感受內在本身具足的力量感受到完整性,我們就能尋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可以更客觀的面對/判斷外界評價,而不失重心=失去自己的仰賴外界的力量,來侵犯他人權益或剝奪個體權利,從而走向和諧平等的關係。

˚ ༘ ೀ⋆。 ˚ ⋆⁺₊⋆ ❆ ⁺₊⋆ ❆ ₊⁺ ⋆

· 放下條條框框、放下自己不在認同集體意識上的觀念,並建立自己的過濾信息系統、辨別吸收的信息

· 有自身獨立思考的判斷力、覺知力,而不輕易隨波逐流

· 是重心: 我怎麼想很重要,我的看法很重要,我和別人不一樣是可以的,我的選擇和別人不同是可以的,有不同聲音存在是被允許的

· 把權威、專家等從pedestal上放下來,平等的對待個體,不是因為對方身分條件才有公信力與影響力,而是跟隨內心感受去判斷(信任自己),每個人都有強大的意識與影響力 (眾生平等)

· 人的多面性與不完美才真實

· 承認與認同自身的感受,接納與擁抱情緒,允許流動

· 是情緒化的表達/命令(不允許拒絕)還是平等的溝通,是通知還是商量

· 向有辦法提供支持的人求助

鏡之孤城、龍和雀斑公主 與我

鏡之孤城這部動畫片喚起我在學生時代幾次同儕間的孤立排擠記憶: 我曾經一度想知道我是不是做錯什麼得罪對方,但後來想想有時候根本不需要有緣由,甚至就算我真的做了什麼事,有很多方式可以解開誤會,都不至於選擇與其他人一起冷暴力的孤立忽視你的存在。其中一個片段,我自己也特別感同身受的部分是當女主角向老師表達自己的遭遇,可老師卻以他自己對一個學生的了解和女主解釋可能有什麼誤會,建議讓他們倆學生可以面對面談論。

當你表達出來後遇到一些單純想解決事情,而不能真正理解你的第三方,他們便會站在自己的視角試圖安撫你並讓你理解對方的處境,甚至告訴你對方不是這樣的人,可能有什麼誤會等等。很多人會用他們自己對一個人的了解與片面之詞來告訴你怎麼做,卻不知道你需要的是被傾聽被接納;他們認為自己認識的人沒有對他們表現出這一面,所以必然是有誤會,可是他們不曾想過人是多面性的,對方不會對他這麼做不代表對方不會對其他人做出冒犯的行為。

這樣邁出步伐的為自己發聲免不了受到打擊而產生無助與懷疑自我,因為不但沒被理解接納,反倒好像成了自己的問題,但想鼓勵勇敢為自己發聲的人~ 當邁出那一步是為自己而表達,繼續堅持而不妥協便是對自己感受的一種尊重,我們或許會遇到幾個無法同理與客觀處理的人,但也會有支持你與理解你的人存在的。

同樣在龍和雀斑公主這部動畫中,在直播中提到很多人都跟他說 "我會和你爸爸好好談談","我和你爸爸說過了","你爸爸也充分理解了" 可實際上沒有什麼實至上的幫助,因為問題的來源是爸爸的精神狀況與對待孩子的態度。很多單位與爸爸溝通可對方沒接受相對的治療或是真正做出改變,自然還是繼續以暴力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這樣的無力感很真實,來自我們沒遇到真正能理解、支持我們之人。當我們與能真正幫助我們的人求助時,或是一個能理解你的處境立場之人,對方是不會怪罪你,或是急著為另一個人辯解要你理解對方,也不會要你著急想下一步怎麼做,而是會傾聽你不加以評斷,我想女主角做到了,也以她歌聲力量給予人們支持。

我們周圍不見得有這樣可以放下主觀意識不加以評價的親朋好友存在,但網路平台、療癒諮詢服務者或是陌生人的善意依然存在著,有很多相似經歷之人,有很多走出來的人都在網上交流互動也成為一種支持的力量。

鏡子reflection

鏡之孤城,我覺得用鏡子作為門戶是很巧妙的安排,因為每個人可以像個鏡子一樣反射出我們相似之處,也就是說我們是可以從他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而片中7個被召喚進鏡子中的另一個空間,便是一種喻意他們7個是息息相關,有相似的校園暴力與家庭暴力行為,最後又以不同身分在不同時間點出現在彼此生活中。

幫助他人等於幫自己

不管是在鏡之孤城還是龍和雀斑公主之中都是互相治癒的故事。

鏡之孤城中,女主(安西心)被召喚進一個城堡之中,鏡子成了一個門戶可以穿越時空來到一個不受時空限制的環境,並在這孤城中與另外六名有類似經歷的夥伴齊聚,而巧妙的是他們七人中,每一個人會與其中一個人相差7歲,所以7個人分別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在不同年齡段(過去當下和未來) 只是他們齊聚時來到這個時空下正好都是他們的初中時期並且在同個中學,而且都有相似的遭遇,因此最終他們以不同形式的方式出現在彼此生命中陪伴走出陰影。到後面,安西心在最後看見六個夥伴的記憶,其中一個女孩便是安西心現實生活中的輔導老師。安西心和其他夥伴合力救了在初中時期深陷在深淵中的輔導老師,而後來這個女孩長大成了那個理解與陪伴女主的輔導老師。這就是生命的奧秒之處吧,跨越時空的交織我們在體驗之中是互相支持,陪伴彼此走過這個路程的。我們不是一個人在面對。愛是流動延展的、互相滋養,你幫了一個人的同時或許也在幫你自己解開同樣的心結。

同樣的在龍和雀斑公主中,女主因為心結與創傷困擾多年。直到一次網路虛擬與現實身分同步的平台讓女主有機會再次以歌聲的方式表達自己,她的歌聲為很多人帶來力量,最終也因為龍(惠)的出現與遭遇讓她放下心結、自我和解、治癒自己、也治癒了龍。

我們以人類身分體驗生命,包含感受到人性的不完美,但也恰好這樣的多面性與不完美造就了不同的可能性,那便是愛的強大之處。

愛和支持可以是四面八方的

愛和支持不見得來自周圍的人,甚至與我們志同道合的人都不見得是身邊的親朋好友。網路平台的打通使我們個體有機會可以表達自己與不同人建立連結我們可能因為計算法的推送在網上相遇和我們有相似經歷之人連結,我們可以接觸到能有相似處境的人能產生共鳴的群體,帶給我們鼓勵、支持的人,甚至大家可能以文字、說話、歌聲、繪畫等形式在網上分享。因此,愛與支持不是狹隘的特定人士才能給予(尤其是父母家人),也並非每個親人都是真正無條件的愛我們。美好與善意是不受時空、關係等的限制。

那被忽視的家暴

我很喜歡在龍和雀斑公主裡面描繪呈現的家暴不是以常見的酗酒後有的言語及肢體暴力,而是以辱罵貶低一個人自尊的方式呈現同樣普遍卻長期被忽視的暴力行為。我想這也算是一個契機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言語上的辱罵貶低也是暴力行為的一種 !

metaverse的啟發

去年在課堂中,教授引導我們去討論元宇宙,還記得當時的我內心很反抗與牴觸。一直到前陣子都還是有這樣的感受,因為不了解加上未知所以本能的抗拒。我想多年前社交平台的崛起可能一度也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惑與恐懼,可現在大家也普遍的在使用,這些平台也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媒介,我們也離不開各平台帶給我們某種程度的便利性與支持。今天在看完龍和雀斑公主後我感覺裡面的軟件U跟元宇宙的概念有些相似,以至於我對於這樣的虛擬與現實交織的形式接納度提升了,因為如果我們使用者能尋找到一個平衡點,自然不用害怕改變。

如同AI,當我們能定位AI,而將定位成AI成為合作夥伴,自然不用害怕AI會取代自己。因為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重要性和感受到自己有無法被替代的獨特性,就會了解到有很多面相是我們個體獨有的,包含有自身獨特的表達方式與情感傳遞,所以哪怕是AI技術、或哪怕是其他人的存在跟你有一樣有表達能力、創造能力,都無須驚恐,畢竟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還是不同的。同樣是文字、語言,每個人寫出來的、口頭上表達出來的給人的感受與力量皆不同。因此,當我們對於自身的價值從心的了解、意識到並且感受到從而重視起自己的獨特性與重要性後,就不用那麼害怕的把創新技術或其他人當成競爭對手,而是可以有覺知的使用,達到一個生態平衡。

不管是現今的社交媒體網路平台還是未來現實與虛擬空間打通的元宇宙,我們可以問自己如何定位這些平台並結合的使用。身為使用者我們可以怎麼運用這些資源,當我們清楚這些平台的定位後,便可以更有效的使用,因為你不害怕失去自己或是被取代反而可以借助這些平台表達自己。

關懷與同理心

龍和雀斑公主中的自警團以自稱正義的方式"掃敵",可實際上這也顯現出當我們不了解實情就想趕盡殺絕的揭開他人傷疤或是貼上標籤定罪一個人的情形。我們不了解一個人或一件事情的時侯,容易因為表面而評斷下定論,甚至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審判,可殊不知大家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有時你真的不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很多時候事情也不是如我們所想的一樣。人云亦云的跟風是現代一大現象,尤其網路平台上,大家都有機會發言後,會發現很多人容易跟著輿論走,走向兩極的謾罵,而失去自己獨立思考的判斷力。我們有自己的觀點及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我們是如何表達的呢 (語氣、用詞) ? 現在的網路平台成為一些人情緒發洩的空間,而公眾人物成了眾矢之的,甚至是被理所當然的公開審判,就因為對方是公眾人物所以必須要完美的形象、不能有缺點,什麼事都要面面俱到,一旦對方與自己的期望想像不同就失望的開始攻擊。這便是網上更為普遍的現象之一。

眾生平等世界和平不是口號是每一位個體的共識與責任也就是從自愛之中延展開來


最後如果願意的話一起從心開始從心出發守護自己的幸福吧 ૮₍ᵔ⤙ᵔ ₎ა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