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書分享#4【情緒治療 】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情緒治療】-周志建

情緒的背後,都是創傷。

生命,透過說故事而產生了流動,並藉由說故事時,看見情緒、抒發情緒。
每個人都有情緒,包含外顯情緒與隱藏情緒,如同基因一般,外顯情緒是可以讓旁人很容易就辨別出來,而隱藏情緒不僅旁人不容易發覺,有可能連自己都未曾察覺到。
所有的情緒都是由過去的生命經驗所累積而成,每一段經驗,都是一個故事。透過說故事的方式,敍述過去經驗的同時,也在發掘自己的隱藏情緒,只要看見了,就得以療癒。

童年創傷

此書非常重視兒童時期的負面經驗帶給往後人生的副作用,大多數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都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問題所造成。原生家庭的傷,是最難處理。當我們長大後,有勇氣去面對、處理的時候,人事時地物,都早己事過境遷,但對當事者而言,卻是一輩子的陰影,深深影響著日後的生活、工作、人際、婚姻、健康。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家庭暴力」,除了父母感情不睦、虐打、不當管教、言語暴力等,還包括忽略與壓抑
沒錯!忽略就是虐待,它是暴力的一種,也就是近幾年常聽到的名詞「冷暴力」,許多心理專家提出研究報告並教育大眾,希望大家能夠瞭解冷暴力的後座力對人的傷害性有多大。如果在美國,約有三成的家庭都有暴力的問題,想當然爾,在台灣的比例也不會太低。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或多或少都有遭受過「暴力」對待,當時的情緒若是無法抒發,不被同理時,以後再遇到類似的情境模式,便會不自覺的產生相同的情緒。
所謂的「與自己和解」,就是承認並接受自己所有經驗與情緒 。

自我覺察,是自我療癒的開始。

透過覺察,讓無意識的情緒,變成有意識的感受。然而,說故事就是一種把感受文字化的方法。
倘若沒有自我覺察,這樣的負面情緒便會不斷的壓抑,累積到我們無法承載的時候,就會直接影響到心理健康或是身體健康。
因此,情緒的抒發很重要,這是自己可以做主的,但自己的情緒能不能被看見、被重視,就必須取決於主要照顧者以及親密關係。
除了適當的情緒抒發之外,也可試著將自己抽離出來,用客觀的角度去看自己為什麼會有那些情緒,是不是以往有過什麼不好的經驗隱藏在潛意識裡,這一次的事件只不過是讓我們的潛意識起了波瀾,觸動了情緒。
縱使過去的情緒不被看見、不被重視也沒關係,只要我們能夠看見自己、與自己和解,就可以把自己愛回來。

你的情緒好壞,身體都知道!!

身體是潛意識的記憶庫,也是情緒的載體。百分之八十的疾病都是跟情緒有關。而正念、靜心是進入潛意識去覺察身體狀態最快的方法。
痛,是身體給我們的訊息、也是讓我們改變人生的力量。
你的情緒,身體會知道。當情緒受到壓抑時,身體的某一部位就會產生氣結,進而疼痛。因此,透過覺察身體狀態去瞭解自己潛意識中的情緒,也是一種很好方式。絕對不會有人每天過得煩悶不開心,而身體卻是輕盈有活力的!
當發現身邊的人,身體出現異狀時,心裡會多出一份不捨與疼惜,他們除了身體不適帶來的疼痛以外,最讓他們難受的,其實是身體疼痛背後所隱藏的情緒壓抑。倘若,當他們的身體不適所帶來的不便又無法得到體諒時,那種心理創傷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種二度傷害。

能量手療

周老師在此書還有提到「能量手療」,這令我聯想到約莫二十年前,在瑜珈尚未盛行的年代,我參加了台南救國團的瑜珈課,當時李昭蓉老師給予的瑜珈基本概念結合自我覺察與療癒。透過瑜珈、靜心,帶著覺知,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手或身體來療癒自己。儘管後來瑜珈風慢慢盛行,各門各派的瑜珈課愈來愈多樣化。但當時李老師所給予的基本觀念卻是無可取代,一時所學,一生受用。

創傷復原四大關鍵

覺知、流動、釋放、撫慰
最靠得住的療癒者是自己,由自己去當自己的父母,去疼惜、撫慰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內在小孩吧!學習如何自我「撫慰」就是在學習如何愛自己。
那麼復原的時間需要多久?怎樣才算是復原?這些答案並非固定不變。
感冒去看醫生,吃藥可以讓你不再流鼻水、喉嚨痛,你可以很容易判斷感冒好了沒。可是心理的創傷復原無法用二分法,是或不是、好或不好、有或沒有來區分。此時此刻的你覺得過去的創傷己經得到療癒,可是誰知道會不會在哪天因為某些人事物又去誘發出那些創傷。那麼創傷是不是永遠都好不了呢?當然不是!
要如何判斷自己的創傷復原程度如何,必須時刻帶著覺知去生活,書裡也有介紹可以從哪些面向去檢視自己的創傷療癒是否己經好了。
總之,當你可以安穩的生活,就是你得到療癒的結果。
整本書讀下來,三度令我感到鼻酸、眼眶泛淚,自己也說不上來到底為什麼會有情緒。或許是當時的那段故事觸動我心靈深處吧! 這是我有始以來,閱讀書籍不曾有過的感覺。相信各位在閱讀此書時也一定會跟我一樣,在某一段文字或某個故事裡找到曾經的自己。
≡≡≡≡≡≡≡≡≡≡≡≡≡≡≡≡≡≡≡≡≡≡≡≡≡≡≡≡≡≡≡≡≡≡
感謝撥冗閱讀~
如果您喜歡此篇文章,期待您的留言+分享,並按右下方的『小愛心』;
如果您還有些餘裕,可以按右方『贊助鈕』,您的鼓勵是艾拉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如果您想聊聊,歡迎寄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
以愛之名,從慈悲出發,讓我們一起到達智慧的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