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在希爾頓酒店,她給我上一堂曖昧的哲學課,那一年我只有十歲

信仰小叮嚀:基督徒有特定理解世界的基模(schema)
社科小常識:「媒體即信息」是指媒體會決定我們接收信息的感官比例(sense ratio)和知覺模式(patterns of perception)
應用小撇步:宗教內容透過文字、圖像、影音來傳達,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吃Buffet的美學
小時候最隆重的家庭活動,大概是有一到兩次,我們到市區的五星飯店吃buffet。雖然buffet從色香味、餐飲格調而言屬於次等貨色(這是我長大後才意識到),但到高級飯店吃buffet 是寶貴的美學教育,就是有關順序、分類、比例的教育。例如先吃沙拉和涼拌,然後吃肉類和澱粉的主食,最後才吃蛋糕和甜點。不要把太多不同種類的菜放在同一個盤子裡,不然蔡的材料和味道會混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供餐區的食物無限供應,但人一餐的食量有限,因此需要注意每樣裝來吃的菜要吃多少,前面的菜吃太多,肚子就沒有空間裝後來才吃的。
餐桌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當我到供餐區,拿起沉重發燙的白色大盤子的時候,心裡生出buffet美學的盤算,拿對的食物,擺出最整齊、顏色協調搭配的盤子。回到餐桌,把白色的布餐巾對角一摺,放在大腿上,在用刀叉把食物平均地切開,一口一口送到嘴巴,殘渣骨頭就用叉子利落地撥到盤子一個角落,吃完的盤子乾乾淨淨的。吃完一盤後,構思接下來要吃什麼、怎樣擺下一個盤。當漂亮大姊姊(蠟筆小新腔)來收我盤子的時候,帥氣地說一聲Thank you。結帳前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那杯顏色鮮豔的兒童特飲,吸啜杯中那長、螺旋彎曲的透明吸管 ,品嘗一口特飲,身為兒童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基模」的大智慧
一個用雙手才抓得穩的白色發燙大盤子、一雙發亮的刀叉、一張對摺後仍蓋到小腿的白布餐巾、兒童獨享的螺旋吸管,當然要加上姑姑的慷慨和漂亮大姊姊的打氣,讓我小時候體會餐桌上的儀式感。而這儀式感其實在潛移默化心理學所講的「基模」(schema)。基模是一種把事物分類、歸納出事物共通特質的心智結構,我們藉著基模解釋和預測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小時候在飯店吃buffet所體驗的儀式感,塑造了我的餐桌基模,就是順序、分類、比例。
「基模」跟住你一世
這餐桌基模讓我到長大後的現在,吃中式桌菜的時候,會感到混亂和失序。我想不通餐廳怎麼可能先上死鹹的烤乳豬和油膩的炸物,之後才上炒青菜。我也想不通餐廳怎麼可能容許我的碗沾滿蒸魚的醬油,不幫我換盤子,服務員還好意思看著我夾下一道菜(酸甜口味的),泡在我碗的蒸魚醬油中。(其實主要原因是,沒錢去吃高級餐廳的桌菜,就只能接受這種貨色的服務吧)在台灣買便當吃反而比較符合我的餐桌基模。便當盒通常都會有小間隔放不同的配菜嘛,我可以吃各種配菜,小黃瓜、竹筍、豆干,最後才用排骨配飯吃。
「媒體即信息」
麥克魯漢定義媒體作為人類身體的延伸。小時候在高級飯店讓我驚豔的大盤子、刀叉、餐巾,是我雙手的延伸;兒童獨享的螺旋吸管則是我嘴巴的延伸。以上把我身體延伸的媒體,塑造了我的餐桌基模。在一鳴驚人之作《認識媒體》,麥克魯漢用社會學的語言,具體說明通訊媒體如何塑造我們解釋和預測世界的基模(即便他沒有用「基模」這個詞)。他提出著名的「媒體即信息」。按照這個論述,通訊媒體並不影響所傳達的意見和觀念,乃是影響人們用來接收這些意見和觀念的感官比例(sense ratio)和知覺模式(patterns of perception)。
「同時性」的觀點
麥克魯漢以電影作為例子。在發明電影之前,繪畫的圖畫、拍攝的照片,要組合成為一個有意義的敘事,就只能藉著連環圖畫(漫畫)和攝影集呈現。這種圖畫敘事、照片敘事是片段式的,並按照線性順序排列的。在數位化之前,電影是用膠卷拍攝的,在短的時間內拍攝多張照片,而放映電影就是把多張照片高速呈現出來(正如「電影」的英文稱為moving picture)。對於觀眾而言,高速呈現的照片形成同時性(simultaneous)而非片段式的效果;隨影像同時播放對白和配樂,更營造一個綜合的結構,讓觀眾能夠縱觀照片敘事的全貌。
畢卡索的「同時性」革命
另一個例子是繪畫風格。畢卡索和布拉克(Georges Braque)於二十世紀初首創立體派(Cubism)。這種畫風揚棄西方傳統那種畫家定點觀察,以透視原理表達實物距離、虛擬立體面向的手法;另闢蹊徑,把定點觀察所看到或被遮蔽的立體面向,通通繪畫出來,造成違反直覺的衝突感。例如我桌子上放了一個馬克杯,有光源從我的左方照向馬克杯。按照透視原理把當下的馬克杯寫實地畫出來,畫中馬克杯左側應該比較亮,右側背光比較暗,並投下陰影,而杯子的後方和底部應該是看不見的。可是,立體派畫風則放棄立體感,把實物暗的部分、看不見的面向,跟明亮、可見的面向,用粗曠的筆法、誇張的顏色勾勒出來,不規則地堆疊,讓初次接觸這畫風的人,感到怪異不安。麥克魯漢認為立體派跟電影一樣,建構出同時性的視覺效果,把定點觀察所看不見、模糊的面向融入圖畫的結構,讓賞畫者能夠縱觀繪畫對象的全貌。
**KK傳道貼地聖經錄音室**(粵語)Podcast已經上架,收聽可以到以下連結~
Google Podcast版(直接google就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社科原著讀 × 基督教觀點 = 對話可能~嚴建基KK,在台港人,傳道人,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文學士,香港建道神學院道學碩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