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安安~有聽過基模嗎?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模是什摸

我們經常都在學習新的事物也從知覺或認知功能中獲取經驗。 這些個體從經驗與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系統組合,成為相似或共同的體系,這就是" 基模(Schema) "

基模是1932年,英國心理學家巴特萊特爵士(Sir Frederic Charles Bartlett)發表的概念,他也是認知心理學的先驅者之一


我也想看妹子的基模

那了解基模之後可以做什摸? 其實也不能做什麼

但基模的重要之處就在於,它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而且我們不常會主動察覺到,例如很多人看到蟑螂會覺得驚恐,似乎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有些人猛的牛啤,可以徒手抓蟑螂還撕成兩半...(我鄰居就可以)

不只蟑螂,有時意識形態、看事情的觀點與解讀等,基模都在影響我們。 例如這幾天有很多萬聖節活動,捷運有很多漂亮妹子....咳恩....我是說...這種聖誕節、新年或清明節等特定節日,會出現的元素或進行的儀式,也是我們基模的一部分~

基模不只有事件的基模、自我的基模,還有角色的基模,角色的基模比較像是有人看到醫師就覺得是神,其他職類都廢物(沒有拉~本周心得,如有雷同...那就雷同);有些人看到心理師、警察、軍人、老師、法官會有特定的想法或信念,認為特定職業就該有特定的能力或特質等等


沒有萬聖節的結尾

甚至有些人因基模導致焦慮、強迫或妄想等症狀,這時候我們就要協助他們重塑基模,調整這些不理性的想法,而CBT就是典型的代表

重塑基模的時候不是重新塑立一個新的基模,比較像是將新的刺激、經驗融入到原本的基模中,讓固化的基模漸漸納入新的訊息進而軟化,對我來說很像一個" 調適(Accommodation) "的歷程。

不是所有非理性信念都要調整,當個體覺得已經被這些信念嚴重影響了生活、工作、人際或是學習時,可能就要考慮尋求專業介入囉

但平常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別人的基模來了解對方是不是在思考模式太過僵化或鑽牛角尖~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支持呦 ~ 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